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关于申报2020年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的通知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时间:2019-11-11  责任编辑:李曼琳

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充分发挥科技智库在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中的积极作用,省科协决定开展2020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聚焦与科技相关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产业企业做强做优现实需要、人才创新创业关键问题、科技工作者切身问题、科协事业改革发展中亟待拓展提升的领域,引导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跨学科、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研究和决策咨询活动,努力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切实有效的智力支持。

  

  二、课题申报

  

  (一)申报资格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各级科协组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均可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

  

  2.申报课题的负责人及研究团队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

  

  (2)具有从事决策咨询课题研究的相关经历;

  

  (3)熟悉所在研究领域的公共政策。

  

  3.通过全省学会和省辖市科协申报,曾在课题调研、决策咨询等方面获得过相关奖励的,或者有配套资金支持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二)申报要求

  

  1.申报题目原则上根据《2020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目录》(见附件)确定。如需另定选题,申报单位须围绕我省实施重大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完善科技人才政策、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推进科协组织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以及科技工作者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拟定课题名称。纯技术性研究类课题不在申报范围内。

  

  2.课题实行网上申报。申报单位需登录河南省科协网上服务平台《河南省科协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服务平台》,组织课题组在线填报《课题申报书》,并统一提交省科协审核。成立科协的高校和设立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的单位申报课题数量不超过10项,其他单位不超过5项,每个课题负责人限报1项。

  

  3.申报截止日期为2019年11月14日下午16:00,以收到纸质材料为准,逾期送达,不予受理。

  

  三、课题管理

  

  (一)课题立项

  

  1.申报工作结束后,省科协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择优确定课题承担单位。

  

  2.申报课题确定立项后,省科协与课题承担单位签订《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任务书》,作为课题实施、工作推动、验收结项的依据。

  

  (二)课题结项

  

  1.经批准立项的课题,课题负责人须严格按照《课题任务书》填写的内容执行,不得擅自变更课题研究内容和进度。如出现研究目标调整、内容更改、责任人变更、时间进度延长等对课题研究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课题责任人须及时向省科协递交书面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实施。

  

  2.课题研究周期原则上为1年。课题组须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课题成果申报。省科协组织有关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评定。未按期结题和调研报告质量不高的,须在1个月内再次提出结题申请。对于仍未通过结题评审的课题负责人,3年内不受理其课题申报。

  

  3.课题主要成果为1份3万字以上的课题研究报告(重点课题须完成5万字以上研究报告),1份3000字左右的决策建议及若干篇围绕课题研究主题公开发表的论文。除《课题任务书》另有约定外,课题研究成果的所有权归省科协。

  

  四、经费支持

  

  对于批准立项的课题,给予专项经费资助,重点课题每项10万元,专项课题每项5万元,自选课题每项3万元。课题经费使用按照《河南省省级科普与学会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豫财科〔2019〕1号)有关规定执行。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孟芸、王非

  

  电话:0371-23885256

  

  地址:科研处9425

  

  科研处

  2019.11.11


  


  2020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目录

  

  一、重点课题

  

  1.河南大力发展“三新”经济前瞻性研究

  

  研究要点:围绕我省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情况,跟踪国内外发展状况、发展前沿、发展趋势和发展特征,分析研判我省在上述领域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并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

  

  2.推进河南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对策研究(以具体产业为研究对象)

  

  研究要点:紧盯世界前沿科技领域和产业发展方向,聚焦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及科技创新中的疑点、难点、盲点和重点问题,以产业高端化、技术尖端化、质量顶端化为目标,从创新引领、产业提升、强企壮企等角度,提出推进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

  

  3.郑洛新自创区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对策研究(以具体产业集群为研究对象)

  

  研究要点:从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内在要求出发,分析研究阻碍郑洛新自创区优势主导产业集群发展的关键障碍及成因,在借鉴国内其他自创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加快推进郑洛新自创区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建议。

  

  4.河南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调研走访等方式,梳理总结我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面临的突出问题,在学习借鉴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提出适合我省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具体路径和对策建议。

  

  5.河南污染防治领域技术供给与需求现状调查

  

  研究要点:深入调研我省重点地区、产业、关键环节的大气、水、土壤污染及防治技术应用现状、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具体原因。在此基础上,围绕打好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技术保障需求,提出研发和引进国内外先进治理技术的具体方向、实施路径及相关对策建议。

  

  6.“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发展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学习借鉴武汉“中国光谷”建设的成功经验和主要做法,从构建政策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产业链的角度,梳理总结我省目前在推进“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中的短板和不足,并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7.河南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全面了解掌握国内外区块链技术和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立足河南实际,分析研究我省区块链技术研发及应用的主要方向、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为我省推进区块链技术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具体的对策建议。

  

  8.河南省科学传播工作者职称评定和资格认证研究

  

  研究要点:随着科技教育事业的深度发展,科学传播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已成为影响全民科学素质发展的关键性因素。通过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影响我省科学传播工作者职业发展的内外因素,以及国内其他省市在科学传播工作方面设立专业技术职称的实践经验,提出开展我省科学传播工作者职称评定和资格认证的具体政策建议。

  

  二、专项课题

  

  1.产业变革与平台企业模式创新研究

  

  研究要点: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下,以“互联网+”为特征的平台型企业,在聚拢跨界巨量行业资源、变革产业发展和地区竞争格局方面的作用愈发突显。通过研究国内外平台巨头商业创新模式,分析未来可能产生平台企业的领域、平台企业诞生的要素及创新模式,为我省中小互联网企业构建和创新商业模式提供借鉴,为我省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争取主动提出具体的建议和路径。

  

  2.郑洛新自创区持续发挥政策引领作用问题研究

  

  研究要点:为进一步发挥郑洛新自创区在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中“试验田”的作用,结合郑洛新自创区和创新创业主体现实发展需求,以及国内其他自创区的发展实践,研究提出下一阶段郑洛新自创区先行先试政策的重点方向,以及政策的着力点和突破点。

  

  3.构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机制和路径研究

  

  研究要点:针对我省农村科技人才匮乏、农民适应市场竞争能力不足、农民科学素质偏低、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亟需强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跟踪相关政策措施落地效果,探究构建有效服务机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建议,为推动我省相关部门资源下沉,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理论支撑。

  

  4.河南深度贫困地区科技需求现状及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调查了解我省深度贫困地区科技需求特点,研究提出我省进一步加大科技扶贫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投入聚集倾斜的重点领域,具体组织形式、转移方式、实现途径和相关政策建议。

  

  5.河南财政科技项目绩效评价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案例调查和实地走访,分析国内财政科技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掌握财政科技项目绩效评价指标确定和各指标权重大小分配的基本原则及主要方法,并总结科学合理的财政科技项目绩效评价数学模型及实际应用成效,以期为我省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数学模型及评价方法提供参考借鉴。

  

  6.河南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效果调研

  

  研究要点: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方式,了解掌握我省科技工作者对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及建议。在对比分析国内发达地区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举措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完善我省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具体对策建议。

  

  7.河南军民融合科技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深度分析我省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优势,聚焦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和发展模式创新,系统研究建立军政企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和军地需求对接机制的对策措施,为我省加快军用和民用科技融合,争取国家在我省布局建设“河南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提供决策建议。

  

  8.河南省民营科技企业营商环境调研

  

  研究要点: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掌握我省民营科技企业在创新创业发展中遇到的主要政策壁垒,以及在准入许可、工程投标、银行融资等方面遇到的不公平待遇,在学习借鉴上海、江浙地区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优化我省民营科技企业营商环境的政策建议。

  

  9.河南传统学科本土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现状调研

  

  研究要点: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调研我省特色优势传统学科和本土科技人才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为相关部门加强我省特色优势传统学科建设,留住优秀科技人才,充分发挥本土科技人才作用,更好地做到传统学科本土科技人才与引进人才之间的平衡,提供决策参考。

  

  10.河南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现状调研

  

  研究要点: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掌握近年来我省引进各类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现状、职业发展诉求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为我省加强和改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提出对策建议。

  

  11.河南高校国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现状及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方式,了解掌握我省高校国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梳理总结国内高校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为我省高校进一步做好国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12.河南实体经济企业科研人才队伍现状调研

  

  研究要点:以我省成立科协的企业为样本,对实体经济企业科研人员的规模结构、领域分布、开展研发活动情况及研发重点领域环节、研发水平能力等进行调研,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13.河南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及政策评估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方式,梳理总结我省相关人才政策实施效果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和政策的基础上,为改进和完善我省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和政策提供对策建议。

  

  14.河南科技工作者举荐表彰机制创新研究

  

  研究要点:厘清我省科技工作者举荐奖励项目现状,梳理国内发达地区开展科技工作者举荐奖励工作实践经验,研究提出在我省发挥同行评议和社团认可作用的有效手段,以及建立广泛参与的科技人才奖励体系的对策建议。

  

  15.企业创新方法应用推广模式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对我省在企业创新方法大赛中有优异表现的企业进行调研,总结经验与存在的问题,探索创新方法应用推广工作的发展趋势,提出改进其内容和途径,推出实用、高效的企业创新方法应用推广的工作模式方案,更好地为我省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

  

  16.河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运行状况调查

  

  研究要点:调查了解我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运行现状,对其发展情况及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在梳理总结国内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进一步提升我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水平提出具体对策和建议。

  

  17.河南公民科学素质保障体系构建及提升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采取文献研究法、实地访谈法、内容分析法和问卷调查法等方法,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保障体系的构建问题展开研究,在分析我省公民科学素质现状、比较研究国内相关案例的基础上,梳理查找我省存在的问题及短板,并提出提升我省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保障体系的具体路径及对策建议。

  

  18.河南科技智库支撑体系构建的路径与策略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分析当前我省科技智库在构建高端战略型支撑体系方面的现状及主要瓶颈,借鉴国内外科技智库在构建高端战略型支撑体系方面的成功经验及对我省的启示,提出我省科技智库支撑体系构建的路径及具体措施。

  

  19.新时期河南省科普事业创新发展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梳理总结国内社会化科普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厘清我省科普事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在新时期,如何搭建平台和建立长效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开展更广泛的科普工作,探讨如何实现社会科普资源集聚、供给,最终提出推动我省科普事业创新发展的决策建议。

  

  20.科技社团会员发展模式及应用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会员是科技社团生存和发展的源动力,科技社团对会员发展、管理方式直接关系着组织机构的设置和运作,关系着社团的发展。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典型案例分析,梳理我省科技社团团体会员、个人会员发展现状,找到阻碍会员发展工作的瓶颈和原因,在梳理总结国内外科技社团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新形势下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的会员发展模式及对策建议。

  

  21.科技社团在培养经济发展新动能中的地方和作用研究

  

  研究要点:梳理国内发达地区科技社团集聚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创业现状,了解掌握我省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绿色低碳、科技金融、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情况,研究分析我省科技社团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22.国内科技社团发展案例研究

  

  研究要点:挖掘国内科技社团创新发展的成功案例,梳理它们在优化组织发展环境、完善运行机制和治理模式、筹措事业发展经费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出促进我省科技社团持续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为推进我省科技社团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23. 河南高校科协发展路径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开展研究,梳理我省高校科协在开展科技服务、人才举荐、科技普及、学术交流和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等方面的工作现状,在学习借鉴国内高校科协的工作模式和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探索我省高校科协发挥独特作用的举措和路径。

  

  24.河南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模式及路径研究

  

  研究要点:在梳理总结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研究我省县级及以下医院院长、中小学校长、农技站站长进入科协组织兼挂职后,有效履行职责的实现路径和方法,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建议。

  

  25.河南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

  

  研究要点:在了解掌握国内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客观分析我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学习借鉴国内其他省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我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具体路径及对策建议,

  

  26.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前沿科技体验活动策略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调查走访并广泛征求专家意见,了解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对科学课程实践的需求,掌握前沿技术展示与体验的现状,总结分析我省在义务教育阶段组织学生开展前沿科技体验活动的模式、规律和未来发展策略,并对科普体验教育滞后于科技发展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27.科技场馆中教育活动模式理论与实践研究

  

  研究要点:当前,我省科技场馆数量不断增加,但科技馆教育活动、种类和水平的发展相对滞后,不仅使科技馆的教育功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而且直接影响到了展览本应产生的教育效果。通过开展研究,了解我省现有科技场馆中教育活动的现状,通过理论和实践结合,梳理出当前科技场馆教育活动的模式,为科技场馆更好开展教育活动提供决策建议。

  

  28.我省科技场馆资源共享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调查研究,探索如何在我省建立完善的科技场馆资源共建共享体系、运行机制和实施办法,以及在缺乏共享意愿的前提下,如何加强动力机制建设,包括有效调动社会力量投入科技馆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并提出科教场馆资源共享机制的理念以及实施的有效策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