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商学院2015级金融学专业王高慧——平淡而努力



作者:  来源:王高慧  时间:2019-06-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15金融王高慧 (3)


  考取院校:河南大学


  我是一个心理上对负面情绪反应很慢的人,即使身体机制已经出现承受巨大压力的反应而心理却不自知,是一个生活态度非常积极的人。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让我能够平静地面对学习的压力,保持平静,一直努力。


  我在整个大学期间,成绩一直保持在中上等,也不是成绩突出的学霸,但是也一直没落下。大一的时候,刚刚入学,经过高考洗礼之后并不想学习,状态较差,成绩不温不火,每天打打闹闹只有上课的时候会学习一些。从大二开始,随着专业课的不断增加,开始慢慢进入状态,每天上课积极做笔记,跟紧老师授课的步伐,不懂得及时请教,这才使成绩有所提高。这大学四年,我共获得过三次优秀学生、三次优秀学生干部、一次院级优秀团员和一次校级优秀团员、两次三等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另外作为班级文体委员积极动员并参加学校各种活动,也曾在运动会集体项目中营地救生项目获得二等奖。英语四级以492通过,英语六级以502通过。另外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选拔赛,荣获一等奖;参加河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获得优秀奖。并顺利取得了计算机二级证书和证券从业资格证。考取的专业证书并不算多,但是大学需要过的证也都过了。


  从大一到大三上学期,基本上都是上课学习时间,保证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是一名合格的学生。临到期末考试期间就会拿出十二分的努力来做整体复习,学习到凌晨也是常有的事。所以,期末考试也都不会挂科,虽然没能取得最优秀的成绩,但是结果也都还不错,还能获得一些奖项。


  这四年我最努力的日子大概就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考研的这一年,甚至比高三的我还要努力数倍,最终以初试总分407进入河南大学金融专硕的复试,并被录取。回想起过去的那一年,每天的起早贪黑,放弃找工作的机会也都是值得的。我的整个过程也并没有像别人说的那么痛苦,“哪个考研人不曾在深夜哭泣”好像也并没有发生在我身上,没有让我特别崩溃的事,也没有令我特别开心的事,就这样平平淡淡,默默学习,最终幸运之神也降临在了我的身上!所以,现在我一定要牢牢抓紧这份幸运。


  对于考研这件事来讲,我其实是一个很幸运的人,能有另外三个室友作伴,这让我每天既佷心安又充满了动力。我的大学最幸运的事大概就是能遇见了她们,感谢早起帮忙占座、感谢能互相鼓励互相学习、感谢能有好的学习氛围,即使她们什么都不做只是待在我周围就给了我无限的动力,更何况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地学习呢!这一年里,我几乎写了市面上所有的数学题,刷了许多遍的真题,每天伴着小板凳坐在楼梯道里背书,英语、政治、专业课等,感觉脑袋里天天都塞满了各种文字的组合,总归时光不负,我们也都有了好的结果。


  我的娱乐生活时间是非常少的,因为不爱出门、不爱运动、不爱逛街,或许也因为这样我能在学习的时候更快的收心,及时进入状态。我也会为了学习放弃放假的时间,各个小长假都被换成了我的自习时间,也不会去规定每周的什么时间是休息娱乐时间,除非有什么必须要办的事,就一直保持一种时刻学习的状态。大概是没有感到自己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就没计划要怎么去放松吧!在学习期间,感到心情不好的时候,这可能就是有压力了吧,我通常会在校园里走走,看看学校的湖,喂喂湖里的锦鲤,希望它们能给我带来好运。


  一直以来,我都不知道该怎样总结我的学校学习生活,直到有一天别人跟我说:“我也要像你一样,每天平淡而努力地学习。”这时我也意识到“平淡而努力”好像真的挺合适来形容我的。说实话,我没有任何特长能让我出众,让我与众不同。不知道怎么形容自己,只能说自己是一个普通人,如果有赞美,那大概就是“可爱”的普通人,但这个可爱并不是“卡哇伊”的意思。


  考研之前,我甚至去算命,但她说我考研不顺利,这也让我犹豫了好长时间。但是,我还是着手备考,因为后来我想了想其他的事情发生或许有许多运气成分的存在,甚至发生的会让人无法解释觉得这是“命”。但是我认为学习这件事是完完全全掌控在自己手中的,努力与成绩是成正比的,如果结果不如意真的只能问问自己:“你真的努力了吗?还是假装很努力?”我认为,我的决定是正确的。


  另外,我担任了班级文体委员的职位,对于工作也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并协助老师和其他干部完成其他的工作,兢兢业业,勇于承担责任。我在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学校活动的同时自己也会积极参加其带头作用,这份工作就是我和班级里大部分同学都保持了一定的联系,也认识了许多其他的校友,在生活中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与人为善、乐于助人,这也是我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愿意和我做朋友。空闲的时候我会看看书,不过大多都是在手机上阅览,包括一些文学作品和有关的专业书籍,这些书都会给我带来或多或少帮助!


  除了学习,我也会做一些兼职,比如发传单、家教之类的,能稍微减轻一下父母的负担,勤俭节约。做一些兼职不仅能让自己有些收入,更重要的是能锻炼自己与人交际的能力,让我在其他场合应对不同状况能顺利应对,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