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越努力,越幸福 ——记2016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姚柯辛



作者:  来源:原创  时间:2020-06-05  责任编辑:李曼琳


  学院:理工学院

  姓名:姚柯辛

  年级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辅导员:王俊杰

  考研院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所获荣誉: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文明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

  最喜欢的一句话:拽而有理,拽而不狂


  时光荏苒,青春行走在时光的河岸,渐行渐远。初夏又至,七月的脚步越来越近,转眼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在这短短四年的时光里,2016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姚柯辛谱写了一篇属于自己的华丽乐章,并最终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取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新的征程中继续奋斗。

  (一)大学生活

  刚入学时,和大多数新生一样,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着憧憬,计划好了要当班级的班长,计划好了要考研,计划好了要入党......也正是这一个个目标,让她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不曾懈怠,不断像优秀的人看齐,她相信,认定了一件事,并为之不断努力、坚持到底,那么就一定会有不错的收获。

  四年来,姚柯辛同学在思想上不断上进,自入学以来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党课培训,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党课考试,顺利拿到党课结业证。在平时的生活中,她注重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党务知识竞赛”、“团知识竞赛”等,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坚定信仰,现已按期转正,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她认为,党员的身份不能忘,党员的初心不能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冲在前方的觉悟,都要起到合格的榜样作用。

  在学习上,她态度端正,在2017-2018学年成绩取得了较大进步,学年综合评比中位于专业第一,取得进步的她并没有因此骄傲自满,依旧谦虚好学,积极向更优秀的人靠拢。她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课余时间里,会尽可能多的去参加实践活动,扩宽自己的知识面,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四年中,两次获得“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也正是这些经历让她四年的大学时光变得充实、有意义。在校期间,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也曾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作为2016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班长,她积极带领班级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艺、体育和竞赛类活动,热爱班集体,关心班级同学,尽自己所能为班级服务,带领班级于2018年6月获得“河南省先进班集体”称号;于2019年6月获得“河南省文明班级体”称号;带领班级在学校举办的团日活动中表现出色,多次获得“优秀团支部”称号;在每年的各大节日中都能为班级同学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或送出小礼物,如冬至组织同学一起包饺子,举办元旦晚会,中秋节送月饼等,在同学中有良好的威信。她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在课余时间举办实践活动,如带领班级前往开封西湖捡垃圾、带领班级参观开封市规划馆等,既增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也为社会献出了自己一点点的力量。

  同时,在2016年9月,姚柯辛成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理工学院学生会新媒体部门的委员,并于2017年9月竞选成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理工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于2018年9月竞选成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理工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在三年的工作中,她和学生会其他成员一起成功举办多项活动,如“理工杯”篮球赛,“诚信校园行”党务知识竞赛等,并与学生会成员一起参加校级、市级、省级比赛。积极配合学院工作,在“民生杯”篮球赛、“民生杯”排球赛、“春季运动会”等活动中表现出色,多次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她明白:“在其位,谋其职”,并不是作为学生干部就要高人一等,反而是要为同学做好服务,在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中,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等各方面的能力,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四年的工作中,姚柯辛一直勤勤恳恳,尽自己的努力把老师、班级、学院分配的工作做到最好,在2019年6月获得“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也曾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生活中的姚柯辛一直是一个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女孩,注重自己的品德修养,勤俭节约不浪费。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敬师长,礼让他人。在平时生活中能够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代表理工学院参加“民生杯”羽毛球赛、排球赛以及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运动会,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跳绳大赛,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拔河比赛等,为班级争光,为学院争光。闲暇之余,她努力考取各种证书,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目前已获得“大学生英语四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普通话证书”。她力争向上,决心考研,继续学习,朝着人生的下一个阶段持续努力着。

  (二)考研之路

  考研的路是漫长的,需要付出很多,时间,金钱,精力。不论结果,一往直前。也会因此失去一些东西,娱乐的时间甚至一些朋友,但真正当自己走完全程,站在终点的时候,终究会觉得值得。

  对于姚柯辛而言,跨考城乡规划这个专业无疑对考研这件事情的本身又增加了一定难度,对快题毫无了解,理论基础也不扎实,没有直系学长学姐的经验传授,种种困难摆在她面前,也曾经想过要放弃。最终,怀着对规划浓厚的兴趣和不服输的那股劲,她坚持到了最后,成为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准研究生”。

  她回顾这一路的经历,有坎坷有泪水,但更多的是收获,坚持再坚持,坐到考场的那一刻就打败了十分之一的对手。时间经不起细算,每一天都过得飞快,只有真正爬到山顶才能有机会看到最好的风景。到最后,会发现这一段时光是多么美好,是回忆库里的宝贵财富。

  (三)感恩母校

  姚柯辛说,自己能获得现在的成绩和母校老师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每当看到自习室,食堂,地下车库,随处可见刻苦学习的学长学姐,她就自己暗下决心要向他们学习;每当有困难时,辅导员老师和学院领导都会及时提供帮助;辅导员王俊杰老师像朋友一样和她谈人生,谈理想,谈奋斗,谈青春,让她非常感动。一路走来,也见证了民生学院的成长与变化,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后勤设施越来越完善;积极向上的校园风气,和蔼可亲的领导老师,互帮互助的同学们......这些平凡美好的往事让她铭记于心。她说,无论走到哪里,母校都是自己温暖的家,她一定会“常回家看看”。

  姚柯辛最后说:“如果说潘多拉的匣子是把期望留在匣子底部,那么我四年生活完美的回忆则刻在时光卷轴上。当闲暇无事到时候,能打开卷轴,重温大学中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或许能找到生活的慰藉”。在今后的漫漫长路中,大学生活将成为她永远美好的回忆,记载着她人生中的一段美丽和宝贵的经历,七月她将远行,带着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继续努力着,前方的道路依然会有很多荆棘,未来的日子未必就是风和日丽,但只要我们坚信“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的明天终将更加美好!青春散场,我们等待下一场开幕,等待我们在前面的旅途里,迎着阳光,勇敢的飞向心里的梦想;等待我们在前面的故事里,就着星光,回忆这生命中美好的四年,盛开过的花......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