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理工学院20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孟怡伟——心有所向,未来可期



作者:  来源:孟怡伟  时间:2019-06-12  责任编辑:李曼琳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孟怡伟 1503678040 录取院校河南大学 录取专业人文地理学 373分


考研院校:河南大学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已经大四了,曾经为高考拼命奋斗的时光已经被称为了那一年,驻足回首,四年前的我带着稚嫩与迷茫走进民生的校园,民生见证了我的成长,随着考研的结束,大学生活也渐渐落下帷幕。

  

  一、学业沉淀梦想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四年期间,学而知不足始终是我学习的动力。在学习上我谦虚好学、严谨踏实,时刻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大一、大二均荣获三等奖学金,大三荣获一等奖学金,大四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毕业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我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取了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和计算机二级证。

  

  我始终坚定考研的目标,备考的以来,无数个日夜里,我穿梭于教学楼,自习室,披星戴月,只为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一路风雨兼程,摸爬滚打,浸满了太多的汗水与泪水,我记得朝阳的颜色,记得月亮的光辉,记得和研友早上一起冲向自习室的狼狈,记得自习室关门后,在餐厅背政治背到声嘶力竭,不懈的努力使我最终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因为心有所向,所以从不曾后退。

  

  二、实践崭露头角

  

  对于我来说,本科期间的学习不仅是知识的积累,也是一种学习方法的揣摩以及思路的探索。2017年我参加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牵·扶”实践队的一员,积极参与调研,通过文献研究,实地调查,实地支教等方式掌握开封市尉氏县南曹乡北曹村小学的基础教育现状,并完成对该地区的基础教育的问题及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牵·扶”实践队荣获开封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竞赛一等奖。为了将学习的理论应用于科研,大四上学期,我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跟随老师在《河南科学》上发表文章《河南省县域城乡互动水平的时空演变》,我的思维能力得到了锻炼,科研水平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我深刻体会到科学研究的逻辑性与严谨性,领悟到“提出问题—科学调研—分析数据—得出结论”的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严谨的科研思路。研究生初试结束后,我抓住一切锻炼自己的机会,来到了河南大学全球变化生态实验室进行了短期的实习,并进一步体会到在科研道路上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三、工作兢兢业业

  

  我始终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目的。大一面对众多学生组织,我选择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愿做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力所能及的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凭借勤奋、上进的表现和杰出的贡献,2016-2017学年我担任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办公室主任一职,2017-2018学年我担任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一职,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大力加强协会建设,积极主动学习雷锋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并获得 “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任职期间,带领青协在原有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拓宽学雷锋活动的范围:与微善河南公益部和孙庄小学建立联系并开展活动。认真做好校内外志愿服务,如捐衣纳“福”、免费验血型、开封市社会福利院爱佑新生志愿行、恩光敬老行、雅歌聋儿语训中心联谊等活动,同时积极热情参与社会公益与文明创建活动,如中国开封第35届菊花文化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微善河南慈善晚会、第十二届郑开马拉松志愿者招募等,带动更多同学参与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长期的志愿服务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直认可,任职期间,隶属青协的蒲公英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

  

  四、公益践行责任

  

  遨游在民生的海洋里,母校的求真求实让我收获了知识与能力,而他的大气大为更教会了我责任与奉献。我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乐观向上,严于律己,将雷锋精神内在化、日常化。积极参加校外的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课外生活,使自己更加的充实:跟随青年志愿者协会走进敬老院陪伴孤寡老人;走进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和孩子们一起放飞梦想;走进社区,积极宣传法律等方面知识;走上马路,与交通协警一起维持交通秩序;参加开封市菊花会期间志愿服务;参加“青春与创文同行”活动,为加快建设“四个开封”做出积极贡献。四年如一日,将热情挥洒在每一次志愿服务中,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能够坚持下来,原因很简单,民生人要有奉献意识,要不断散播光芒。

  

  我的大学生活是青春的、美好的,更是努力的、拼搏的。只要脚踏实地,认真的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回首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便足够了。大学四年即将结束,挥别母校,我也即将开启新的旅程。一路走来,我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在最后,感恩辅导员不辞辛苦的付出,感恩同学们的帮助,感恩导师的辛勤指导,感恩学院,感恩民生!民生人坚毅、纯粹的烙印将一直伴随着我成长,我会不断奋斗,努力开启人生新篇章。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