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理工学院2015级应用化学专业胡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作者:  来源:胡迪  时间:2019-06-17  责任编辑:李曼琳

  

考研院校:郑州大学


  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四年的时光让我从一个懵懂的孩子长成一个坚毅的青年,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这个人生中重要的一段旅程里,结识了许多朋友,收获了许多东西,对未来和现实也有了自己的考虑和想法。回想这四年的大学生活,的确称得上是丰富多彩,而自己的个人经历,也印证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大一大二这两年,那时候刚刚入学,对一切都充满好奇,让刚刚摆脱枯燥高中生活的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新鲜感。那段时间也算是“年轻不懂事”吧,总以为上了大学就可以放松啦,所以玩的比较多,没有考虑太多,也没有一些个人的计划或者说小目标之类的,直到后来才渐渐意识到,这种想法太天真。那时候课程安排比较多,每天看上去挺忙碌的,但其实还是玩的多一些。记得那时候,每天下午放学没课之后,便是“欢乐时光”,回到寝室,打开电脑,和室友一起玩游戏,倒也乐在其中。到了周末或者小长假,便是“放飞自我”的时刻,约上小伙伴,一起出去玩,有时还会离开开封,去“外面的世界”。不过我也不是一个如此顽劣的人,个人还是有一些有意义的爱好,比如骑行,在放假或者闲暇时候,骑上山地车,穿梭在开封的大街小巷中,感受这座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小城所散发的魅力。当然偶尔也会做些兼职,锻炼自我的同时也可以赚一些零花钱。同时,这两年的时间也让我接触到了不同的人,结识到了许多朋友,对为人处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四年里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件事应该数大二寒假外出打工,那一年我和一个室友放弃回家过年的机会,到电子厂打工。打工的这段日子,算是初步接触社会,体会到了社会的点点滴滴,也使我明白了生活的不易,让我更加明白不能再浑浑噩噩的过每一天,应该做一些事让自己有所收获才行。渐渐地,这种想法越发的强烈,越发的想做出一些成绩,越来越觉得自己应该努力做出改变。


  进入大三之后,这时的我渐渐开始成熟,比以前更有自制力,也有了一些规划和目标,对待生活的态度有了全新的改变,懂得以乐观向上的态度积极面对每一天,无论是痛苦还是开心,都要认真对待它。从大三上学期,我逐渐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坚持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半睡觉。学习上,以前上课总爱玩手机,现在首先做到上课不玩手机,课下也开始上自习。这样坚持一学期后,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考取了英语四级,专业知识的掌握也有了很大提高。这个阶段的我,对人生观,价值观也形成全新的认识:过有意义的人生。课余时间,在网上看到的一些社会热点话题,也有自己的思考和价值判断,思想道德素质也有了不小的提高。


  到了大三下学期,迎来了大学期间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做出了对自己人生影响深远的一个决定——备战考研,在这个大学毕业生泛滥的年代里,想要有一番作为,个人觉得单凭这一纸本科毕业证书,竞争力有所欠缺,于是我决定加入考研大军去拼搏一番,以谋求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在选择目标院校时,想起初中班主任说过的一句话,令我印象非常深刻:“谋其上,取其中;谋其中,取其下;谋其下,则无所得矣。”,于是在一番权衡考虑之下,我选择了郑州大学作为我的目标院校。考研的这一年,自己身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会为了一件事如此执着,为了要达成这个目标会这样的拼命。那段时间确实很累,每天坚持学习十个小时以上,早上六点半从寝室出发去自习室“抢”位子,晚上总是学习到楼管大爷锁门再离去,于是也有了“自习室守门人”这个说法。没有玩耍放松的时间,学习累了,最放松的方式就是和室友一起吃顿饭;这一年一共回家一次,不管是小长假还是放暑假也选择留校学习。这段路上有着掌声、哀怨唏嘘,还有着流泪欢笑却不放弃前进脚步的号角。虽千万人吾往矣,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努力的人往往是幸运的。我的初试成绩并不高,但我并不放弃,最终如愿以偿被郑州大学顺利录取,非常感谢努力奋斗的自己!回想考研这一年,有苦有甜,有悲伤有感动,可以说这是人生当中的重要转折,经此一番,我学会了坚持摆脱了懈怠,学会了勇敢摆脱了畏惧,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在,大学时光接近尾声,在即将毕业这一刻,心中有无限感慨,也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再回首过去的四年时光,如梦如幻,但又历历在目。大学四年里个人荣誉这一栏中,我可能显得如此苍白,因为确实没有取得过什么荣誉,而校园里的许多活动也都没有参加,虽然偶尔也会遗憾自己为何没有早点醒悟,早点做出改变取得一些成绩。有得有失才是人生,我的四年也并没有因此而黯然失色,尽管大学前半段路程有些颓废和迷茫,但幸运的是没有迷失自我,在后半段及时醒悟,一改以往的坏习惯,奋起直追,最终也算取得一定成绩,给四年的大学画上圆满的句号。


  站在新的起点,即将踏上新的旅途,无论前路如何,都要勇敢而努力,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希望在不远的将来遇到更加优秀的自己!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