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理工学院2015级自动化专业张斯涵——我的“洗白”之路



作者:  来源:张斯涵  时间:2019-06-12  责任编辑:王晓枫


张斯涵1


考研院校:河南大学

  

  时间的脚步总是那样的匆匆,谁也无法将它挽回。转眼间大学四年的时光已经接近尾声,现在回头想想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总会勾起我无限的遐想。


  2019年3月29号中午吃完午饭,正在往宿舍走的路上,当时手机屏幕突然亮起来,心情忐忑的打开信息中的复试成绩的链接,几乎是一眼锁定了自己名字的位置,紧接着关掉网页,关掉手机,径直向操场方向走去,当时内心特别平静,没有像之前预想被拟录取后兴奋激动的样子。脑子里更多的是回想着从去年2月份开始复习考研到考研最后一门结束这期间发生的种种往事。中间想过成功,也想过失败,更令人绝望的是在离考研还有最后两个月的时候自己竟然想过要放弃。但是,最终的剧本是我考研成功了。考研的成功是我从小升初、初升高、高考等一系列人生重要考试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完胜。这第一次完胜也是我真正付出努力去争取的东西。考研,可以说为我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很多同学可能都认为能考研成功的人学习都挺厉害,最起码基础不会差。对于这些同学我想和他们说一句话:永远不要低估一颗考研人的心!


  首先做一下个人简述,本人大学四年学习成绩非常一般,平均绩点2.31,高等数学光荣“牺牲”,英语四级至今没过,除了拿过一次三等奖学金外,其他没有任何学习类的奖励。但是让我庆幸的是自己在理工学院学生会工作的三年里,让我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且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社交能力等等,也为我后来决定考研埋下伏笔。在此期间,自己经历了委员、部长、主席三个角色的转变,并获得“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大三顺利进入学生会主席团,记得老师给主席团第一次开会就强调要重视自己的学业,但是当时却没有意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一心想着只要有社交能力、组织能力,没有什么问题。随着时间的飞逝,转眼间大三上学期过完,自己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也渐渐明白了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再加上上一届主席团全部考上研究生,我忽然意识到自己走偏了,意识到了就这样到毕业可能不太行,所以自己向学长学姐“取经”后,开始了自己的考研“洗白”之路。


  数学:我是从二月份开始数学的复习,高数看的汤家凤老师的基础班视频(基础不好的同学建议跟汤家凤),跟着视频自己整理一本笔记(笔记不用写的太完美,自己能看懂就行),配套做《1800》(个人建议只做高数部分基础篇和强化篇),线代紧跟李永乐的视频配套《线代辅导讲义》。6月份之前做数学题是非常痛苦的,不会的题会很多,学数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多做多练,切记眼高手低。暑假学校可能会安排一个为期一个月的免费数学辅导班。切记,必听之课!(个人建议此时停止高数的任何配套习题)到时会有讲课老师编写的一本书(历年真题)。这本书建议做两遍。十月中旬开始真题训练。(建议做15年真题即可,推荐李永乐真题大全解)三天做两套,最后一天总结错题。真题做两遍,不建议做模拟题。


  英语:首先我想说的是考研英语跟四六级几乎没有任何联系。只要坚持每天背单词,懂得初中所学语法知识,再加上后期真题训练,我只能说最后的成绩不会让你失望。我是从三月初开始背单词一直到英语考试结束,中间没有一天间断。初期建议每天背30个单词并且回顾之前背过的单词(艾宾浩斯记忆法),每天新背单词上限50个。四月中旬开始做英语真题(推荐张剑黄皮书),97-04年真题做一遍(只做阅读),05-18年真题做两遍(只做阅读)。9月初开始做英语二真题(黄皮书、老蒋英语都可以)总共做三遍(本人考英语二,考英语一的同学可以不做英语二)。在做真题的过程中要把不会的单词全部记下来反复记忆。考研英语阅读分值较高,所以要重视阅读的练习。推荐唐迟老师历年阅读精讲。作文的话看个人情况而定,有时间建议背王江涛老师的优秀范文,如果时间紧可以背作文模板。


  政治:对于不考数学的同学来讲可以在八月份开始复习。考数学的同学在九月份开始复习即可。政治的分数是跟你平时付出成正比的,也是最好提分的一门学科。前期看徐涛的强化班配套教材《核心考案》,做肖秀荣的《1000题》(建议做两遍,只做选择题)。后期结合《风中劲草》(强烈推荐,建议看两遍以上,知识点整理非常清晰,对选择题帮助很大)开始练习肖8肖4选择题(必须全会!)进入最后两周开始背诵肖4主观题(必须全部会背!)到考场的时候你会发现所考的内容,肖4全都有!附赠肖秀荣老师名言“年年考前如此,年年考后真香!”。


  最后,想用一句话来结束文章,“我们一路走来都不被人看好,对于那些不信任我们的人,我只有一句话,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考研的成功不仅仅局限于好学生,对于那些大学四年“烂摆”的同学,只要你肯付出,考研就可以帮你成功“洗白”,希望明年坐在电脑前码字的是你!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