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传媒学院2015级新闻学专业王寅锋——用四年时光讲述最美民生故事



作者:  来源:王寅锋  时间:2019-06-02  责任编辑:王晓枫

王寅锋 拷贝



  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曾经以为毕业遥不可及,转眼六月就要来到。带着毕业的迷茫与喜悦,六月,我就要离开这个我生活了四年在我心中永远不可代替的地方--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这个承载着我的快乐与痛苦,也承载着我的笑容与泪水的地方,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这个让我爱了很久的地方,最终还是要离开了。


  回首我这四年的时光,我觉得很充实,大学我学的是新闻专业,从小的时候就觉得记者是一个很高尚的职业,大学如愿学习了新闻学,但是我知道记者要有广博的知识,对记者本身的文学素养很高,所以除了学习新闻学,我还学习了传播学、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汉语言、电视节目制作、市场营销、社会学、美学等其他知识,希望可以能够进一步的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文学素养。


  在大学这些专业的学习进一步的提高了我的专业水平,我深知无论学习再多的知识都是要付诸于时间的,所以我在入学十月份的时候加入了学院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担任了四年的学生助理与学生主任。刚加入宣传部的时候,我负责学院官方、校园微博微信空间等平台的日常更新与后台维护,新闻传播是一个要求时效性的东西,新媒体传播也不例外,每次学校的重要的通知公告都需要在第一时间发布在微博、微信、空间平台上,除了活动和通知的发布,还要主动去挖掘学校的新闻热点,我很感谢这份工作,它极大地提高了我的专业能力,提高了自己的新闻编辑和热点挖掘意识。除了负责学校新媒体的日常维护和后台维护外,我还负责了学院部分新闻的采访与写作、摄影,为各项活动拍摄、制作海报及视频节目,参与了这份工作之后,我经常出现在学校的个个地方,各大活动现场都有我的身影,还记得第一次在官网新闻上看到我自己的名字时,我的内心十分的兴奋,甚至还有些小小的自豪,我知道这只是一个开端,未来的还很长。这是我在学校负责的对内的工作,除了对内的工作,对外我负责了各校媒资源的管理、推广及对外合作,组织管理各类大型活动,除了负责这些工作,我还协助老师负责校内新媒体矩阵搭建及舆情监督与管理。这些经历让我受益匪浅,我至今也感谢着自己在开学做的加入学校宣传部的决定。


  我努力的学习着专业知识,也在兼顾着在宣传部的工作,也因为自己的付出,得到了一些收获,2015、2016年度优秀共青团员;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2016、2017年度优秀通讯员;2017年度十佳学生编辑;2015年度优秀学生干部;省第二届大学生新媒体原创作品二等奖;省优秀教育电视节目二等奖;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每当看着这些沉甸甸的证书的时候,我的心中满是欣喜。但成功从来就没有容易的,别人看到的都只是你的荣耀,却没有看到你背后的付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大家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除了在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我还在2016-05至2017-06参与了新浪微博校园,担任了郑州城市校园主编,这份工作是主要负责微博在河南区域内的账号宣传推广及合作联系,负责河南省本地校园账号@郑州校园的统筹管理与运营维护,负责新浪微博在省内高校组织的各项落地活动的协调开展,负责河南省各高校微博渠道间的联系与交流。这份工作极高的提高了我的统筹调动的能力,加强了我们学校与其他学校的友好联系,很开心我可以做这份工作。


  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是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和巩固的,在宣传部的工作使我的个人能力提升了很多,在2017-07至2017-08月的时候,我经学院宣传部的推荐,进入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实习,担任了实习编辑,负责《河南日报》(农村版)的报纸编辑与校对,协助报业集团的记者完成新闻事件现场报道与采访,并负责河南日报的新闻内容整理与文秘工作。在报业集团工作的这个经历,让我了解了很多关于现实中新闻工作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远远不像课本上那么的理想化,你可能会遭遇很多突发状况,对这些突发状况的应对和处理,让我更加明白了,未来我们要学习的还很多,记者这份职业远不如我们所想象的这么光鲜,它的背后有这无数人员的奔波与付出,记者真的是一份很辛苦的职业,虽然很累,但是这次实习的经历,让我能够深入实践,去体验记者的工作与艰辛,这次经历,不仅提高了我的职业素养与专业能力,也更加坚定了我的新闻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大学的这四年让我成熟了很多,我还记得初入大学那个怀着一腔热血很懵懂的小男孩,随着时间的流逝,光阴带走了曾经的那份懵懂,留下的更多的是沉稳与成熟。四年的时间,我认真学习,在兼顾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学院和微博渠道等媒体宣传活动,在课下选择去读书和看电影来好好提升自己。四年的学校和实践使我更加沉淀了自己,变得更加认真踏实,责任心不断在增强,思维也更加开放,也敢于尝试新的内容和挑战了。我的学习能力很强,乐于学习各项知识与技能,负责新闻宣传和编辑工作已经四年了,具有一定的新媒体编辑与平台,资源运营管理经验,能够较为熟练的运用各类办公软件及图片处理软件,具备一定的多媒体制作能力。这就是大学带给我四年以来的成长,我相信这些能力也可以帮助我在新闻路上越走越长,“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以后的道路上,我会不忘初心,怀揣理想和信心,去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