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分院院长和学术带头人谈“转型”——公共计算机教研室带头人尹柯:加强计算机教学,培养应用型人才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22  责任编辑:王晓枫

12


  “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转变观念,做好充分准备,要把工作理念和工作态度转换到适用于应用型高校的工作理念和态度上来。”这是理工学院公共计算机教研室尹柯在学院召开“三转两重”工作动员会及研讨会后最直观的认识。他还表示,遵循严格的制度约束是锻炼人的磨刀石,将制度约束转换为自然行为时,对个人的成长、学院的发展来讲,都能奠定坚实的基础。


  具体到公共计算机教研室,他说:“民生学院‘转型’后所面临的问题是公共基础课如何更好地适应应用型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进行教学改革。”如何增强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对学生应用型能力的培养?尹柯谈到,今后可以借鉴CDIO工程教育的理念,对于人才培养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等,以突出能力目标为主。课程改革应围绕能力目标制定标准,以能力训练为主要抓手,在教学内容保证与时俱进的基础上,将现有较为浅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进一步深入改革下去,提升相应的标准,改变学生被动学习、应付任务而完成实践作业的状态,形成学生以提升能力而主动学的状态,再配以合理考核体系(恰当的考核方式及标准),从而使学生使用计算机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此外,还要加强实验室建设,发挥现有设备潜力,积极准备开放性实验,提升实验室利用效率。


  尹柯还谈到,不同专业对计算机的应用需求也大相径庭,中文、外语类专业集中在办公自动化、联网的文档处理、平面设计等方面,而经济管理类、医学护理专业在数据分析与处理、各类函数图表使用、数据库管理与应用等方面有需求,理工类非计算机专业则要求具有一定的计算思维和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因此,针对不同专业,初步设想开设“X”课,这在教研室下一步的课程方案中已有所体现,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如何进一步落实这些规划方案。此外,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教研室老师能带领学生参加有质量的学科专业竞赛,这对教师的教学效果是一种检验,同时也能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良好的学风是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经过17年的发展,民生学院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学习氛围浓厚,校园内学生学习的身影随处可见,要坚定地保持好这个优良传统。学生勤奋好学,老师认真负责,学院办学思路清晰,在这个样优良的条件下,民生学院不愁培养不出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尹柯最后总结道。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