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教师参加“新时代本科教学创新研讨会”收获满满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9-11-07  责任编辑:李曼琳

  11月5日,民生学院23名青年教师参加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与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主办“打造‘金课’,赋能课堂——新时代本科教学创新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以前沿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引,聚焦一线教师在金课建设中面临的核心挑战,提供合作学习的模式共创解决路径,并基于现场研讨形成课堂改革思路,延伸到后续的课堂教学中。通过此次研讨会,使参加青年教师学习到了新的教学方法、思路。

  

  医学院陈翠屏老师对此次研讨会的体会是,虽然做报告的五位专家来自不同的学校,教授不同的专业课程,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有的是“沉浸式”,有的是“混合式”,有的是“翻转互动式”,但都是一个宗旨“以学生为本”,为学生赋能,教会学生“会学习”的理念与方法,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学生具备将来能够“用尚未发明的技术,从事尚未出现的事业,解决今天无法理解的问题”,为今后的金课建设指明了方向。

  

  艺术学院皇甫娟老师通过研讨会,引发了她对自己以后教学的思索:一方面她会进一步丰富教学手段,打破传统课堂模式壁垒。会议中,不同专业学科的老师在数字时代均对授课模式与手段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利用新媒介结合新理念使课堂更高效是自己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完善课程结构与实践课题,复原知识体系、促进主动学习。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上,如何构建深度关系,使学生深度学习,最终实现高阶能力的转化是课程设计的重点。

  

  人文学院陈涵均老师的体会是:各位专家带来了关于高校课程创新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同时还引发了她的进一步思考,如何开发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来进一步支持和充实思政课程,如何结合思政课实际设定高阶学习目标和更为科学的考核模式,如何在思政课教学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商学院刘沙沙老师的感受是:在打造“金课”的过程中应当强化内驱力的引导,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在问题引入与重构共识模块,老师们通过选题来阐述自己的理解与经验传递,大家展开热烈的讨论,并互相学习请教,使每位教师都受益匪浅。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使青年教师对金课建设有了深刻、全面的认识,为教学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更重要的是,对课程建设特别是课程大纲、课程设计、课程评价有了新的认识,老师们也将进一步地学习和思考,将课程努力打造成学生喜欢的金课,将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的改革延伸到后续的课堂教学中!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