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分院院长和学术带头人谈“转型”——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建中:“转变观念,建立服务型管理体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文 徐楠 摄影 李世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24  责任编辑:李曼琳

 15


  “办一流的应用型大学是需要有情结在的,需要作为一生的追求。而要走出自己的独特道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转变观念,建立服务型管理体制,充分调动所有教师,尤其是专家教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建中教授用“情结”、“追求”、“道路”和“观念”四个关键词谈了学院转型发展的方向。他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大学是为社会服务的,是以教学和教师为主导的,因此要做到“去行政化”和“去企业化”,既要以教师和教学为中心,也不能急功近利。


  “好的大学必须有大师,因此学科带头人的作用非常重要,学院发展需要选聘德高望重的教授、专家作为学科带头人,以他们深厚的学术积淀和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引领年轻教师成长。”他这样谈学科带头人的选聘问题。另外,他着重强调了教研室作为基层教学组织的重要作用:教研室在组织教学的同时要参与到指导学生考取资格证书、组织参与学科竞赛、实习实训和考研就业指导中来。而教研室的所有教师,不仅要坚持学习,提高教学技能、科研能力和知识素养,而且要结合自身专业到相关企业和单位挂职做实践,探索如何将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提高实践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应用型教学活动。


  另外,他强调了员工晋升与薪酬管理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问题,他谈到,员工晋升和薪酬必须与业绩挂钩,和教学质量挂钩,实现薪酬差额化管理,以激励先进,鞭策落后;而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他提到了两个关键点,一是学院逐渐实现辅导员队伍专职化,每个分院都要建立责任心强,综合素质过硬的专职辅导员队伍;二是建立专任教师和辅导员联合指导就业和考研的“1+1”机制,专任教师为学生进行专业方面的指导,辅导员结合学生职业理想、心理特点、个人特长、知识水平帮助学生做好考研或者就业的整体规划,这样“应用型人才培养”就能更好地落到实处。


  “学科发展和师资队伍的建立是转型工作的中心。果断停办与学院发展取向不合的专业,着重发展就业好、前景好的专业,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学院将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他最后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