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分院院长和学术带头人谈“转型”——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学科带头人宗致远:弘扬传统文化,培养书法应用型人才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28  责任编辑:王晓枫

9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汉字流传发展了几千年,书法更是汉字文化中极为令人称道的一门艺术。学院立足于弘扬传统文化,培养书法应用型人才,从2018年开始招收书法专业学生。在此次“三转两重”工作研讨会中,学院书法专业学科带头人宗致远对书法专业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及就业问题相关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


  宗致远表示,对书法专业学生来说,主要是学好专业理论,并能应用于实践,提高动手能力,也就是提高书法篆刻创作水平,老师们在平时的课堂上十分注重这一点,特别是会针对走入社会的学生应具有的工作能力去设计教学与课程。关于学生的毕业出路问题,他说:“我们的目标是一部分学生毕业后能有自己满意的职业,另一部分学生能够考取高水平院校的研究生。”关于就业问题,他谈到,目前学院书法专业学生最高年级是大二,虽然距离毕业还有2年时间,但已经开始做相关准备工作了,例如去年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并作调查,本学期对学生毕业后的意向进行了调研,目的就是要针对不同毕业意向的学生进行有的放矢的教学和指导。关于考研问题,他说:“作为我们专业教师要对考研的学生一对一指导,在专业理论和实践创作方面下功夫,并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此同时,我们还组织调研了不同高校考研要求,并进行了分析总结,还尽量帮助学生寻找考研真题,为学生提供最大帮助。此外,我们还在课堂教学上尽量结合考研内容,并进行相关的创作考试。


  宗致远引经据典地谈到,所谓“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之大,而不是大楼之大”,所以,书法专业只要有具备实力、有影响的老师,学生有好的出路,书法专业就会越办越好,就能招来更优质的生源,考生会争着报考。


  宗致远最后表示,对学院来讲,书法学专业虽然是一个创建两年的新的专业,但目前拥有一支雄厚的师资队伍,也有勤奋好学的学生,未来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毕业出路一定不会差。他坚信,今后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和书法专业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书法专业一定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应用型”人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应有贡献。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