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理工学院2015级土木工程专业吴优文——终有一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前行的路



作者:  来源:吴优文  时间:2019-06-12  责任编辑:李曼琳

  

吴优文生活照1


考研院校:河南大学

  

  时光荏苒,流金岁月,四年的大学时光即将逝去。独自漫步在生活了四年的校园里,看着过往的人群,每个人身上都散发着着青春的气息,无论周围的环境多么富有生机,但一想到自己马上就要离开,内心五味杂陈,踌躇万分,怎么都高兴不起来,这种别离的忧伤大概只有即将离开生活了四年的校园的毕业生才可以深切的体会到吧!

  

  时至今日还能清楚地记得高考成绩出来后的场景。一直以为自己可以考取一本的高校,再不济也能上个二本,但高考成绩给了我一记重拳,让我懂得认清自己的能力的重要性,这件事情也为我选择考研学校奠定了基础。俗话说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过分的高估自己使得自己从没想过任何退路,高考成绩出来后瞬间崩溃,不吃不喝在屋里待了两天,第三天从屋里出来就直接告诉爸妈不想继续二战。随后就开始找学校,对各个高校都不了解的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河大民生不错,接着顺理成章的就来到了民生,开启了大学四年的新征程。

  

  初入大学的我懵懵懂懂,对周围的一切都很陌生,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随后意识到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截然不同,许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合理安排,学习也没有规定的时间,全靠自己主动去学。大学还有很多社团供新生去选择,这些社团可以很好的为同学们提供展现自己的平台,但遗憾的是,四年来从未参加过任何社团。

  

  脱离了魔鬼式的高中生活方式,大一的我像极了一匹脱缰的野马,天天过的无拘无束,以为进了大学就可以放松了,却忘了读高中考大学的初衷,快乐的日子总是很短暂,转眼间大一上学期就在欢声笑语中挥霍了。寒假回到家爸妈问自己学到了什么,顿时感到很羞愧,爸妈拿着血汗钱供着自己上学,自己却什么都没学到。随即立马下定决心不能在这么碌碌无为了。

  

  大一下学期来到学校后,我端正了自己的态度。课前,把相关书籍做预习,课堂上,仔细听老师讲解并及时做好笔记,课下作相关习题来加深课上所学知识。有不懂得问题会找时间和班里学习较好的同学讨论,若还是无解,会在下课之余去向老师寻求解决办法。除此之外,还努力让自己的思想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邓小平理论,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向学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一下学期期末考试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2015-2016学年度安信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

  

  大二如约而至,我依旧按照原来的学习方法,本着努力刻苦的态度学习专业知识,而且在学习之余参加了英语四六级和普通话考试。同时继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增强党性,对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群众路线和根本宗旨有了更深刻准确的认识,也重新认识了党的组织原则、纪律、共产党员标准。大二不仅期末考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的称号,而且还通过了四级和普通话考试,还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理工学院举办的创新大赛中荣获优秀奖,也顺利的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大三是个至关重要的阶段。坐在阳台上看着楼下学长学姐们都在整理自己的行李,顿时觉得毕业也离自己不远了,毕业的恐慌感随即而来,不甘心自己的学业到此结束,随即决定一定要考研。刚开始自己对考研的事情什么都不懂,都是靠在网上百度,后来向老师咨询才了解了考研的一些相关问题和需要准备的科目。了解了相关问题后,就开始着手准备。刚开始复习时并没有倾尽全力,相反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复习考研书籍,时不时的去找同学玩耍。与此同时也没有放弃思想的提高,在闲暇时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大三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的称号,同时在党组织严格的检验下,顺利的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理工学院第四党支部担任组织委员。

  

  和大多数考研的学生不同,我暑假没有留校,带着自己要学的考研书籍回了家,决定在家里学习,也是在暑假时才开始全身心的准备考研。由于自己的定力还可以,自己在家学习也不觉的枯燥。暑假结束,离研究生考试也不远了。大四上学期的11月是冲刺阶段,记得那个时候天天早出晚归,自习室天天都处于爆满的状态,甚至楼道里坐的都是学生,当时压力超级大,脸上从来都不起痘的我那段时间脸上的痘痘一个接一个。有时候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想要放弃,但是想想自己一直以来的付出又不甘心,看着都在努力的同学,自己又有了干劲。在那段特别充实的日子里,数不清做了多少道数学题,数不清背了多少个英语单词,也数不清在学校自习室的楼道里待了多少个日夜,但当坐在考场里时才觉得这一些付出都很值得。大四不仅如愿以偿的成了目标学校的研究生,而且还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的称号。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潮起潮落,望未来任重而道远,这四年的大学生活,我获益匪浅,不仅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情,更重要的是收获了成长的历练。四年的生活很短暂,但是看到自己所获得的荣誉及自己的成果,觉得自己的努力都很值得。我坚信离别是为了更好的开始,所以,我感谢这四年的大学时光,感谢我的母校民生,感谢这期间陪伴我的各位老师,感谢我遇到的每位朋友。新的开始,我充满的是信心,我怀抱的是热情。我始终坚信终有一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前行的路。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