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以科技点亮梦想 用双手创造奇迹——民生学子在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上屡获佳绩



作者:徐楠 穆成瑀  来源:党委宣传部 理工学院  时间:2019-09-06  责任编辑:王晓枫

5V3A0924


5V3A0942


5V3A0971


5V3A0987

  

  无人驾驶的越野汽车在“障碍重重”的赛道上轻松驰骋,小小机器人和真人一样做出高难度街舞动作,无人机可以轻松沿着多变的线路巡行监测……这些都是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发明家”的作品。很难想象,这些平均年龄不到二十岁的在校大学生可以创造出这样高科技的作品。中国机器人大赛两项国家一等奖,一项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两个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六个省级一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河南赛区竞赛全国总决赛六个二等奖,这仅仅是2019年这些“发明家”们获得的荣誉。即使与清华、北大这些国家级名校的学子同场竞技,他们的作品也毫不逊色。这些奖项的背后是创新求索,永不言败的精神,是科学知识的灵活运用,是团队成员的精诚合作,更是不分昼夜、不辞劳苦的付出。

  

  研究算法,调试电路,完善性能。出色成绩的背后是一天十二小时的实验过程。“我们在研究了很多方案后,确定了只运用电感识别路程协震电路感应电磁信号。因为我们觉得这样最适合赛况。我们赢了。”刚刚进入大三就参加了机器人、“恩智浦”,电子设计大赛三场比赛,并且都斩获佳绩的2017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王超同学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其实准备比赛的过程非常辛苦,仅仅为了采买合适的组件,我们跑遍了整个城市。更不用说要研究数千套的真题和算法。眼睛一直盯着电路板,感觉看书都有点吃力。但是能和来自清华大学的同学同场竞技,我们觉得很自豪。”正在备战考研,参加了所有赛事的2016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陈家豪同学说。

  

  带队老师穆成瑀谈道:“非常感谢学院给予我们的支持。学院领导和指导老师对我们参赛学生特别关心。不仅给予经费、场地等支持,而且邀请有丰富参赛经验的教师给予我们指导。”

  

  “大学是一段黄金时光,我们不仅要为学生的今天负责,也要为学生的明天负责。我们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在大学时发挥自己的特长,既要夯实基础,也要勇于创新,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获。”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院长郑逢斌说。

  

  据悉,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专业、学科建设,课程教学改革,社会实践活动,学科竞赛与活动,创新创业大赛等方式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除了理工学院学生外,商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的学生也在全国级和省级大赛上屡屡取得突破。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理工学院学生2019年各大赛事获奖情况

  

    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

  

  2016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刘志凡、郑宗杰,2017级自动化专业张怡彬三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获得了光电车型搬运组国家一等奖。

  

  2016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陈家豪,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李开,2017级自动化专业杨坤灵三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获得了竞步窄足组国家一等奖;

  

  2017级自动化专业郭京九、王若碧两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获得了仿人竞速组国家二等奖。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全国总决赛

  

  2017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王超、李文鹏、张广毅三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获得了室外电磁越野组国家二等奖。

  

  2016级自动化专业王章云、李灿宇、吴有朋三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获得了小白四轮组国家二等奖。

  

  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大学组)

  

  2016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陈家豪,2017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王超,2016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郭治博、李鹏鹏,2016级自动化专业王虎肖、李源隆。六位同学获得国家二等奖。

  

  2016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谢一丹,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王路平,2016级自动化专业张召杰三位同学获得国家三等奖。

  

  2016级自动化专业李灿宇、张丁根,2016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高新政、陈天宇。四位同学获得国家优秀奖。

  

  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河南赛区竞赛

  

  2016级自动化专业张亚鹏、2017级自动化专业曹卫超、李天植三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获得了简易电路特性测试仪组省级一等奖。

  

  2017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姚绍杰、周普恩、田浩天三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获得了巡线飞行器组省级一等奖。

  

  2016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陈家豪、2017级自动化专业张文祥、刘海涛三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获得了简易电路特性测试仪组省级三等奖。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