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分院院长和学术带头人谈“转型”——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赵振乾: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注重学生动手能力训练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28  责任编辑:王晓枫

10


  “全体教师在思想上要适应民生学院向应用型大学的转变,这是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挑战更是机遇,每一位教师要积极投身到‘三转两重’工作中来,强化认识,转变观念,尽快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与实践动手能力。”对于学院三转“两重工作”,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赵振乾颇有感触地谈到。


  赵振乾表示,培养应用型人才教学改革是关键,要紧紧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进行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要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统筹兼顾学生考研需求,同时要尽快落实以教研室为主导的责任制度。要打通学科、专业之间的壁垒,进行有主有辅的学习,提倡“一专多能”的育人模式,使艺术学院的专业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要进一步整合与提升艺术学院现有师资力量,通过校企联合、项目引进教学等方式提升艺术学院的综合实力。


  “对于艺术类各学科,要处理好教学课程理论和技能实践的关系,在学生掌握理论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学生动手能力训练。”赵振乾说,“为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可在教学过程引入设定项目主题,组织团队合作或个人创作来完成一个项目,所有项目都是为学生全面了解专业发展在实践中的每一个阶段,经历从创意优化产品本身,跨学科融合,到产品品牌定位,再到市场推广完整的市场化培养过程,这样才能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另外,还可以建立实验班,各班级配备本领域的优秀教师团队,在企业项目中给予指导与帮助,让学生在独立思考过程中,打破惯性思维定势,激发他们的自主思考和主动创造的能力。”


  赵振乾说:“艺术学院的社会声誉和生源质量息息相关,同时也与学生培养质量紧密相连,接下来要进一步提升艺术学院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关于如何提升艺术学院的社会声誉,他表示,一是要个人主打,思想领先,多出佳作;二是要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不断提升艺术学院综合实力水平。同时,还可以借助于研究“黄河文化”和“河南文化”,运用多种艺术形式打造高端文化工程,立足中原深厚的文化底蕴,围绕地方经济文化发展需要做出艺术学院的品牌特色,也能实现较好的宣传效果,使艺术学院的社会声誉不断得到提升。


  “民生学院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已经确立,‘三转两重’号角已经吹响,随着新校区建设逐步展开,民生学院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体民生同仁当凝心聚力,同舟共济,为民生学院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赵振乾最后总结到。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