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理工学院2015级土木工程专业张兆参——苦尽甘来



作者:  来源:张兆参  时间:2019-06-12  责任编辑:李曼琳

                   


张兆参生活照1_副本


考研院校:长安大学


  当我来到这个学校的时候,还是一个懵懂的孩子,对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的好奇而新鲜;如今四年转瞬离去,已经长成一个青年,对现实与未来也有了一些自我的认识和看法;在即将结束这段人生历程的时候,回想我大学生活,可谓是一幅多彩、别致的图画。大学四年,不仅仅使我学习到了专业知识,为以后的走向社会,开始工作做了准备,同时又教会我如何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为社会多做贡献,使我构成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我今后的人生道上,大学生活学习的经历会对我受益非浅。

  

  依稀还记得大一时的情况,也许是那么多年枯燥的学习生活真的让很多人厌烦了学习,也许是从此身边没有不再有一个告诉你该如何做,也许是大家以前的学习方式不同,那会儿受身边许多同学的影响觉得大学生活不该那么累,于是也就没怎么认真学。觉着大学课程不会太难,可当真正开始上课时才发现不像我想的那么简单,单靠自己对着课本看根本就看不懂,再加上上课时身边的同学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后排的座位,性格本来就比较腼腆的我总不可能自己一个人坐前排吧,就这样课堂上也不怎么看的清楚、听的仔细,学习效果就可想而知了。当时还和老师不熟悉也不好意思请教老师。就这样逐渐适应了不会就往后推的学习方式,亦不着急亦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尽管在第二学期及此后找到了一些方法学习效果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此前造成的底子差以及缺乏信心却影响了我许久,此后的成绩始终只能徘徊在中下游以及至今也没参加过任何一个竞赛应该说和这段经历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一年,由于性格内向和脾气较差等原因也没有参加什么社团和学校组织的活动。

  

  进入大二,在大家陆续开始带电脑的风潮中我也不知不觉得加入了这一行列,从此很多人真正开始进入了所谓的"大学生活”——成天玩电脑游戏、聊游戏、逃课,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不断麻痹自己寻求某种刺激。而这种风潮给我的冲击虽然越来越淡,但却从未真正停止。一个人思考人生时,我总想这究真是一种堕落还是充分体现了大学的包容?但当我度过了一年半的散漫时光之后,大二下学期我发现这样的日子已经满足不了我了,因为太过于缺乏精神支柱,我开始羡幕上自习学习的同学,觉得他们的生活每天都很充实,每天都会很有成就感。所以我开始自责,为什么自己没有能够好好学习呢?导致自已的成绩如此差劲,所以我开始反思,我应该怎么度过后两年的大学时光?有位师兄曾告诉我说,如果把上课不睡觉当做一种锻炼并且你做到了,那么,你很强,而且记住,其实你应该是这样的,老师再差,也比学生强,因为他们是老师。在我的以往的观念中,我并不觉得老师差,只是觉得自己有很多别的事情要去做,至于学习是可以在其他的时间补过来的。其实不然,在大学里学习仍然是最重要的,而其他好多事情都是可以补救的,没必要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 所以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大学生活。虽然我也不断提醒自己每个人身上都有各自的闪光点不能因为某方面的行为和主流观点不一样就全面否定一个人,但不得不承认,我的是非观、价值观及人生观确实因此变得越来越模了,是成也罢,是败也罢,如今都已不重要了,只能说这或是每个人成长道路上必须要经历的关卡。

  

  决心考研之后,刚开始复习时并没有倾尽全力,相反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复习考研书籍,每天早晨6:30起床一直到晚上10:00回寝室睡觉。在这期间除了睡觉,吃饭和上课外一直到在自习室呆着。当然当学累了也会放松放松,放松之后接着努力学习。在这我非常感谢我的舍友们,尽管寝室就我一个人考研但他们不仅在我坚持不下的时候鼓励我,同时在我放松后督促我去学习,而且每天晚上不影响我的作息时间他们从我考研开始就很自觉的几乎每天晚上11:00就熄灯上床,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我考研前夕。所以,我非常幸运可以遇见他们。

  

  时间飞逝,转眼间,就要毕业了。毕业是一个让人难忘的名词,以前最不喜欢做的事情,现在也非常想尝试着去做。快毕业了オ发现以前埋怨得太多,做得太少,失去得太多,珍惜得太少。毕业是一个形容词,记录着我们校园生活的酸甜苦辣。它就像一本日记,记录往日,勾勒过去,心中充满无限感慨。说真的,我到现在还没搞清毕业,是高兴还是苦涩。回头望去,我们真的快毕业了。往日大学的酸、甜、苦、辣、都留在这美丽的校园中。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我们即将要走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校门。路,我们一直在走!带着感动、感激,我将自信而行!毕业了,也许我们即将远行,可我会深深铭记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每一个难忘岁月里带给我们的无限感动。感谢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感谢在成长路上我导和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朋友,诚心的谢谢你们!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