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商学院2015级金融学专业张舒岩——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作者:  来源:张舒岩  时间:2019-06-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金融学张舒岩


  考取院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时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一晃大学四年生活已接近了尾声。回想这几年来,有过欢乐,有过痛苦,自己在生活的磨练中也逐渐走向成熟。夜晚的校园里多了些掺杂的声音,跳蚤市场又“开张”了,又有很多民生的孩子要和母校告别了,而我就是其中这一个。在民生的这四年里真的是我最好的时光,从初进校园的好奇、懵懂,再到现在的坚定、有方向,这四年于我而言是一种历练,一种成长,一种蜕变。我相信路在脚下,相信明天会更好。


  2015年9月我踏入了我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心情,那时候的我立志要干很多事情,可是真的到了大学校园的这个环境里真的很容易让一个人安逸堕落。我不想这样,于是我和我的室友一起参加了校学生会的招新,很幸运我们顺利的录取成为了一名“小15”。大一那一年里参加了学校的很多活动,包括我们自己策划的活动,也交到了很多朋友,和师哥师姐在一起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参加了分院的排球队,和队友们一起努力拿到了冠军,参加学校的运动会也取得了前几名的好成绩,在班里的成绩也名列前茅,同时也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经过了在学校一年的生活,大二的时候我们的专业课程增加,我也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同时我也顺利的留在了学生会做了部长。大二那一年工作上和学习上的压力都很大,但也很充实。


  大三的时候做了考研的决定,从考研那天起我就是宿舍餐厅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感觉很痛苦,一天的时间都要在自习室坐着,不停的学习感觉很累,但是慢慢的也就找到了感觉。每天和研友一起,压力大的时候就聊聊天,也算是苦中作乐了。特别喜欢尼采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当时距离考研还有三个月的时候,也就是9月底,我之前一直准备考的是金融硕士,可是当我数学一轮复习完,开始刷真题的时候心里还是没谱,总觉得数学会拖后腿,因为我数学一直不是很好,对它有种恐惧感,害怕会考不上,那个礼拜一直在自我否定,真的想放弃,在崩溃的边缘。后来我征求了上一届学长学姐的建议,我毅然地选择的换了不考数学管理类的专业,新的专业课书,英语二换成了英语一,从换专业的那天起距离考研还有90天整,我早上背英语,上午刷题,下午和晚上一直在背书,每天背书背到想吐,晚上回寝室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是飘起来的,想在想想我真的很感激自己当时做出那么有魄力的决定。


  那些为梦想拼命的日子就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记得最清楚的是11月份的时候距离考研还有1个月左右的时候,每天都是天还没亮出寝室,早上教室的门还没开就在门口背书,冬日里的开封很冷,也有过抱怨,但是看了一眼周围捧着背书的人,心里也就释然了。因为,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到了12月份每天晚上下自习我们还要去餐厅背书背到11点,那会儿每天晚上的餐厅都成为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空气中弥漫的不仅是朗朗的读书声,更是每个人的梦想。考试的那两天正常发挥,最终也成功的考取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研究生,这就是对我这一年来最大的肯定吧。当我现在回头审视这一年的经历,我很感激当时那么拼命的自己,我也很感谢我的研友们,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们一起四个人都考上了,平均396.5的高分,我真的越来越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漫步在民生的校园里,来来往往的人群,青涩的脸庞又不失青春的活力,从他们的眼睛中似乎能看到当初的自己。我今天又去了5号楼,去看了看我当时奋斗的地方,楼道背书的桌子已经被20级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放上书了,三三两两的考研人在背书,看了看窗外,这一年,真好。对于学弟学妹们,我也给一些我的建议,希望不要走我走过的弯路。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要有超强的执行力,拒绝身边的诱惑。考研这一路上会很累,不仅是身体上的劳累更是心里上的考验。要记住,即使天昏地暗,仍要信风雨过后驱得散这密云;即使天空满布裂痕,仍会有光线透入闪耀流金;即使狂风翻满地,风光始终都会明媚。要相信,阳光将会轻轻撒满地,云彩明天会更美,伸开双臂云雾里飞,那怕再次有风急雨狂,阳光于心里依然晴朗。记住努力和尽力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书中最美丽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从降生到死亡的长途旅行,那么拥有大学生活的我们,便能够看到最灿烂的风景。四年的大学生活犹如漏斗中的沙石已悄然流进昨日,此刻似乎真的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向这段充满欢笑,充满浪漫,充满豪情壮志,也充满酸涩与淡淡忧郁的学生时代告别。距离毕业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拿起相机记录下了校园的一切,记录着我的青春。民生是孕育我梦想的地方,一个给了我很多很多的地方,直到现在我在民生的经历也一直激励着我前行。对校园的每一个人,每一间教室,每一块篮球场以及校园里的一切都有说不尽的情谊,校园里悬挂的民生之子每一位都是我的榜样,指引着我们走向正确的道路上,激励着我们向上成长。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忆民生,不负少年狂。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