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艺术学院2015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杨雯心——我的考研感悟



作者:  来源:杨雯心  时间:2019-05-30  责任编辑:王晓枫

杨雯心


考取院校:河南工业大学


  考研之路对我而言是一次长跑也是一次转折。因为在这一阶段内我投入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这是我除了高三之外这么想要拼尽全力去认真地做好一件事。是于我而言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在准备考研之初,是一个很迷茫的状态,因为不知道前方的道路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并且会无从下手。因此我在最开始的时候浪费了很多时间过分重视目标院校的有没有认识的学长学姐,有没有往年的考题等等。其实打铁还需自身硬,埋头苦干,把知识学到自己身上才是最牢靠的安全感。


  考研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我在准备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其实是很煎熬的,因为在那个阶段,我所学的知识并不是很牢固,总觉得自己不行,看着周围的人都在奋力的学习,我却开始自我怀疑。但是在内心深处不停地开导自己,在我想要放弃的时候,我依然坚持每天去自习室,每天待到门卫叔叔锁门,在这个阶段我明白可能自己的效率并不是很高,但是一定要养成一个学习的习惯。大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已经适应这样每天早起晚归的日子,同时也觉得日子过得很充实。


  考研更多的是一个自我心态调节的过程。比如在备考时期看着周围的人已经有工作的下落,或者有的人说考研没有必要,工作经历才是重要的。但是未来的事情谁都说不准,不能身处在现在却在担忧着未来会如何。我觉得把握好现在才是最重要的。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当你决定考研的时候就坚持到底。


  一定要相信自己,我在快要考试的一个月前,压力确实很大,晚上会偷偷地哭,害怕一个月之后的考试自己不行。但是真正在考试时,我发现自己并没有焦虑。在知道分数之后,我突然就明白这样的分数与我每天坚持学习,每天给自己定目标并坚持完成任务是分不开的。我所表现出来的焦虑不安只是自己吓自己。平日的坚持与付出绝对能够面对这一场考试。所以只要你认真面对考研了,那么它总有一种方式回报你。


  我一点也不后悔选择考研并且坚持到底。因为在这个时期我又重新认识了一个新的自己,原来我也可以这么有毅力。在这段期间老师的鼓励与教导,以及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奋斗到深夜都是我不可磨灭又激动人心的一段旅程。


  一些关于考研复习的话:


  首先确定是否要考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能力、目标相结合而定,不要盲目跟风。当决定一路向上时,请义无反顾的勇往直前。不要害怕,你比想象中的更有实力。


  进入学习阶段根据自己的情况给自己每天制定一个目标,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当然会有效率低下的时候,但是一定要坚持下来,就好比爬山,你一直都在前进,只是在过程中你会累,但并不是你想象中的止步不前,经过了这个点你会到达一个更高的高度看到更美的风景。


  专业方面每本书都是厚厚的几百页,其实也没什么好怕的。你想想自己从高中开始接触到大三中间这么多年的时间都在学习这个领域。你所以为的自己不行,是每天都在打交道感觉不到而已。书本上内容先过一下,大概知道说了一些什么内容,然后再开始精读,在这个时候会开始理解书本中的内容。慢慢梳理一个自己的知识框架。一定要温故而知新,因为在你学着现在的知识时有一些是和之前的内容有一定的连接,温习学过的,内心会有一个清晰的时间轴以及一个事件的发展过程。另外也要注意书本中的重点内容,有条件的话可能咨询上岸的学长学姐往年的考点。知道学校的侧重点。在学习时可以适当关注一下一些重要的事件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时间以及目前的发展,作为知识的一个扩充。书本的学习就是一个把别人的东西逐渐拥有自己的理解,变成自己的。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笔记,加深印象。


  艺术方面的专硕考研,大部分都会有手绘的考试,手绘是抓分的科目。一定要勤练,保持手感。多总结节点,节点与节点之间的搭配。有一个自己的知识储备库。


  进入复试就证明自己还是一个不错的人呢。首先要相信自己,相信经过自己的准备是可以顺利成功上岸的。以我所考取的院校为例,专业方面准备自己的作品集,这要老师会很直观的认识到你这个人。准备一些有关专业的热点、当前正在发生的一些内容。英文的自我介绍,问答当然也要提前准备一些,以及对于有些问题如果自己真的回答不上来,应该怎么说。当然不要过分担心。因为进步复试说明老师也是认可你的实力的。拥有一个好的心态,从容淡定地进去就如同和长辈之间聊天一样落落大方就好。只要是认真准备了其实都会用得上。当然好的心态离不开前期自己每天的付出,内心有东西才不会害怕。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