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学院近期宣传工作实施的方案》的通知


中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委员会

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学院近期宣传工作实施的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有效促进学院近期宣传工作更好开展,制定《关于学院近期宣传工作实施的方案》,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实施。

  附件:中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委员会关于学院近期宣传工作实施的方案

  中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委员会

  2020年7月13日



附件

中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委员会

关于学院近期宣传工作实施的方案

  当前,民生学院正处于“蝶变”之期,围绕继承与发展,扬弃与创新引出的一系列课题,内,如何凝聚人心,外,如何树形象,是宣传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有效促进学院宣传工作更好开展,制订此方案。

  一、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形成上下联动机制

  党委宣传部是学院宣传工作的组织、统筹、协调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工作思路,树立大宣传意识,压实岗位工作责任。在管好办好院属媒体的同时,还要做好对全学院宣传工作的计划、策划、组织、指导工作,加强与社会媒体的联系与沟通,不断创新宣传工作形式和内容,做到真正出新出彩,提升宣传效果。

  各分院和学院综合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亲自参与树典型,出题目,主持宣传活动策划;各单位部门、要明确一人为宣传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单位宣传的统筹联络工作。

  建立青年教职工和学生网络评论员队伍,对网络评论员队伍要善管善用,有针对性地引导网络舆情,为学院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凝心聚力,激励赋能;重视教师和学生中“网红”的培养工作,争取短时间内在一线老师中推出多名有爱国心,有正能量,有影响力的网红教师。

  二、明确宣传工作重点,注意把握好宣传节奏

  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方针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院当前的工作中心是“三转两重”,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的工作中心是围绕应用型大学建设,在专业建设、特色发展、培养方案上更好地对接社会需求,办出特色,体现个性,形成品牌,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出更多合格优秀的人才。学院宣传工作必须跟上发展的节拍来谋篇布局,把发展中的难点、热点、亮点和不同受众的关注点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呈现。大的方面说有以下几个宣传重点:

  (一)应用型专业建设中的特点、特色和个性宣传

  (二)教学、科研创新模式的宣传

  (三)名师、金课的宣传

  (四)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宣传

  (五)先进学生社团和优秀学生群体的宣传

  (六)优秀校友先进事迹宣传

  (七)对学院改革发展重大事件的宣传

  (八)学院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升的宣传

  (九)开放型办学举措经验的宣传

  (十)学院阶段性成果、成就宣传等

  三、增强受众意识,用好不同宣传平台

  在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宣传的功能性和功利性更加突出显现。做好宣传工作,变得更加容易,也更加困难。所谓易,区分受众,善用平台,错位传播,宣传效果事半功倍;所谓难,人人都是宣传者,一部手机一个移动媒体平台,各类资讯秒以万计,获得关注十分困难。这就要求我们的宣传工作,要善于设置话题,丰富内容,区分受众,善用不同平台,长短结合,疏密错落,内外有别,既有金声玉振高腔大噪,又有浅吟低唱余音袅袅。

  当前我们的宣传工作,亟需坚决改变三种错误认识:

  (一)认为宣传就是新闻报道,把一事一报,鸡零狗碎的资讯陈列当成宣传工作的全部;

  (二)宣传就是宣传领导,宣传领导就是做好了宣传工作。胸无大局,就事论事,信马由缰,或领导说了才做,领导说啥就宣传啥;

  (三)认为没有出现负面舆情就是做好了宣传工作,缺乏主动谋划,主动出击,影响或主导舆情的勇气和能力。

  四、做好宣传策划,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

  (一)实行两级策划制度。

  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发挥学院宣传工作中枢和龙头作用,在学院党委领导和指导下,统筹组织好学院各项宣传工作。每年初要制订出学院全年宣传工作计划;每个学期、每个假期要制定更加详尽的分段计划。对于学院重大事件、重要活动,要提前介入,未雨绸缪,制订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宣传策划方案;各单位根据工作性质、职能,对接学院宣传工作计划方案,也要分别制定出年度、学期(假期)、事件与活动的宣传计划(策划)方案。方案中要明确责任,明确目标要求,抓好实施落实。

  (二)建立宣传工作例会制度,将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一下午确定为宣传工作例会时间。

  每次例会,院党委领导至少要有一人参会,各分院党总支负责人、宣传工作联络员、宣传部全体人员,临时涉及到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每个会议主题可以提前确定,但碰情况、报选题可作为常态事项。

  五、树立效果导向,完善奖惩措施

  (一)制订宣传工作效果评价体系。

  确定重点指标选项,构建效果评价模型,对学院及各单位(部门)阶段性宣传工作和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进行量化评价,并分时段在全院予以公示激励。

  (二)注重宣传队伍人员培训。

  以以会代训为主,以实景演练为助,辅以外派挂职或课程培训,提高队伍工作能力。

  (三)完善宣传工作奖励制度。

  在原有奖项基础上,设立优秀宣传策划奖,重大活动(事件)宣传报道奖,宣传工作优秀建言奖等奖项。根据情况或即时、或学期末、或年度予以奖励兑现。原有奖项的评选,要量化绩效,注重成果,强中选优,不能撒胡椒面,不搞轮流坐庄,不再考虑部门之间和分院之间的名额平衡分配。

  (四)实行警示谈话制度。

  对出现重大负面舆情或宣传工作绩效连续两个月排名落后的部门和分院,学院党委领导对其进行警示谈话。一年内被两次警示谈话的,不能被评为学院及以上级别先进集体荣誉,问题严重的可适当减发该单位年度工作绩效奖励。


中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委员会

 2020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