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刘常青教授为商学院学子作讲座



作者:左咏梅  来源:商学院  时间:2019-11-29  责任编辑:徐楠


微信图片_20191129160743


  11月28日下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刘常青教授走进民生大讲堂,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学院教师和学生作了题为《世界会计思想发展的“一带一路”》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引言、世界会计思想发展的“一带一路”、世界会计发展的展望。刘常青教授列举了重要会计思想著作,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会计史、世界会计史及自身的研究特色。刘常青教授以“一带一路”为主线,介绍了世界会计思想发展的脉络,阐述了会计发展每个阶段各个国家会计思想发展中的特色;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了世界会计思想发展时期的思想:萌芽时期,单式簿记时期,复式簿记时期及会计体系形成和发展时期,并讲述了各个时期中国处于的地位。刘常青教授通过对经济发展水平、会计思想的供求关系、包括风俗习惯在内的社会环境这三因素的分析对世界会计思想的未来发展提出展望:中国领军的集体合唱,值得我们期待。刘常青教授多年研究会计思想,对世界会计思想发展史有着非常深刻的研究。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最后,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建中对刘常青教授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他谈到,在做理论研究的过程当中,要把握好时机,在适当的时候选择适当的题目,能够使得我们的研究成果迅速的积累起来。我们要在有利的时机去做出恰当的选择,去丰富自己理论的厚度。


  刘常青,博士,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曾在《世界经济文汇》、《财会月刊》、《会计之友》、《财会研究》等杂志上发表140余篇论文。先后完成河南省社科规划办、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教育厅等项目10余项;先后出版《西方市场型国有资产财务管理模式发展史》、《中国会计思想发展史》、《世界会计思想发展史》、《证券市场的权利与义务》、《项目融资禁忌80例》等十余部学术著作。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