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当代著名诗人食指、多多走进学院与师生谈论诗歌创作与研究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2-09  责任编辑:徐楠

微信图片_20191209180509




微信图片_20191209180040

    


微信图片_20191209180047


    2019年12月8日下午,当代著名诗人食指、多多走进学院与师生谈论诗歌创作与研究。这是学院成立的“当代诗歌研究所”举办的第二次学术活动。人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青年诗歌评论家、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苗霞主持,新锐诗人杨碧薇参与了座谈。活动以嘉宾对谈的形式,给到场师生带来一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


  食指以创作当代诗歌《相信未来》的心路历程为切入点,以“固守精神家园”为主题,谈到了他们那一代人的个人理想、家国情怀。他谈到,在当代,我们更应该固守精神家园,将个人理想与伟大的“中国梦”相结合。而且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挫折,我们都应该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他虽已年逾古稀,依旧相信未来,他依然会在走向美好未来的路上努力向前。


  多多谈到,在读诗过程中,不应该人云亦云,更不应该失去自我,而应该在精神的滋养中激发自己的创造力。无论是诗歌创作还是诗歌评论都需要有“诗心”,只有用心体会,才能将最真挚的情感融入到创作中,才能真正理解诗人的所思、所悟。


  对话结束后,两位诗人兴致勃勃地参与了诗歌朗诵环节,他们用抑扬顿挫的声调、饱含情感的嗓音,诠释了诗歌的意境美与音韵美,让在场师生切实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


 “我们以前只在书本上读过两位诗人的诗,当他们走到我们身边,为我们朗诵他们自己创作的诗歌,我们都觉得这是非常珍贵的体验。他们虽已年逾古稀,但是能保持赤子之心,这是最感动我们的地方。”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郜闻欣说。


 “我希望师生通过和两位诗人面对面的交流,真实地了解当代诗歌的创作过程及文学批评的着力点,让更多的师生热爱当代诗歌,做诗歌的传承者。”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苗霞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