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理工学院2015级环境工程李林洲——追忆大学时光



作者:  来源:李林洲  时间:2019-06-17  责任编辑:王晓枫

  

0247376A31BC4F9552CE7037AB1F0D7F_副本


考研院校:郑州大学


  蓦然回首,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在即将告别我最挚爱的大学——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感觉四年的悲欢离合、成败荣辱、点点滴滴、万千情景就像刚刚冲洗出却未剪辑的照片一样在我眼前一一浮现,形成一幕幕正在上演的致青春的电影场景。我的大学四年是充实而精彩的,虽然有过挫折遗憾,但是我已经学会理智看待,享受痛苦并接受的心智的蜕变。面对即将谢幕的四年青春,剥离难忘而珍贵的美好回忆,大学留给我的不仅有社会立足的专业知识,还有宝贵的社会实践能力,更有深厚而真挚一生的友谊。而这些让我永远的留住了青春,也让我沉淀了人生,更让我明朗了未来。

  

  在经历了魔鬼般的高考以后,我最终踏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刚刚步入大学,军训便成为了我们四年刻骨铭心的第一堂课。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相聚在一起,有过欢笑,流过汗水,受过风吹,熬过烈日,虽然我们不曾相识,但是我们拥有同一个目标,团结一致,互帮互助,最后成功的奉献了一场自豪而壮丽的军训表演。军训不仅让我们拥有了强健的体魄,更赋予了我们坚强的意志和团结的精神。之后的一切就算正式拉开了真正属于我们的大学生活的序幕。告别了鸟笼般压抑而单调的高中生活,我们像刚出笼的小鸟一样获得了自由与重生。但我并没有因为自由而去享受,而是仍旧心存我最初的梦想。大一的课业负担不是很重,每周除去上课的时间,还有很多空闲的时间。虽然很迷茫,但是我并没有完全的放纵自己,没事做的时候,我就去图书馆读一些书籍,记得很清楚,大学读的第一本书是《平凡的世界》,主人公那种不甘于向平庸的生活低头,努力奋斗的情节,依旧历历在目。之后,还读了许多名人传记类的书籍,因为当时的迷茫,不知未来的生活何去何从,我寄希望于书本的海洋中,希望从那些名人的传记中,找到奋斗的方向。在这样的迷茫与懵懂之中,就匆匆进入了大二。

  

  大学的第二年,我努力学好所有的专业课,为自己的将来打好坚实的基础。大二的课堂往往会涉及许多课外知识,只靠课堂上的听讲是远远不够的,这就要求大家在课后要学会自身钻研,练习巩固课堂上学习到的东西。

  

  转眼间到了大三,在就业和考研的分岔路口我选择了考研。经过一番纠结,我最终报考了郑州大学。考研对我来说是一场一个人的马拉松。在向前奔跑的路途中,所有的一切事件都要为考研让路。作为一名工科生,我的数学一直不好,一开始,我的知识系统没有建立,开始的时候很困难,这时候总是自己鼓励自己,你可以的,只要不放弃。积少成多,经过了暑假两个月的积累,我对高数有了系统的了解,也对自己多了一份信心,在后期的学习中,我通过大量的做习题不断地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考研重要的是坚持和方法。在考研之前,就有人告诉我“剩者为王”这句话,在考研路上不管多难,我都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其次,方法也很重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而不是人云亦云,学会适当的放松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在积极向上的环境下学习。这一路上,有忧愁,有欢乐,有痛苦,有犹豫。我还记得每天早上早起去自习室背书,记得自习室的熟悉的面孔,记得大叔关门的声音,记得早上六点半民生的清晨,还记得最后几天倒计时的加油的话语,这些想起来仿佛就在眼前。考研的日子是辛苦的,却是充实的。而没有目标,漫无目的的日子才是真正让人消沉的。在得知考研结果的时刻,这一路的起早贪黑,这一路的不容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大四的我们最容易陷入迷茫困惑,我们必须尽快寻找并确定自己的方向。要么继续上学要么就赶快找工作。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尽量使自己活的更充实更有意义,不要犹豫,不要彷徨,付出是显见的,收获也是会有的,只要肯去为目标奋斗,收获绝对远远大于成功。告诉自己,要抓住大学的尾巴,充分掌握大学最后一年的时光。心酸的、快乐的、忧愁的、喜悦的各种体验都将珍藏于心底。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大学生涯即将逝去,青春也究竟要散场。但是我的大学四年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因为大学不仅让我拥有了立足社会的本领,以此施展自己的才干,挥洒自己的汗水,自信而勇敢的面对激烈的竞争并拼搏美好的未来;还让我收获了同甘共苦的真挚朋友,此次成败荣辱、不离不弃、珍藏回忆、丰富人生;更让我享受了丰富多彩的社会阅历,进而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升华了我的人生价值观,从容淡然地看待事态炎凉。当然大学四年时光实在短暂,我个人专业能力和社会经验还需要不断提高,不过我始终坚信一个原则:认定目标坚持不懈,足够努力,定能成功。而且我相信并感激大学四年赋予我的能力与学识定能成功。而且我相信并感激大学四年赋予我的能力与学识定能助我在毕业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度过种种磨难,不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和小梦想!

  

  此时此刻,我的心中回想着无限的恩情,充盈着莫名的感动。感谢大学四年陪我一路走来的老师同学以及亲朋好友,在我遭受挫折时伸出双手,在我感受悲伤时献上慰藉,在我获得成功时与我分享。你们让我享受青春,感受酸甜苦辣,你们让我获得成长,体验世间百态。追忆我的大学四年,我们都有一场今生无悔的青春,一次次弥足珍贵的回忆,一段段终身难忘的经历。但是人生的舞台总是交替着一场场谢幕的电影,我们无法将其定格在不变的瞬间,但是我们可以把它尘封成永恒的回忆。聚散皆是缘,别离总关情,且聚且欢笑,且行且珍惜。展望未来,我们风雨兼程;昂首阔步,让我们勇敢追梦!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