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关于转发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转载  时间:2019-09-30  责任编辑:赵静

院党发〔2019〕22号


中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委员会

关于转发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校党发〔2019〕105号)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迅速传达部署。召开动员会,传达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实施任务时间表。


  二、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从一开始就学起来,从一开始就改起来,规定动作不能打折扣,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边学边查边改,立改真改实改。


  三、层层压实责任。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推动。主题教育以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统筹抓好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


  四、每周五中午12:00前上报本周工作情况和下周工作计划。


  联系人:余锦文 18567013223

  报送邮箱:msxyzxb@126.com

  附件: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中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18日

  附件:


  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豫发〔2019〕15 号)和《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豫教组发〔2019〕24 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牢坚定信仰这个出发点、对党忠诚这个着力点、扎根群众这个支撑点、奋斗实干这个落脚点,坚持高质量、严要求、求实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主题教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统筹抓好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深入调研,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着眼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聚焦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开展主题教育。


  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原则:


  ——坚持聚焦主题、紧扣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


  ——坚持分类指导、精准实施。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对象,精准指导,防止一刀切、一锅煮,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


  ——坚持真抓实改、解决问题。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的工作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持开门教育、群众参与。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主动请师生来监督评判,用师生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


  二、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安排


  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要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抓实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运用“五种方式”,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聚焦主题开展自学。坚持以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教育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在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主题教育期间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


  2.集中研讨交流互学。领导班子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列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每月集中1次,每次2—3天,总时间5—7天。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到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研讨。


  3.以会代训领学深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利用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等时机,把学习同研究解决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安排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中思、学中用、学中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扎实行动。


  4.深入学院讲学。树立强烈的阵地意识,结合大学生、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实际,采取形势报告、专题讲座培训、讲党课、上思政课等形式,阐明形势、解析政策、答疑释惑,检视自身学习成效和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主题教育期间,学校主要领导要进学院讲1次,其他班子成员要结合实际讲。


  5.沉到基层宣讲促学。坚持下基层都要带着宣讲任务,深入基层一线与党员群众面对面,大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递下去,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持典型引路、精神洗礼,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注重挖掘、选树党员干部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身边的“钙源”汲取精神力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注重运用克难攻坚典型案例开展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二)深入调查研究。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务实开展调研,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


  1.选准调研课题。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选准1-2个调研课题研究透,拿出能落地、可实施的解决办法。


  2.深入开展调研。紧扣调研课题,坚持“四到四访”:到分管部门,到学院,到基层党建和扶贫联系点,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访下级领导班子成员,访基层党员干部,访服务对象,访困难师生,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通过调研,提出一批好点子好建议、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办好一批惠及师生的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调研结束后,要在班子中集体交流调研成果,并把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


  3.讲好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到分管部门或联系单位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示范讲。要突出针对性,讲出学习收获体会,讲出差距不足,讲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十一”前后,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中安排1次专题党课。


  (三)认真检视问题。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1.对标对表找差距。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广大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领导班子还要按照要求,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人逐项开展对照检查。


  2.畅通渠道听意见。采取上级提醒、班子交流、召开座谈会、深入师生走访、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充分听取上级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服务对象、广大师生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3.检视反思拉单子。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自己查摆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一条一条列清楚。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挖深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集体讨论,检视反思。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制定班子的问题清单,审阅把关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


  (四)抓好整改落实。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应改尽改,切实让师生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1.抓好重大部署贯彻落实。认真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和教育工作的指示要求,聚焦重大部署,逐项逐条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抓好落实。


  2.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持续深入整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机关党的建设“灯下黑”等问题,还要注意整治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3.抓好具体问题边查边改。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在推进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扎实开展“旧账清零”行动,针对巡视巡察督导反馈、民主生活会查找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持续加力进行整改。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从检视反思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中,领导班子列出 3-5 个、班子成员列出 1-2 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题教育结束前,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兰考标准,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检视问题的成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会前,要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准备情况;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情况。


  三、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安排


  除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1.丰富形式“学”。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党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组织集中学习交流。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学校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全员培训。


  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用好“学习强国”、远程教育融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采取观看红色影视、就近就便瞻仰革命遗址、开展案例教育等生动鲜活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在线学习、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


  2.联系实际“查”。组织党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四对照四反思”,即:对照党的初心和使命,反思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员意识是否弱化;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反思担当作为是否主动、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反思遵守纪律是否严格、敬畏之心是否缺失;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思宗旨意识是否牢固、服务师生是否到位。通过对照反思,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一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支部要查找加强自身建设、教育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提升组织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3.针对问题“改”。组织党员围绕检视查摆的问题,从思想深处解决,以具体行动改正,一项一项进行整改。党支部聚焦查找的问题扎实进行整改,并针对师生反映较多、在一些党员身上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堵漏洞、补短板。整改事项要进行公开承诺,整改效果要接受师生监督。要结合专项整治,首先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4.立足岗位“做”。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见行动”为主题,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比忠诚、比学习、比服务、比干劲、比奉献,争当出彩先锋。主题教育期间,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四、组织领导


  主题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组织推动。二级党组织也要成立领导机构,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一)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推动。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既要抓自身,又要抓基层,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和部门的督促指导。要把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宣传督导。要统筹谋划好主题教育宣传工作,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进展、经验、成效,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校党委派出指导督查组,对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指导、督促、评估。评估工作综合运用会议测评、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从领导干部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对主题教育进行定量评估与定性评估。


  (三)压实工作作风。主题教育既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又要加强分析研判,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不以简单问责代替整改落实,不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


  (四)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加强“双一流”建设、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回应广大师生需要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实际行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9年9月18日印发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