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廉吏|清廉公正的周举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梁洁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7-14

  周举(105-149年),东汉汝南郡汝阳(今河南商水)人,字宣光,博学多闻,为当时儒者所宗从,有“五经从(纵)横周宣光”之誉。初为平丘令,历任并州刺史、冀州刺史、尚书、大鸿胪、光禄勋等职。汉安元年(142年)以侍中与杜乔等七人俱为使者巡行州郡,劾奏贪官污吏,士人誉为“八俊”之一。

  周举学成名就后被地方举为茂才,任平丘令,在县令任上,向朝廷畅言天下政治得失,词甚激切正直,时任尚书郭虔、应贺等看了赞叹不止,共同向汉顺帝上书,称赞周举的忠诚和耿直,请皇帝把周举上书放在帝身旁,作为日常的规诫。

  此后不久,周举升任并州刺史,当时并州下属有太原郡,这里有一座称作“介山”的名山,是介子推被焚而死的地方。到了介子推死的那个月,都说神灵不喜火,太原一郡,百姓每年冬季有一个月,不敢生火煮饭,老少不堪冷食,每年死不少人。周举甫一上任,作吊介子推文放在他的庙里,说盛冬去火,残损百姓生命,这不是贤人的意思,向百姓宣传,动员他们恢复熟食,百姓“众惑稍解,风俗颇革”。

  此后,周举转任冀州刺史,政绩卓著。汉顺帝阳嘉三年(134年),由尚书令左雄推荐,任尚书。就在周举担任尚书之后不久,左雄改任司隶校尉,又推荐了曾任过冀州刺史的冯直任统兵将帅。冯直虽有才气,但口碑不佳,曾因贪污受过惩罚,周举了解冯直这一段历史,便向朝廷揭露此事,同时弹劾左雄荐举坏人,选人失当。这一“劾奏”检举,众臣议论纷纷,一时周举好像成了以怨报德、恩将仇报的小人。左雄更是十分震惊,以致后悔不该推荐提拔周举。面对左雄的质疑,周举讲了古代春秋时期的一个故事,晋国执政大臣赵宣子向国君晋灵公推荐韩厥当了司马,不久在河曲打仗,赵宣子的专车冲犯了队伍,韩厥“以军法戮宣子仆”,依照军法斩了赵宣子的车夫。事情传开后,有的人为韩厥捏一把汗,有的人指责韩厥“忘恩负义”,可是赵宣子却高兴地对大夫们说:“你们应该祝贺我啊,我推选的韩司马他忠于职守,执法不阿,没有辜负我的期望!”讲到这里,周举进一步坦言:“现在您不认为我周举无才,错把我提升到朝廷里当了尚书?您虽对我有恩,我可‘不敢阿君以为君羞’(不敢迎合您而给您带来耻辱)”。左雄至此如梦方醒,不但看到周举的诚挚无私、光明磊落,更领悟到周举对自己的爱护,心悦诚服地向周举赔礼谢罪:“我曾经在冯直的父亲手下做事,又和冯直很要好,所以才选拔他做将帅,现在您拿这事参我一本,这本来就是我的过错呀!”此后两人成了莫逆之交。

  永和六年(141年)秋,朝廷下诏派八使考察风俗,挑选平常最有威望的人充任,授周举为侍中,与侍中杜乔、代理光禄大夫周相等八人,号称“八俊”,分行天下,对于刺史、二千石赃罪显著的,可由驿马上诏;县令以下,可即行逮捕,对于那些清廉正直有政绩的,都上报朝廷。周举劾奏贪污奸猾,表荐公正清廉,朝廷大为赞赏,征为大鸿胪。

  汉桓帝建和三年(149年),因周举诚实刚直,朝廷打算让他担任宰相之职,不料周举突然病逝,汉桓帝深为悲痛可惜,下诏告光禄勋汝南太守说:“周举的品德与伯夷、史鱼一样高洁,忠节超过了随会、管仲。”周举不以公事回报私恩,清廉公正的操守为后世赞誉。(曾照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