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传媒学院2015级新闻学专业胡晓翠——足够坚定,足够自信,也就会足够幸运



作者:  来源:胡晓翠  时间:2019-06-03  责任编辑:王晓枫

胡晓翠 (4)


考取院校:郑州大学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思绪不自觉的回到了那段好像已经远去却又无法忘记的日子。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更是一段自我修炼和成长的过程。不少人说考研是痛苦的,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然而,无论是痛苦还是快乐,经历过的人都会把曾经的苦与乐看成是自己走向成熟的一段经历,一种克服人生困境的能力和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一路走来,学会了承受和容忍,也学会了坚强与坚持。多年以后,可能时光不在,但是记忆犹新。或许某一天,当闲暇追忆往事时,我依然会为选择考研而感觉亢奋与喜悦。因为那是一段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是人生美好的东西,值得珍惜。所以,感谢考研!感谢一路坚持的自己!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做出考研这个选择的时候,自己还是一名刚进入大学的懵懂新生,不了解什么是考研,只是固执的认为那就是想要的远方。所以大学期间一直注重对于学习的坚持,默默努力似乎成为一项理所当然的习惯。一直坚信知识和技能永远不会辜负每一份真诚的期待,大学四年,我获得过校三等奖学金,曾获得“优秀学生”和“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临近毕业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生”。大二期间,我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以及普通话等级考试,在大三期间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等级考试。然而所有这些都只是为了离想要的地方近一点再近一点。


  时光荏苒,很快我便成为考研大军中的一名,之前所有的想象和疑惑都要开始转化为真真切切的行动了。考研未动,计划先行。早已习惯每天按时响起的闹钟,也不自觉地抛弃了喜欢拖延的自己。依旧记得食堂里冒着热气的粥还有混在嘈杂中却依旧分明的读书声。如今,又是一年四月,教学楼旁的小树重新翻出了嫩叶,像极了一年前的那个春天,自习室里,楼道里都是一起奋战的同学。我们或是相识依旧的老友,或是从未有过交集的校友,在那一刻都被命运的绳索捆绑在那一段记忆中。每天的见面和陪伴让原本单调的复习生活变得很有乐趣,我们甚至是不知道对方的名字,可当看到彼此的那一瞬间就有了心照不宣的默契。偶尔会在一起谈论琐碎的日常,偶尔也会相互打趣一下,吐槽复习状态,更有的时候会因为自习室的某个位置某个角落的位置而发生争执。当面临丢书的情况时又会格外团结,这种亦敌亦友的微妙关系成了坚持下去的动力,这就是—研友。


  接下来我想分享考研过程中一些备考方面的具体问题,希望对现在或者以后正在备考的人有所帮助。


  首先,是做出选择。决定是否考研和选择学校。考研,应该是你许多选择中的一个,所以应该是你经过慎重考虑后才做出的决定。如果你只是觉得工作不好找,或者同学都考研,所以就顺应潮流,我觉得这样坚持下去的动力不大,故而成功的希望也不大;虽说研究生院校是在扩招,但并不是很多,而且扩招的都不是太好的学校。选择学校。我觉得学校的选择要根据个人的追求和自己大体的实力水平进行衡量,如果你想求稳就选择比较有把握的学校;如果你想要对自己提出挑战就选择相对有些难度的学校,这个也会因人而异吧。如果说你考研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自己,把它作为你人生的一种跳板,或者说考研是为了继续追寻你的学术梦想,总之,要有明确的目标。这样,才会有动力去克服困难并战胜困难,有毅力把考研坚持到底。当然,只要做出了决定,就要为之努力并且不要轻易放弃。


  其次,是确保一定的信息来源。定好学校之后,最好能够找到你报考学校相应专业的学长学姐,因为他们毕竟是过来人,不仅在专业课上的复习会给你一些建议,而且能告诉你导师的一些学术动态,这些信息的把握很重要,尤其是选择报外校的同学,一定要注意这个。当然,没有学长学姐的也无所谓,自己努力就是了,毕竟主观这方面是最重要的。至于找不找导师,我觉得初试之前自己努力就是了,等分数下来有复试机会的话再找也不迟。


   再次,如何复习。对于英语,个人建议越早开始越好,前期做好单词的积累,可以使用朱伟老师的单词书《恋恋有词》并结合视频课学习,晨读时加强记忆。中期结合历年真题,着重突破阅读理解,可以使用张剑老师的黄皮书。后期要进行大小作文的准备,建议背诵一些作文并默写,并准备一下自己的模板。在翻译题的准备上可以跟着唐静老师。对英语学习要做到持之以恒。对于政治不建议开始过早,大概暑假期间开始,可以跟着肖秀荣老师或徐涛老师,反复刷1000题,后期背肖四、肖八。专业课方面,备考过程中要明确把握目标院校参考书目,例如新传考研的“宝典书”—传播学教程就需要进行反复研读。在课外积累方面可以着重关注考研相关的公众号或微博账号,了解最新资讯。就新闻传播类备考而言,也需要关注一些学界业界的前沿,最新学术成果,学术论文等。课外书目入门推荐《咖啡机中的间谍》、《未来是湿的》以及《沉默的螺旋》。


  最后个人认为学习就是一个不断沉淀的过程,它不一定要有捷径,但每一个好的结果都是要历经磨练的。只要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踏踏实实,按部就班的完成就好。至于学习方法,坚持应该是一个通用法则,在备考的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挑战,不仅是一场知识的比拼,也是意志力的博弈。我想告诉每一位正在追寻远方的人,你只管坚持,总会有光让你不再惧怕黑暗。总之,足够坚定,足够自信,也就会足够幸运。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