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理工学院2015级自动化专业高攀——追随内心的方向前行



作者:  来源:高攀  时间:2019-06-12  责任编辑:李曼琳

  

4DE9E98608BA13C7D609E3E3C80AAC7F


考研院校:东北石油大学

  

  高考后,那个暑假过的特别的漫长,心情也很复杂,最后我推辞了我妈让我报考医学相关专业的建议,报考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自动化专业。开学前我妈对我说,上这个学校你必须想想今后你应该怎么努力?要么争取找个好工作,要么考研。最后我立下了考研的“军令状”。


  刚进学校大门时,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那么富有吸引力,那时的欢乐心情和莫名兴奋还历历在目。


  大一刚开始时,发现它和高中阶段完全是两个样子,没有了班主任的督促,属于是半自觉式的学习,刚开始时还有一丝丝斗志,到后来逐渐堕落,课堂上听讲不认真,课下活动不积极,后来加入了学校的魔术社团,跟着学长学姐一起玩耍,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就这样不知不觉中大一生活就在这种迷茫的状态下度过了。


  到了大二,在学习上, 我摆正了学习态度,明确了目标,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且有幸在社团中任职,和朋友们一起举办过多次活动,这一年我获得了优秀社团干部的荣誉,也学习到了许多为人处事的方法,并在这些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


  大三是令人迷茫的分叉路口,心中想起入学时许下的诺言,考研,这两个字在我心中显得格外清晰,顿时心中信心十足、斗志昂扬。校园内浓厚的学习氛围也深深地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奋发向上,在学习各科专业课的同时,也在努力备战考研,每一天过得充实而满足。虽然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一直相信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的,经过努力,也会通往理想的彼岸。


  大四上半学期,自己的整个状态都开始走下坡路,每天都会有一段时间处于呆滞状态,看着身边慢慢有放弃考研,尝试工作的同学,自己的心里也开始了焦虑、不安,对自己坚持了很久的目标也产生了怀疑。但后来逐渐找回了那种激情,朝六晚九的生活让我体验了一把从未有过了感觉。经历了紧张的考研冲刺期,两个月的时间,似乎翻阅了整个大学期间都不曾读过数量的书,虽然还是忐忑,但也带着坚定的信念走入考场。到了考场,总感觉自己心中有一丝丝“兴奋”,也或许是紧张吧,告诉自己深呼吸几下,放下心里的包袱,好好答题,自己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两天匆匆的过去了,一切都结束了,心情才得以平静。


  成绩出来后,自己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很长一段时间都在焦虑的边缘徘徊,后来选择调剂,调剂成功了,但我知道这仅仅是因为幸运。考研,不仅让我夯实了专业知识,也让我学会了面对未知结果的沉着冷静,使我内心变得丰富而强大。要想变得更优秀,就要经得一番彻骨寒。不管怎样,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相信自己可以的。


  人生最美的时光是青春时光,在这段最美好的时光里,我们要如何演绎自己的人生,这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不一样的人演绎的人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努力和奋斗。不论你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努力和奋斗是不可缺少的,不努力就想有成就,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


  我非常欣赏《烈火青春》里面的这段话,并一直用它激励自己,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积极过好每一天。在我看来,青春就应该燃烧,发出光亮才有价值!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燃烧也是一辈子,腐朽也是一辈子,既然这样,我不愿腐朽,也不能腐朽,我一定要燃烧起来!不管结果如何,至少回过头来的时候,不后悔自己曾经的抉择。


  马云说过,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梦想总是要有的,有了梦想,我们才能为之去奋斗,不管最终我们是否成功,至少我们努力过,问心无愧,不后悔。而如果对于自己来说努力都不曾有过,没有成就,这就只能是后悔不已了。所以,从今天开始,从现在起,认真对待自己的人生,树立目标,努力奋斗,不去管结局如何,拼命干就对了。


  四年时光匆匆,大一的青涩懵懂,大二的奋起拼搏,大三的勤学苦练似乎都还在眼前,还未好好享受,却要轻轻挥手,告别哭过、笑过、闹过的同学朋友,告别迷惘过、奋斗过的校园青春。大学里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也许是坚持并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许是结识到了知己。有无悔,也有遗憾。比赛的失利,考试的挂科,同学间的小摩擦等等,也在调剂着大学这碗五味杂陈的汤。我始终相信,学习是终身的,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然而,我们并不知道机会什么时候会来临,我们只有时刻准备着,不断给大脑充电。年轻人就是应该有梦想,即使这个梦想有些遥远,但只要我们愿意努力,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就是这个信念支撑着我一直走了下去。


  虽然我们马上就要毕业了,但新的起点、新的阶段又在等着我,怀抱一颗充满激情斗志的心重新出发,扬帆起航!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