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让青春之花在努力中绽放——记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优秀毕业生孙瑞洋



作者:  来源:原创  时间:2020-06-05  责任编辑:李曼琳

 照片(2)


   学院:医学院

  姓名:孙瑞洋

  年级专业: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

  辅导员:马露瑶

  考研院校:宁波大学

  所获荣誉:院级越野赛团队赛第三名

  最喜欢的一句话:只要你付出了努力,肯定会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


  青春稍纵即逝,如果在奋斗的时光里不努力,那么留给自己的就只有遗憾,反而对于一件事你付出了努力和汗水,即使现在没有达到你想要的目标,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收获更多。医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孙瑞洋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功考取了宁波大学食品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她的青春因努力而增加光彩。

  回忆过往,刚认识孙瑞洋时,感觉这个满脸微笑的小姑娘十分腼腆,但是了解之后发现,她平时憨憨的,很活泼,只要是交给她的事情一定会坚持不懈的去把它做好,就是那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气势。下面是她自己的考验经历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对一些人有所帮助。

  (一)考研经历

  首先最基本的就是选学校选专业,最好不要跨专业,除非是专业课比较类似的,另外就是选学校,这是最重要的,要按照自己的想法,他人的意见可以借鉴,一定不要跟大众,要结合自己的实力和爱好,不要别人去选那些985、211你也选,要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能力能进入哪些学校,要保证自己最后的努力没有白费。

  在考研备战期间,她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哪些地方不足,哪些需要多花时间去努力。她曾说英语是她最大的短板,差劲到英语听力完全不懂,每次英语考试只能在及格线徘徊,而且四级还总是过不去,但是这并没有让她放弃。每天早早的进入自习室学习,刚开始就花大量的时间去背单词,背句子来增强语感,另外一定要反复做真题,英语基础差的尽量做的量不要太大只做近八年左右的题,要保证质量,刚开始的时候,一定不要害怕错的太多,就像我刚开始的时候,阅读5个不是错4个就是全军覆没,这时候切记一定不要暴躁,要沉着,收拾好心情把文章一句话一句话的翻译,只要是自己不懂的,都给它标注出来,反复的阅读和背单词,到后面的时候阅读基本上也就能对3个左右,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对于我们确实很大的进步。

  专业课方面的学习,首先就是平时上专业课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听讲,让大脑对它有一定的记忆,因为考研的专业课肯定与这些有关,这样在你学习的时候不会太乏力。另外就是真题,这肯定是必须要做的,我建议如果时间够充裕的话,尽量自己写答案,不要打印在纸上去背,这样更加会有利于去记忆,当第一遍写完答案修改完去背诵的时候,每一次背诵时,不会的或忘记的都用不同颜色的笔去标注,以便下次的学习。另外在背诵时,不要死记硬背,不然会容易混,一定要结合之前学会的知识,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样就比较容易记忆而且也更加深刻。

  另一方面就是学习数学的问题,如果你的基础还不错,也对它感兴趣,就可以选那些考数学的专业,但是学习的过程中不要松懈,首先就是先把书上的基础知识学透,错的题要反复钻研,那些较难的题可以选择性的放弃,留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容易掌握的。但是如果你不喜欢数学,基础也不好,就该要想一下换不考数学的专业,还是那句话,根据自己的能力去选择,不要为了逞能而盲目选择。

  最后一个关于思政课的学习,如果经费充裕的话可以报个班,尽量是网课班,不建议去报那些面对面的辅导班,因为占用的时间太多。如果自学的话,可以在网上听一些老师的讲课,刚开始可以先多听几个老师的课,然后选一个讲课方式适合自己的,然后每天花3个小时左右学习,记住听完课后一定要及时的做后面的习题,测试一下自己学习的效果,前期只需要记基础知识,尽量做笔记,多做选择题,而后面的大题可以等到最后做四套卷的时候背诵。

  (二)学习氛围

  备战考研本就是个艰苦的过程,你可以与几个小伙伴一起,平时呢可以探讨问题,互相鼓励加油,心里面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可以坐在一起谈谈心,缓解心情。当学的疲惫时,可以和小伙伴适当的放松一下,听听歌,散散步,平时学习时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虽然说有压力才有动力,但是不要让过大的压力磨灭了前进的动力。另外,学习要注重效率,不能说为了显示比别人学得多,熬夜通宵,这是备战期间最大的忌讳,切记不要熬夜,要把学习的状态达到最好。

  (三)复试准备

  对于进入复试的同学都是幸运的,包括我自己,因为国家线刚出来时,我的初试成绩就比国家线多几分,本来就感觉没机会了,但是当接到面试通知的时候是非常开心的,这意味着自己离目标又更近了一步,既然有了机会就一定要抓住它,所以我花了几天的时间反复学习和背诵,把做的笔记背了一遍又一遍,直至张口就来,最后复试成绩比理想中好许多,甚至比那些初试成绩高我很多的考的还要好,当时心里很有成就感。所以看来,如果得到一个机会,一定要牢牢抓住,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后肯定会得到回报。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母校老师的帮助是离不开的,导员的悉心关怀与教导,老师不厌其烦的教诲,这些都是你走向成功的催化剂,最主要的还需要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你付出的多,得到的肯定不会少,青春因努力而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