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分院院长和学术带头人谈“转型”——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术带头人田锐生:“教研室负责就业是转型工作的‘龙头’。”



作者:文 徐楠 摄影 李世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20  责任编辑:李曼琳

  

6



 “教研室负责就业就是教育理念一次小小的革命,是转型工作的‘龙头’和‘抓手’。它完全颠倒了顶层设计的教育模式,而转变为基层负责。就业变成了教研室和每一个普通教师的工作,这就必然导致一个现象,就是全员负责就业。”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术带头人田锐生教授一开口,就给我极大的震撼。

  

  我问他,用“革命”一词是不是准确,他强调,在他看来,教研室负责就业的确是“小小的革命”,当就业成为最基层的教研室的工作,与每个教师息息相关,那么,“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就不再是一句空话。当就业成为每个教师肩上的担子,那么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就必须打准方向。

  

  从教30余年的田锐生谈到,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多选择考研或者中学教师,公务员,文秘,媒体等职业,但是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都需要应试,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应该有针对性地教给学生应试技巧,保证学生能够在这些考试中胜出。以考研英语为例,如果能够引入类似“新东方”等英语辅导机构的培养模式同时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真题,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他说,汉语言文学师范方向的学生必须强调知识学习和教学技能训练两个方面,但以往对于学生的培养往往注重前者而忽视了后者,这就必然导致学生在招教考试中失利。因此在转型以后必须增加教师技能课,帮助学生在以后的就业中胜出。针对写作技能和公务员考试,则要充分利用小学期,引入写作技能培训,包括公文写作、文案策划、创意写作等类型。

  

  “教材内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评价体系都要产生一系列改变,果断去掉不必要的理论课程,增加实践课程环节,另外,要特别强调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职后培训,这样才能保证学生真正成为知识与能力并重的人才,在毕业后的各类考试中胜出,从而达成‘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田锐生最后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