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追求无悔的人生——记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优秀毕业生赵世杰



作者:  来源:原创  时间:2020-06-05  责任编辑:李曼琳

 劳动与社会保障 赵世杰 照片


 学院:商学院

  姓名:赵世杰

  年级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

  辅导员:胡倩倩

  考研院校:华东政法大学

  所获荣誉: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

  最喜欢的一句话:天道酬勤、天助自助者


  如果人生是一座需要攀爬的高山,那么大学生活就是这座山上的凉亭。商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赵世杰以拼搏和汗水努力攀爬人生的高峰。他大学期间表现优秀,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学专业的研究生,他追求无悔的人生。

  初识赵世杰,感觉这个热情洋溢的小伙子的眼中闪现出一种阳光和坚毅,你很难将他与他的外表联系起来。可他就是在这样平凡的基础上在大学期间努力修行一步步的攀爬自己的新的起点。

  (一)热爱生活

  大学一开始,他就充满着热情和期待参加了各种各样的社团,在学习之余参加社团的活动。他说在社团里他懂得了团结合作,学会了怎样去和工作伙伴相处,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社团里,和别人一起工作,组织活动有付出、有收获。

  大学的生活经历了不一样的经历,不同于他们专业的别的人,他在大学一开始被分配到了一个混寝,在那里他学会了高度的自律,并通过室友结交了他们专业的其他人。通过与室友的相伴他认真领悟了这个社会的道理与做人的态度,这也为他后来在大四的时候学校调整宿舍很快的加入新群体打下了基础,很快和新室友打成一片。做人要随和毕竟人的一生都是要和人打交道,他如是说到。

  他通过社团认识的别的专业的朋友还经常和他一起出去兼职,在朋友的陪伴下他迅速成长。他说第一次和朋友做兼职是去餐厅做服务员当时他还不太会招待人犯过错,但是很快他便熟悉了所有的过程和细节,学会了如何引导顾客消费。也就是在那时他才了解到原来生活中处处都是学问,把一个领域的事情做好做得比别人出色你才能成功。他在后来的兼职里开始慢慢地学习和观察这些生活中的智慧。

  (二)考研之路

  经历过生活的历练,赵世杰养成了坚韧的意志,平和的性格,良好的生活习惯。他入校时就以985、211院校为自己奋斗考研的目标。大学生活相对宽松,但是赵世杰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他保持着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早起、看英语,上课认真听讲,课余时间泡图书馆,满足自己的求知需求。

  赵世杰说,备战考研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打败自己,实现自己的升华。他英语基础和沿海城市的要求比很一般,所以特别重视英语学习。大一、大二的英语课他都坐在前排,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并且注重听、说、读、写能力的综合训练。他每天上午都会抽取一段时间看BBC英文原音视频,练习英语听力,阅读英文原版资料,并且利用朗文高阶英语词典学习单词。每周都会自己学习一些新单词,大学四年来他积累的写的英文本有半人那么高。四年的坚持终于让他超越了自我,大学期间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研英语成绩优异。

  专业课学习方面,他不满足于课本学习,围绕着专业课中提到的问题在开封市的社区中去观察和交谈,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相互结合,阅读了大量的资料及著作。另外,他还回去旁听其他专业的相关课程,并且认真完成作业,这些都为以后的考研复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考研备战期间,他特别注重学习效率。他从不熬夜,但是只要进入自习室就投入学习,从来不带手机。复习遇到瓶颈,就会去吃一顿或者两顿饭,以此解压,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和愉快的心情。他注重把握做题时间和做题速度。每次考试都认真的磨练自己为考研打基础。日积月累的剑齿和付出终于使他如愿以偿成为华东政法大学的“准研究生”

  (三)感恩母校

  赵世杰说,自己能获得现在的成绩和那些教导过自己为自己解答过疑惑的老师的帮助是分不开的。”初入开封,就被七朝古都深厚的文化积淀所震撼。开封市这座城市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但处处渗透着书香气息。开封人爱看书,爱学习,民生人更是如此。自习室,食堂,地下车库,到处可见认真学习的“学友”,良好的学习氛围深深影响了他。

  另外,民生学院的老师特别的博学,谦逊,幽默,对待学生友善真诚,让他感受到发自内心的温暖。他说教过他城市社会学的田丰韶老师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窗,让他领略了别样的色彩像朋友一样和他谈教学内容谈理想,谈奋斗,谈青春,让他受益匪浅。他说,无论走到哪里,母校都是自己温暖的家,他一定会“常回家看看”。

  赵世杰最后说,自己最喜欢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一句话:“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作为大学生,一定要有理想、有奋斗,不负青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