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理工学院2015级自动化专业孙辰辰——我的大学四年



作者:  来源:孙辰辰  时间:2019-06-12  责任编辑:李曼琳

  

孙辰辰1


考研院校:河南大学

  

  在大学本科期间我曾连续三年获得了学院的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等荣誉,并且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并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了省二等的成绩。同时在大学期间经过个人努力也通过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和英语六级。


  在思想上,我始终认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并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在大三期间成功的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现已转为正式党员),并且在生活和学习上始终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于考研,其实在大学刚开始的时候我是没有这个想法的,那时候想的是尽快毕业之后出去工作,在社会中来打磨自己。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自己对于自我认知越学越清晰,我明白了目前的本科生就业压力之大,同时通过学习越发发现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与不足。从而促使我产生了考研的想法。


  真正的开始准备考研应该是在大三的下学期,首先是听从了一些学长学姐的意见和规划。对于工科的学生来说,考研最艰难的莫过于数学了,在我看来数学是在考研中最重要的一科,所以我在数学上面花费的时间也是最多的,不得不说考研的过程是痛苦的也是孤独的,很多时候突然就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考研了。但是坚持会比结果更可贵,在考研的道路上最记忆深刻的就是暑假留校的那两个月,同时那两个月也是安心学习的最宝贵的时间。那时候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去占位置,然后在自习室一呆就是一天,直到晚上九点半自习室关门才回宿舍。那时候觉得一天天的时间过得好快,刚进入这个状态的时候我还不太适应,但是慢慢的也就习惯了,后来大四开学,虽然课程不多了,但是每周还是要去上几节课。慢慢的距离考研的时间就进入了倒计时。


  最痛苦的莫过于考研前的一周,那一周突然开始自我否定了,每天都会在想万一自己落榜了,那这一年的辛苦付出就什么都没有剩下,越是到这个时候我就不敢再往下想了,但是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事实证明最后的结果还是很不错的。其实在整个过程中最幸运的是我的英语基础本来就不错,在大学期间经过努力也很顺利的通过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和英语六级,所以在考研的整个过程中我对英语的态度都没有对于数学那么重视。但是我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出乎意料的结果,对于考研这种漫长而又枯燥的考试来说,坚持是在整个过程中最可贵的精神。最大的感触就是在考试那两天,我们是一共四科:政治,数学,英语,专业课。坐在考场中,每考完一场等到下一场开始的时候,考场中都会少好几个人,他们都是自我放弃的,等到考完最后一科的时候教室中已经没有剩多少人了,我感觉好可惜,都已经是最后的两天了还是没有坚持住。所以说坚持是考研道路上对我影响最大的东西。


  在生活上,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深知作为一名党员,不仅要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还要引导身边的同学积极进取。积极的帮助他人,并且我在大学中与同学关系相处的很融洽,在同学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及时的给予帮助。


  在学习上,我始终加强专业课学习,提高学习能力。只有加强专业课的学习,才能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并且深刻体会到只有认真学习好专业课才能在进入社会的时候不用那么慌张,并且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并不冲突,在大学期间我也去了很多自己所向往的城市,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味道,每去一个地方都会给我很大的感受,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觉得我们不仅要学习好专业知识,同时也可以在空闲的时候多出去走走,去感受一下其他城市的风采,这会对我们的知识面有很大的提高。另外,还要注意个人文化修养的培养,以一个高素质的大学生的面貌面对社会。


  大学的生活主线是学习。大学学习是迥然不同于以往的一种新形式,它赋予了学习者更大的自主性和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同时也对学习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半开放式的教学模式下,要求学习者务必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有更强的选取辨别能力和更强的自学能力。对于这个方面,我就应感谢大学的学习生涯,在这期间的多次的挫折与成功,使我真正明白了怎样进行自我学习,怎样有选取有目的的学习,随之而来的是自己自学能力和学习效率的提高。而学习之外的课外活动的参与,也促使自己学习更多更新的东西,这更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理论知识。


  在大学里,所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上的东西,校园严谨踏实的学风,求实创新的气氛,也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的学习和思维,所有这些潜力和思维模式的获得,是我几年学习的最大收获,这也必将影响我未来一生的发展。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还需要正确的思想基础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知识能够不断获得,而人生观一旦构成,对一个人的一生都有难以估量的影响。在这几年,我能够明确感受到校园在教书的同时,对育人这一环节的重视。各种各样的主题活动,各种各样的思想探索,都影响着我的人生观的构成。在未入大学之前,人生观对于我而言,是属于比较虚幻的东西,我虽然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和作用,却没有构成一个明确的概念。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由于自己的思考、学习和一些外在因素的作用,使我基本构成了一整套对人生的看法。对于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同时我也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巩固自己的基础知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