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分院院长和学术带头人谈“转型”——人文学院院长苗霞:“课程设置直接接通就业渠道,加强教育教学实习的管理,培养‘双师型’教师。”



作者:徐楠 摄影:李世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24  责任编辑:李曼琳

14

  

  “毕业生实习后要完成实习回讲,为师范生增加‘三笔字’实训课,通过教学技能大赛和教学展示项目提升他们的教学技能,同时注重培养‘双师型’教师。”对于开设专业大多为师范类专业的人文学院,提高学生教学技能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因此人文学院院长苗霞教授谈了针对这一中心环节,在课程设置、教学设计、实习回讲、学科竞赛、成果展示等方面的一系列新举措。


  苗霞强调,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和英语师范类专业的学生以后都要走上讲台,他们所学课程的知识体系不同,但都特别强调师范技能。但是这也是我们以前的课程教学中忽视的。因此必须从三方面着手,其一,增加实践类课程,如英语专业大一增加语音语调实训课,师范类专业大一增加三笔字实训课;其二,通过增加师范生回讲环节加强师范生毕业实习的管理。成绩记入毕业生成绩单;其三,强化教学效果的反馈。展示师范生的教学效果,包括优秀教案、优秀教学设计、优秀说课三个系列。


  在“双师型”教师培养方面,苗霞谈了两个关键点:一是引入“1+X”体系,要求学院教师在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如口译证、秘书证、心理咨询师证等;二是通过挂职培训、校企合作、短期业务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等形式帮助教师提高实践能力。


  “完善小学期的课程设置和实践方式,制定小学期指导书。配合院方建设好就业实习基地;积极组织举办各类学科竞赛、申报相关专业资格证书民生学院考点。这些都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仅仅19年一年,我们就在省级、国家级竞赛中斩获40余项奖项。事实证明,经过竞赛历练的学生更能在考研及就业中成为佼佼者。”苗霞最后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