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分院院长和学科带头人谈“转型”——体育学院学科带头人李淑芳:办学生喜爱的特色体育课



作者:李曼琳 摄影:李世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23  责任编辑:李曼琳


8


  对李淑芳教授进行采访的时候,我们看到她的办公桌上摆着关于“三转两重”工作的一沓厚厚的材料,包括体育学院转型的工作计划,学生培养方案,课程预排表等等。谈到学院的转型,李淑芳教授说:“我的想法是要以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在专业课程内容上实施岗、课、证相融通的方法,依据社会需要的岗位设置教学课程,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帮助学生零距离就业。”

  

  据悉,学院计划招收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李淑芳教授谈到,为了培养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体育学院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开展多次座谈会、各技术的汇报会,教学计划已经确定,授课任务已下达,课表也已进行了预排,老师们也按照计划开始集中加强体育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训练,夯实基础,为开课做了全面且充分的准备。”李教授说:“公共体育课是要让学生有兴趣,课堂活跃起来,让每个学生都喜欢上体育课。而专业课要求动作正确、规范,毕业就业后能完成工作单位的教学任务,我们现在严抓专业教师的技术,动作必须到位,技术必须扎实。”

  

  同时,李淑芳教授提到,体育教育专业的培养方案也有一些不同,首先是体育专项课较一般院校提前一年开,即在第三学期开始学习专项课。同时,在第五学期开始学习专项辅修课。这些举措主要是为了让学生能更加扎实的掌握所学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对于公共体育教学转型,李淑芳教授提到:“我们要以健康第一的思想为出发点,发挥体育育人的独特功效。教学中注重学生兴趣及动机的开发,尽量开设学生喜爱的、与社会体育相结合的课程,例如针对传媒学院的学生,我们可以开设形体课,提升学生的气质,为将来他们进入媒体行业工作奠定基础。我们还想开创水平分级教学形式,比如把有篮球基础的学生和没基础的分开编班,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我们要让每一个学生在民生学院学会游泳和心肺复苏,办有特色的体育课。”

  

  在被问及体育教师在转型过程中要做哪些改变的时候,李淑芳教授说:“我们全体教师,首先要在观念上先进行转变。然后要转变工作方法,开阔思路,走在前面。还有就是要主动适应新的管理模式。”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