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理工学院2015级自动化专业薛鹏照——相信自己,皆有可能



作者:  来源:薛鹏照  时间:2019-06-12  责任编辑:王晓枫

  

薛鹏照3


考研院校: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品味远去的尘封往事,往事像电影般在脑海中放映。回首这四年的时光,有许多收获,也有些许遗憾。于此同时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给予的帮助和关爱,因为你们,我在这里过得既开心又充实。


  四年的大学生活成就了我,也成就了大多数人,我们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觅得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知己。在民生的四年生活中,我默默努力不断地完善自己。


  进入大学的第一课就是军训,虽然高中时也有军训,但是由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高中时年龄还小,训练强度相对小一点。相对而言,大学的军训是成年后的第一次军训,心里面既激动又忐忑。军训期间,我们连队团结一致,大家经过努力的训练,整齐划一的步伐,在最终的汇演中斩获了很多奖项。获奖的那一刻,感觉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大一刚进大学,对于一些都很新奇,加入了各种社团,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自己也很注重专业课的学习,平时会去图书馆阅读各种书籍,当时公共课相对于专业课占了很大的比例,由于方法适当,时间安排合理,同时很好地处理学习和活动之间的关系,我的成绩在班级中名列前茅。在大一结束的时候,获得了“三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大一时期的学习的态度,会奠定整个大学的基调。上高中的时候老师经常说到了大学你就可以轻松了,可是真正到了大学你会发现轻松的生活是留给没有梦想的人的,如果没有奋斗,没有辛勤的付出,一切都会变得没有意义。


  大二就比大一成熟了许多,专业课渐渐多了起来,渐渐地被专业课吸引,对所学的专业课产生了浓重的兴趣,学习比大一时更加的认真了。同时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自己也会选择做一些兼职,也希望以此来锻炼自己沟通交流能力。在此期间认识了另外一群有能力的朋友,一同参加各种活动,极大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也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年末,获得了“三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等奖项。


  转眼之间到了大三,开始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转移到了自己的专业学习上,学习成绩在班级中一直名列前茅,同时也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河南省赛区中取得“三等奖”的成绩,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校选拔赛获得“二等奖”的成绩。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还记得很长一段时间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开始在自己小桌子旁编写、修改,完善代码,到了中午通常让室友帮忙带饭,匆匆吃完,短暂的休憩后就又开始了程序员的艰难爬坡路。晚上去操场转会儿,回来又是对着键盘,对着屏幕,编写代码。经常一不小心就熬到了凌晨,然后艰难地爬上自己的床,倒头就睡。第二天又重复前一天的生活。虽然很辛苦,但还是感觉蛮有收获的。大三下学期,由于各种原因选择了考研,于是就开始着手复习。一开始由于缺少计划,手忙脚乱,不知道从哪下手。后来自己上网查询资料,先确定了初步的目标,其中包括目标院校的选择和公共课备考等问题,很快就整理好了思路。对于公共课,就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学习和回顾同时进行,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复习同时,反复钻研练习各种真题卷,然后配合今年考研的重点有侧重的复习,把重点难点反复背诵,烂熟于心,做到倒背如流。对于专业课由于本科学习有一定的基础,但是对于考研来说还远远不够,在选好学校之后,确定好自己要复习的专业课,知识点的学习不仅要细还有深,虽然之前学过,但是考研注重的是发散和理解能力,这就需要面对问题时思维敏捷,思考全面透彻,所以要有强大的意志力。考研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毅力与意志的比拼。在考研准备的过程中,每天总是早早地起床,快速的吃过早饭,便进入一天紧张的学习当中。那段时间是难过的,没有任何娱乐,有的只是乏味的学习,有的是每天和懈怠战斗。回想那段时光,带给自己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经历。在考研的同时本专业的课程也没有落下,在学年学期末获得了“三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奖项。


  考研初试是其中一个大关,考察你对知识的掌握和应用程度,复试是另一个大关,考察的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不仅要考察知识储备量,还要考察临场发挥能力和心理素质。复试之前我一直很担心,担心自己的随机应变能力不够强,但真到考试的时候自己之前努力的复习准备就能用上了,可以对老师的提问进行理性的分析,并回答自如,最终顺利通过复试。大四在准备考研的同时,自己的毕业设计也没有落下,而且在很认真的完成。毕业设计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课题,所以刚开始做有点费劲,但是通过查阅各种文献和咨询思考,我对课题的了解已经非常透彻了,在导师孜孜不倦的指导下,我对毕业设计做了一遍又一遍地修改,力求精致。大学四年间我认认真真学习,最终在毕业前被评为院级以及省级优秀毕业生。


  时间飞逝,转眼间,就要毕业了。几年的大学生活塑造了全新的我,而这只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小段路程。它包含了诸多的汗水与收获,相信这些经历和积累都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辉煌的里程碑,它们为我的人生道路指明了方向。在此,我要把心中最美好的祝福,献给我的母校、我的老师、我的同学和我的朋友!与你们的相识,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一笔财富!感激!感恩!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