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理工学院2015级材料科学与工程邵人杰——开启不一样的留学生活



作者:  来源:邵人杰  时间:2019-06-17  责任编辑:李曼琳


考研院校:新西兰奥克兰大学


  我们无法计算人生的路途有多远,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的是旅途中的每一个站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道风景。

  

  那年,九月果香,九月菊黄,九月,带着秋的内敛、蕴着秋的端庄,九月,又携着秋的成熟、含着秋的向往。九月的开封,虽未褪去赤日炎炎,然早晨却意外的透着些清凉。就是在这样的九月初的早晨,我作为一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的新生踏上了美丽的河大校园,从此展开了虽未甚得如歌如泣却包容着有些平静,偶尔波澜,有着悲伤或喜悦的翠玉四年。

  

  大学——人生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刚入学没多久,在和大学老师聊天的时候,老师无意中提到,说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可以考虑本科阶段申请出国交流一段时间。我考虑了很久准备试一试去申请交流一下。于是我开始摸摸索索地在网上填申请表格,一切都还算顺利,但是在一个地方卡住了,护照号。那时候我还没有出过去过,只是感觉护照是个高大上的东西,而且我没有。就是因为我当时没有护照,又不明白该怎么办护照,觉得好麻烦,就放弃了申请。现在想来,有点后悔。虽然当时没抓住申请出国交流的机会,但是也让我动了心思,出国这条路,我是不是也可以走一走。对于当时在读大学二年级的的我来说,骨子里面全是不安的血液,我知道我对现状不满,想去更大的平台,想要更高的追求,想有更大的进步。“我本微末凡尘,可也心向天空。”

  

  到了大二下学期,身边高一届的同学们开始有人在谋划出国读研究生,而且有的已经成功了。通过他们的身影,我依稀看到了一条通往一个更大世界的道路,虽然看的不是那么清楚。于是,有一个选择摆在了我的面前:我知道有一条不那么容易走的路,走过它,我就可以成为自己曾觉得很“牛”的那群人中的一个。只是会担心,会害怕,会焦虑,不知道这条路到底有多难走,怕万一最终没成功走过,被人笑话,怕折腾,也怕累。

  

  时间临到了,不管再怎么畏惧,是要考虑下一步何去何从了。摆在面前的有两个选择:考研究生,在熟悉的环境,继续做熟悉的事情,省时省力,一眼就能看到接下来三四年的日子,然后研究生文章发够,顺利毕业,但是三四年之后的路,一片虚无就看不清了;或者选择不留下来考研,而是去出国,去折腾,去奋斗,那几乎是第二天要走的路就看不清了,一抹黑的全是焦虑和不安。

  

  人生啊,总是要面临艰难的选择。出国不是一条容易的路,充满着荆棘和孤独。在人生的岔路口,面临着选择,不要害怕,不要畏惧,选困难的那个,这样明天到来,路会越走越宽。终于,我给自己断了所有后路,再也没有别的可能。出国读研不成,就得毕业找工作了。

  

  面对一个似乎无穷大的陌生世界,我就像一个“土包子”,各种迷茫和忐忑。尤其是英语,虽然阅读和写作还好,但是口语和听力,简直一塌糊涂。就这么在迷茫、忐忑中磕磕绊绊地签了中介,然后发了一些套磁信和材料出去,好多杳无音讯石沉大海,但是也有一些有了回复。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大概两个月之后,我拿到了offer,在那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全都飞到了我的邮箱。综合考虑对比,分析各种因素利弊,在众多offer之中,最终选择去了我梦想的学校——新西兰奥克兰大学。

  

  人生就是在攀登一个一个的台阶,历经重重磨难,爬上一个更高的台阶,你就会发现,你拥有的是更广阔的人生,未来充满了更多的可能。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不逼自己一把,不仅是别人,连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会有多优秀。

  

  回头去看,出国这条路,最重要的是,要先有心动,心动了才会有行动,才会有成功的可能。努力去做,没有什么做不到的。只要你铁了心地想要去做某件事,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一步一步做好该做的事,你想要的自然会到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