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民生
扫一扫,关注民生
您目前的位置:本站首页> >历程回眸>正文
光辉历程(2018.9——2019.8)
时间:2019-12-1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晓枫  

2018年9月2至3日,民生学院校园内外焕然一新,盛装迎新,学院大门口“魅力民生欢迎您”的标语分外鲜艳夺目,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学院2018级4000余名新生怀揣美好梦想,从全国各地幸福地步入学院大门,成为了学院的新主人,从这里开启他们人生的新旅程、新篇章。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促进二级分院各项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高,9月20日下午,学院在艺术楼报告厅召开二级分院建设专题会议。学院院长郑逢斌、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院长王天仕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分院领导及教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高如民主持。郑逢斌在会上作了主题为《关于学院二级分院建设的若干建议》的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学院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就学院当前的现状、机遇以及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着重强调了学院提升教学质量、加快教学改革的重要性。郑逢斌指出了目前二级分院建设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阶段要对二级分院进行顶层设计,优化管理,加快改革,立足教学根本,全力提升质量的工作思路。


十五载砥砺开拓,薪火相传;十五载峥嵘共进,弦歌不辍。正值国庆佳节来临之际,恰逢学院十五周年院庆之时,9月28日晚7:30,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的“贺国庆 庆院庆 迎新生”大型文艺晚会在民生广场精彩呈现。开封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河南省政协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董事长赵铁军,河南大学校长、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副董事长宋纯鹏,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光辉,以及社会各界嘉宾受邀出席晚会。学院院长郑逢斌,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院长张耀华、张国梁、王天仕、王艳,副院长、工会主席吴国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以及全院师生欢聚一堂,共同观看了晚会。 


10月14日上午,由全国民办教育研究联盟主办,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承办的全国民办教育研究联盟2018年会暨专题论坛在民生学院后勤楼会议室举行。中国民主促进会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教育部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翟刚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联盟轮值理事长胡卫,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会长祁葆珠,浙江树人大学校长徐绪卿,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全国民办教育研究联盟执行副理事长董圣足,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方建锋,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院长郑逢斌、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党务副书记刘道衔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民办教育研究机构负责人,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共6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胡卫主持。


 12月1至2日,第十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第二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宋德民、田福元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民办教育界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主持。


展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赏校园优秀文化品牌。12月4日至5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体育馆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大学、河南教育报刊社承办,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协办的河南省普通高校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在此隆重举办。12月5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王继东莅临学院参观展览。学院领导郑逢斌、王庆礼、刘道衔、高如民等陪同参展。每到一处展位,李金川都详细了解该项优秀成果的特色之处,对其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成果在今后的再创新与提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2018年12月5日下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董林,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孙德中,事业发展部主任李中华一行莅临学院调研。董林一行来到学院之后首先冒雨视察了学院基建情况。在综合楼施工现场,听取了关于综合楼建设周期、预计完工时间、遇到的实际困难等问题的汇报。随后详细询问了学院东北角预留地块建设实训楼和宿舍的规划情况。最后,他们对学院宿舍、体育馆、体育场、学院南边教学用地进行了考察。视察结束后,董林一行在图书馆九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学院院长郑逢斌,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院长张耀华、张国梁、王艳参加座谈。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和河南民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对民办教育行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被授予“改革开放40年·河南优秀民办高校”称号,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如民荣获“改革开放40年河南民办教育行业功勋人物”称号,学院副院长张国梁荣获“2018年度河南民办教育行业领军人物”称号。


2018年12月27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四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图书馆二楼召开。学院院长郑逢斌,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副院长张国梁、王艳,副院长、工会主席吴国胜,以及四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正式代表94人、特邀代表12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道衔主持。


2019年1月3日上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2018年度表彰大会在学院大礼堂隆重举行。学院院长郑逢斌,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副院长张耀华、张国梁、王天仕、王艳,副院长、工会主席吴国胜,中国人保财险开封分公司董事长于江,河南安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贵亮,学院校友、河南中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立人冀世延出席了本次大会,在校师生共计八百余人参加了表彰大会。会议由刘道衔主持。


2019年3月12日下午,河南省省立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雷新强,院长、副董事长李常生,副院长娄勇,院长助理方慧玲,医务部主任姬建胜一行五人来学院洽谈合作事宜。学院在图书馆九楼会议室召开洽谈合作会,院长郑逢斌,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副院长王天仕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庆礼主持。


为了全面加强学院政治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3月13日上午,学院于图书馆9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副院长王天仕、王艳出席会议。会议由庞安超主持。


为提高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水平,2019年3月17日,学院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学院领导郑逢斌、王庆礼、刘道衔、高如民、庞安超、张国梁、王天仕、王艳、吴国胜出席本次会议。学院中层领导,教研室相关负责同志及二级分院副高级(含)以上职称人员参与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国梁主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全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学院于2019年4月2日上午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基础学院思政教研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主持。


2019年4月13日至14日,在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礼同志的带领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所在地——河南省信阳市新县进行“追寻红色足迹,牢记使命担当”专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寻红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两天的学习,让同志们再一次接受了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党从建立之初,艰辛探索,浴血奋战,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伟大征程,不断取得丰硕成果,逐步走向胜利。这些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同志们纷纷表示,先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誓死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将激励我们继续发扬大别山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甘于奉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满足广大学子的就业需求和用人单位校园招聘的需求,构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交流平台,推动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2019年4月20日,学院在体育馆成功举办2019届春季毕业生双选会。本次双选会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和开封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邀请参会企业单位300余家,共提供2350个就业岗位。


高歌礼赞新中国,同心奋进新时代。2019年4月25日晚,由河南大学校工会、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河南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庆祝建国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学院教职工合唱团以9.787分在12支合唱团中脱颖而出,勇夺桂冠。


2019年4月26日下午,由河南日报社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河教育奖’颁奖典礼”暨“第十届河南高等教育满意高校高峰论坛”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举行。河南省内70多所大中专院校代表参加活动。学院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人民满意的高校”。


为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忠于职守、勇于奉献的精神,引领学生立下坚定的医护信仰,2019年5月12日下午15时,在第108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学院联合河南省省立医院在学院大礼堂隆重举办了主题为“护士,引领之声——人人享有健康”的“5·12”国际护士节文艺汇演。河南省省立医院董事长雷新强,院长李常生,副院长兼总会计师秦冠华,副院长娄勇,副院长兼护理部主任方慧玲,学院院长郑逢斌,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副院长张国梁、王天仕、王艳,副院长、工会主席吴国胜出席活动。


2019年5月18日至25日,美国东斯特劳斯堡大学师生一行12人在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院长郑逢斌,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副院长王天仕,副院长、工会主席吴国胜,二级分院以及各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为庆祝河南日报创刊70周年,欢送学院2019届毕业生,2019年5月31日晚,由学院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合唱专场音乐会在学院大礼堂隆重举行。学院院长郑逢斌,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副院长张国梁、王天仕、王艳,副院长、工会主席吴国胜以及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部分领导嘉宾,同学院师生800余人共同欣赏了这场视听盛宴。


一帆风顺前行路,描绘人生新蓝图。6月6日上午8点,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院大礼堂隆重举行。学院院长郑逢斌,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副院长张国梁、王天仕、王艳,副院长、工会主席吴国胜,各部门、各分院教职工和2019届毕业生齐聚一堂,共度佳刻。毕业典礼由刘道衔主持。


为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会议“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精神,并适应学院转设发展的需要,精准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打造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学院从去年9月在郑逢斌院长带领下开始积极筹备教师课程达标考核工作,并于12月出台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教师上课达标考核办法》。经过近一年的积极筹备、宣传动员、示范展示、精心筛选,2019年7月11日至12日,学院首批6名教师的示范性课程达标考核工作成功进行。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专业带头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副院长担任此次课程达标考核的评委,学院全体教师包括本次招聘新进教师全部到场观摩学习。活动由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天仕主持。


2019年8月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山东大学(威海)承办的第十四届“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山东大学(威海)举办。来自全国185所高校、391支队伍、共计1700余名师生参加比赛。我院理工学院的小白四轮组与电磁越野组两支队伍在强手如林的总决赛赛场上,凭借着为院争光的坚定信念,坚守着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目标,不断激发创造才能,充分展示创造成果,在比赛时沉着冷静,努力拼搏,最终两支队伍都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学院自参加本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2019年8月30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与青岛市即墨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在青岛即墨创智中心体育场拉开帷幕。学院理工学院派出三支队伍参赛,分别荣获两项国家一等奖,一项国家二等奖的傲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