毕生藏书赠学子,耄耋报人赤子心——原河南日报编辑邓质钢,王果华伉俪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图书馆赠书三千余册


A07Y4557_副本

A07Y4587_副本

A07Y4595_副本

  “书是传播知识的,我们认为将书捐给大学图书馆最能发挥它的作用。”85岁高龄的河南日报原著名编辑,邓质钢,王果华夫妇如是说。

  7月23日上午,邓质钢,王果华这对耄耋伉俪将毕生藏书三千余册赠与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图书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院长王艳,图书馆馆长侯云杰赴省会郑州,在两位老人家中接受赠书并赠与纪念捐赠证书和匾额。

  邓质钢老人介绍说,自己和老伴自幼喜欢读书,1948年自己收到友人所赠的第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深受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故事感动,从此爱上了读书。经历了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和飞速发展的和平时代,一直以书为友,以书为伴。正是读书让两位老人拥有不凡的书香气质和幸福的诗意生活。

  两位老人戏称自己为“五同夫妇”,同龄,同窗,同学,同事,同家。他们不仅同为报社著名的编辑,而且爱好广泛,邓质钢老师古典文学根基深厚,热爱科学和哲学,出版了文集《步痕集》和诗集、摄影集《影与诗》,王果华老师是著名的书法家,擅长狂草和楷书,作品深受好评。他们此次所捐藏书涵盖了文,史,哲,科学,艺术等各个学科领域,是两位老人毕生藏书的精粹,具有极高的收藏和阅读价值。

  两位老人最后强调,希望自己所捐藏书能够真正被民生学子所阅读和喜爱,让他们从书中汲取营养,终身热爱读书、学习。这才是捐书最重要的意义。

  个人简介:

  邓质刚,男,中共党员1935年生于湖南省湘潭市,196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分配到河南日报社工作,曾任河南日报社总编辑,高级编辑,河南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编审。记者协会、省新闻学会主席、省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王果华,女,中共党员,1935年生于上海市,196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分配到河南日报社工作,曾任河南日报社高级编辑,政教处处长和《新闻爱好者》杂志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