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传媒学院2015级新闻学专业鲁文慧——输入法早已识别了它的名字



作者:  来源:鲁文慧  时间:2019-06-03  责任编辑:王晓枫

鲁文慧


考取院校:陕西师范大学


  从小到大,干什么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的我好像没有如此踏实专注的去做一件事情。学画画只学了一堂课,对我妈说我不学了,真的是太无聊了,我坐不住。突发奇想决定我要好好练毛笔字,笔墨纸买好之后,认认真真练了几张,之后再也没拿出来过。学吉他也一样,坚持了没有几个月,就又被搁置到角落里。所有带过我的老师对我的评语,课堂上老走神,基本上没有踏踏实实去对待一件事情。


  在大学期间,自己知道了要追求什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对于学习也没有放纵过,获得过奖学金,优秀学生的称号。但总觉得还没达到自己想成为的模样,所以大三的寒假决定要考研,刚开始的时候满腔热情,对于考研的理解就是看书背书去考试不就可以了,从没想过考研要经历什么甚至说要舍弃什么。这一年走过来之后才发现这或许会成为我人生旅途中最美妙的一段经历,在回想起这段日子时它会成为内心最温暖的一个片段。


  刚开始的学习没有这么紧张,所以也没感受到学习的压力,也体会不到学姐学长说的那种每天会在崩溃边缘的心情。到后期突然就体会到了他们所说的那种感觉,每天背了忘,忘了背,要去接触很多你不熟悉的内容。每天睁开眼就是昨天背的知识我怎么又忘了。大家每天调侃自己是“猪脑子”,因为背一两遍根本就记不住。所以如果不是靠内心的那个梦想院校的支持,如果你没有坚定的毅力,你就会被打败,很难坚持到最后。在每周的练习作业上写下目标院校:陕西师范大学的时候,我心里好像突然就会迸发出一股力量,也正是这个力量支撑着我走到初试结束。每周几次输入目标院校,到最后刚在手机里输入“目标”两个字时,陕西师范大学就在后面跳出来。我的手机早已识别了它的名字,我当然希望它不只是躺在我的手机里,而是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准备复试的那一个月大概是21年以来最煎熬最崩溃的一段日子,知道自己初试成绩排在靠后的位置,而且复试刷的人比较多,就异常缺乏自信,总觉得前面的人都很优秀,我怎么可以打败他们呢?每天自我怀疑,自我否定,也会在崩溃的时候流泪。怕影响身边的同学,室友,就会哭着和爸妈打电话。当然怕他们担心,但靠自己实在是很难撑下去。室友就说你撑不下就和我们说啊!别什么事情都是自己扛着,而且舍弃自己的工作开导我,陪着去看电影。也是身边朋友和家人的鼓励激励着我勇敢面对,直到收到拟录取通知。


  考研之前的大学三年虽然也会给自己定一些任务,但是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上课,完成一些小目标,偶尔也会和好友相伴去吃个美食,旅个游,日子也算是悠哉悠哉。有考研这个决定后知道会减少很多娱乐活动,但没有想到会少这么多,但也正是挤出来的休闲时光才会更加记忆深刻,历久弥新,甚至连那顿饭的味道都不会忘记。


  考研是枯燥的,但总有一些事情会让你在这段时光里被温暖到。有一段时间自习室的座位格外紧张,就每天和室友不洗漱戴个口罩狂奔去教室占位子,嘻嘻哈哈奔跑在早上六七点的校园,很丑但很喜欢那种朝气蓬勃的精神。可能越是枯燥乏味的生活越会让你静下心来格外注意和珍惜身边发生的事。考研期间你会发现身边的人怎么都这么温暖善良的人呀,不管是在食堂、走廊、亦或是在自习室碰到,大家都少不了一句话:“你一定可以的,一定要加油呀”。令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我每次都会去一个固定的位置去背书,大家基本上都是这样,在一个地方呆习惯了就会一直常驻,渐渐的,那里也好像成为了我的“专属位置”。偶尔每次睡个懒觉,那个位子当然也就有其他同学坐着,但是我每次还是会在那附近背书。但有个同学特别热心,如果坐在我的“专座”上的同学是他的朋友,他就会让他朋友让座,如果是他不认识的人,他就会把他的小马扎递给我。当时真的是很感动,因为在你身边的人都是那么的善良。所以脱离自己平常所走的那个再熟悉不过的轨道,也会遇到很多美好的奇遇,例如考研就让我多了很多好友,一起相互支持,相互学习。


  当然,一年的时间里免不了会有沮丧苦闷的心情,每次好友就会敏锐地捕捉到,两三人就会在不影响别人学习的走廊里席地而坐开导安慰,大家不但在学习上相互鼓励,也成为了各自的心灵导师,不管是鸡汤还是“毒鸡汤”,反正只要有用一股脑都用上。慢慢地,每个人的距离也被拉近。


  结束了考研这段日子,回首再看的时候,发现一切真的没有自己所想的那么可怕。早出晚归的生活虽然枯燥,但可以明显的感觉到知识在一点点积累,自己也在慢慢的进步。击败了那个脆弱、缺乏自信、有惰性的自己,收了一个更加坚强,更加努力的自己。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想任何困难都不能够再打败我们。我所认识的每个考研人都不曾后悔考研这个决定,这一年坚持下来了,它就值得你骄傲小半辈子。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