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餐饮浪费的历史故事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梁洁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9-08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古以来,历史上为杜绝铺张浪费采取了很多措施,也涌现出众多崇廉节俭的好官,流下许多感人的故事。

                                                                                 苏轼节俭自律

  北宋大文豪苏轼非常注意节俭自律,极力反对奢侈。他认为奢侈腐化、大吃大喝不仅有害风气,也有害身体。他曾写过一篇《节饮食说》的小文,贴在自家墙上,时时警醒自己。他给自己规定:每顿饭只能是一饭一菜。到了逢年过节改善生活,自己每顿饭只能饮一杯酒,吃一个荤菜。若来了客人,也只许加两个菜。而且只能少不能多,如果亲朋请他去做客,他也事先告知对方,不要铺张,不然他就拒绝入席。

  一次,他的一位好友从远地回来,多年不见,分外亲热。好友请他去叙旧,苏东坡推辞不过,再三叮嘱他按老规矩,不可铺张。友人连连答应。第二天,苏东坡按约赴宴。当他来到友人家中一看,大吃一惊。原来,友人觉得多年不见,宴请苏东坡,理应丰盛一些。而在苏东坡看来,却是过于奢华排场了。苏东坡皱皱眉头,说:“有约在先,怎么还这样铺张?”友人一再解释说:“按我原意,比这还要丰盛,已经按兄长之意减去了一半。”苏东坡摇摇头,说:“你还是不了解我呀,我不是仅嘴上说说而已,而是打心眼儿里反对浪费的。请你撤去多余菜饭,够我二人食用即可,不然,我就要告辞了。”那友人点点头,心里顿时升起敬佩之情,说:“好,按你的意思办。”仆人撤去了一大半,仅剩下四个盘子一壶酒。苏东坡笑着说:“这不是很好嘛!”他和友人举起酒杯,热情地叙谈起来。

  王安石节俭食残饼

  北宋宰相王安石,虽然官高禄厚,但他生活很节俭,从不铺张浪费。

  一次,王安石儿媳妇娘家一姓萧的亲戚到京城,来相府拜访他。时近中午,萧公子跟随仆人来至餐厅,兴致勃勃入席。落座后的萧公子一看餐桌,大出意料,原来桌上只有几盘家常便菜,两盘薄饼而已,“果蔬皆不具”。过惯了锦衣玉食的萧公子心里虽不爽,但也无可奈何,只是勉为其难地食用!萧公子拿起一张饼,去掉边和皮,勉强吃了饼心,便撂了筷子。萧公子哪里知道,这便饭还是王安石的待客饭呢,他平日只有一菜一汤。

  王安石看了看桌上的残饼,想:百姓多有食草根、树皮、观音土者,年轻人竟如此不知节俭,怎能兴国立业!于是,对萧公子说:“公子,你读过唐朝李绅的悯农诗《锄禾》吗?”萧公子答道:“读过。”接着,背了起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王安石捋着胡子说:“背得好!公子,你一定知道这诗的含义吧?”王安石的小儿子抢着说:“我知道,是说农夫顶着晌午的烈日去锄禾,汗滴洒在禾苗下面的土里,谁能知道盘子里的饭,一粒粒都是辛苦劳动换来的。”王安石道:“说得好。既然这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把这残饼吃了吧!”说完,捡起萧公子丢弃的饼边有滋有味大口大口地吃起来。羞愧的萧公子也大口吃起来……

  王安石节俭食残饼的事,一时被传为佳话。

  秦起宗禁止铺张浪费

  据《元史》记载,元文宗年间有个叫秦起宗的官员非常清廉。

  由于政绩卓越,他被朝廷任命为抚州路总管。在元代,路,相当于现在地级市,各路总管为正三品。

  听说新长官要来到任了,抚州路衙门按照惯例摆起了盛大的宴席欢迎。当秦起宗看到府衙摆起的长长宴席流水,不由皱起眉头。

  “这办酒席的钱哪儿来的?”秦起宗严厉地问道。

  “这都是跟商人赊借的。”看到新长官如此严肃,办事的官员不敢欺瞒,老老实实地回答道。

  “我本是农家子弟,安于俭省节约,追求安宁平静,希望咱们官员带头节俭,也让百姓改变这种铺张浪费的风气。”秦起宗说。

  于是,他命令办事人员立即将所借款物一律归还商人,命令只是象征性地吃了个工作餐。因为长官带头廉洁奉公,严禁大吃大喝,所以,秦起宗领导下的抚州路“官府僚佐有宴集,成礼即止”,深得百姓称赞。(刘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