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理工学院教研室召开教学研讨会



作者:贺艳芳 摄影:袁帅  来源:理工学院  时间:2019-11-08  责任编辑:李曼琳


会议原图


  11月7日下午,理工学院公共计算机教研室和综合教研室在9512办公室召开教学研讨会。会议邀请学院督导组毛海涛、陈新建老师参加,公共计算机学科带头人尹柯、公共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吕敏,综合教研室主任李莉杰及部分教师参加。会议由吕敏主持。

  

  吕敏和李莉杰汇报了近期教研室教师上课的基本情况和讲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陈新建对教研室教师讲课情况进行了讲评,总结了大家在授课中的优点和不足,鼓励青年教师要形成自己的授课体系,不能照搬课本,要在围绕授课的重难点上进行针对性教学,同时要求在ppt的制作上要更加精良,注意细节的把握。

  

  毛海涛主要围绕青年教师的培养问题讲了三个方面意见:一要坚持“三术”。突出学术,青年教师要强化工匠意识,要有“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意识,要不断学习思考,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讲求技术,要有较强的教学技能,掌握与教学要求相适应的技巧方法;追求艺术,就是要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二要注重提高教学能力。课前备课要充分、教材要吃透,教案上要把上课内容设计出来;课中要如何引入知识点和激发学生兴趣;课后要反思课程的内容。三要全面发展。要有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志向,对自己专业和学术发展要有规划,既要讲好课,又要做好科研工作。

  

  尹柯对前期教研室的工作做了肯定,表示会虚心接受督导组提出的问题,督促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站稳讲台。他从教研室集体备课、青年导师制度、教师知识储备、课堂语言表达和上课心态等几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本次研讨交流,总结近期教学工作情况,反思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让青年教师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为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研室建设理清了思考、指明了方向。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