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传媒学院2015级新闻学专业刘亚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作者:  来源:刘亚楠  时间:2019-06-03  责任编辑:王晓枫

刘亚楠 (2)


考取院校:南宁师范大学


  入学四年,对于大学生活我有了很深切的感受,从初入学校的幼稚懵懂到现在的渐明事理,民生学院教会了我很多,我也成长了很多。脱离高中进入大学,在学习方面主要靠的就是自己的自觉性,大一时期,上课学习充满了新鲜感,求知心理促使我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看书。大二时期,适应了学校生活,也开始更多的接触专业知识,了解了什么是新闻学,又开启了新的知识大门,也更加热爱了我所学的专业。大三,忙碌的学习生活占据了生活的大半,而且还要思考未来的方向怎么走,也曾迷茫过,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但是考研使我坚定了目标和方向。现在回首看过去,我没有很多值得回忆的事情,大学生活平淡却又充实。


  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时光,我在民生学院度过,很幸运也很开心。在学校,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吧,曾经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也曾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的称号,也是今年的优秀毕业生,这是学校对我努力学习的认可也是我继续坚持的动力,在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止境,没有尽头,这是我们要付出一生努力去做的事。继续学习是我的选择,所以,我选择了读研。


  考研我是从大三下半年开始准备的,大半年的时间,老实说,我过得很痛苦,但又是痛并快乐着。每天的早起晚睡,每天的学习,不敢放松,不敢松懈,整个人在艰难中行走,但是梦想的力量在促使我不断地坚持着。


  对于考研我的心情就像是坐过山车,从查到分数那一天,我整个人都是丧丧的,因为我的英语单科不过线,比照去年的分数线差了六分(A区),就因为这六分否定了我所有的努力,心情可想而知,每天都像是失了魂,做什么都没劲,觉得自己真的是很失败,连上学的心情都没有了。好在今年的分数线英语单科下降,虽然没能被第一志愿录取,但是有了调剂的机会,退而求其次,我的努力还算是有了结果吧,


  考研是身为学生的我很宝贵的一次经历,我感谢这次经历带给我的成长和感动,感谢每天陪伴我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朋友,我也很想谈一下我考研的经验和心得。


  政治学习我是这样安排的7~9月上旬每天1.5h~2h看肖秀荣精讲精练,课后做1000题;9月上旬~10月每天2h完成二刷1000题,每天2h;10月~11月每天2h买所有能买到的政治题,狂刷选择题,背错题;11月~考前,每天3h背所有做过的错误的政治选择题解析,还有肖八政治大题,一定要做到滚瓜烂熟。政治这们学科只要跟紧肖秀荣爷爷就基本没啥大的问题了。他的1000题,肖四、肖八都是神仙级别的复习资料,尤其是肖八,就今年来说,政治大题猜对三道,选择题还有类似题目,可以说是神助攻了。


  关于英语我不好意思给你们说我自己的经验,因为我的英语真的是比较差,今年就差一点挂在英语上了。不过,我可以给你们说一下我的英语安排时间。3月~6月每天6h早上七点半背单词到十点,接着看英语恋恋有词,晚上七点复习早上看的单词和恋恋有词;6月~11月每天6h早上还是背单词开始.背完单词回自习室开始刷英语真题,英语真题第一遍我先做的是阅读理解和新题型,每天固定时间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左右;中午开始对答案,然后听唐迟阅读理解,认真做笔记,记下错误点和不会的单词;晚上开始复习早上背的单词和下午记得真题单词。这期间,英语阅读理解一定要多做,认真做。做完第一遍之后,接着刷第二遍,第二遍是除了作文不做,其余题型都做,规定时间两个小时十五分钟左右,然后还是记错误点和不会的单词,每天重复背。第三遍是多做分值高的题,比如英语第一道大题,完全不用费太多心思,因为这道题难度大,分值低,耗时长,在考场上,把它放在最后来做;相反的,阅读理解、新题型要多做,这就是分值高的题,作文主要靠的是后期背诵,一般都不会有太大问题;11月~12月可以减少做题时间,多背作文,王江涛和朱伟的考研英语相关资料都可以拿来用。这时候要做的就是总结,复习,保持语感。就我个人经历来说,我英语一刷了三遍多第四遍没刷完,但是为什么只考了49分呢,一个就是我的英语底子差,还有就是复习后期的最后一个月分配给英语的时间太少了,没有坚持做题,还希望你们能够合理分配时间。我个人觉得,考研拿下了英语就等于看到了胜利的旗帜。英语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考研专业课我考的还可以,我是这样安排的:3月~5月每天3h,每天三个小时用来阅读专业课书籍。5月~6月3h,专业课背诵,每天三个小时.6月~10月每天4.5h,背诵,自己画框架,10月~考试前每天6.5h背诵自己画的框架和知识点


  我的第一志愿是河南大学,专业课方面,我们要考的是四本书,分别是《理论新闻传播学导论》、《传播学引论》、《现代广告学概论》、《新闻报道教程》,这四本书都很好理解,而且河大出专业题都比较贴近课本,基础理论知识很重要。我觉得如果你是考河大的学生,除了这四本书之外,没有必要再看其他的书籍,当然了,若是你是跨考的学生,《新闻学概论》和《传播学教程》这两本书还是很有必要看的。这四本书你好好背透了,懂了,考场上解决名词解释和简答题就没啥问题了;对于论述题你还是要有一定的新闻理论知识的,而且也要多关心热点。可以多关注几个考研公众号,多读读相关理论知识的论文,你可能觉得用不到,而且论文有的晦涩难懂,但是,相信我,每天日积月累的阅读,考场上你就会思如泉涌,写出有深度的专业性话语,这是很加分的。我的专业课新闻伦理考了135和新闻实务考了126,我就是每天这样坚持的,在考场上那种紧张的状态下,是没办法好好深入思考的,而且也没有时间,答题凭借的就是备考过程中的阅读积累。


  考研需要你制定一个适合你自己的学习计划表,这只是我自己的学习计划,针对的是我自己的情况,而正在准备考研的你需要的是符合你自己的学习时间表。根据你的进度和学习情况,适当的修改,每到一个学习阶段你都要重新制定,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


  考研是个很折磨人的过程,考研阶段我每天都是六点起床,11点半睡觉,午休睡觉都必须要定表,不敢浪费一分钟。因为竞争力太大了,你在努力的同时,别人或许比你更努力,所以,怎么敢不学习呢。当你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的时候,虽然很累但是你的生活是充实的,每天你都在朝着你的梦想进步,全心全意的在学习,想想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当然了,自己也要学会放松,人不可能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要有适当的休息时间,这既是在放松也是再给你自己充电。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