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商学院2015级金融学专业黄各慧——致青春



作者:  来源:黄各慧  时间:2019-06-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黄各慧


  考取院校:上海理工大学


  四年的大学校园生活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点。我于2015年9月考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还没进入大学的时候,很多人都说大学生活非常轻松,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进入大学之后,我受到一位学姐的启示,她是一位学习成绩非常突出的人,每年都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自那之后,我便立誓,我也要向她一样,成为一个出色的人。我性格开朗、为人真诚,心胸宽广,乐于助人,精明能干,为人诚实,团结同学。平时最爱看看书上上网听听音乐。有时候也会去学校外边做做兼职,赚取自己的生活费,以减轻家里的负担。


  我在大一期间,就被评选为入党积极分子。在通过考试之后,经过大约一年的时间,推选为预备党员。经过一年的预备期,转为正式党员。在成为党员的整个过程中,每周都会进行学习。思想觉悟有所提升,自觉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种活动,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在大二的时候,就是准备各种证书等级的考试。在学习上,我深知学习永无止境,于是我便把学习放在自己生活的重要位置。在校期间,我获得过各种奖项:2016年获得“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选拔赛三等奖”,2017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2018年获得“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选拔赛三等奖”,2019年获得“优秀毕业生”等。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大三的下学期,我便开始准备考研,经过一年的努力,我成功考上了研究生。下面就介绍一下我的考研经验吧!


  数学我是从大概3、4月份开始的,看的是本科用的教材,然后随着做课后练习,但并不是每道题都做,因为教材的课后题还是和考研的难度和思路不太一致的。同时抽空看张宇老师的基础课。不过当时是大三下学期还有很多课,6月底7月初还要准备期末复习和考试,所以平时留给考研复习的时间不是很多,紧赶慢赶大概在暑假之前把三本书和张宇老师的基础课学完了。暑假在家呆了几天就回到学校学习了,学校只给开放一栋教学楼,每天都要五点多钟起床去占座,但是自律能力不强的同学最好还是在学校学习。暑假开始进入强化阶段的复习,看的书是高数十八讲,李永乐老师的线代讲义和概率论九讲,同时看强化阶段的视频课。这一阶段一直持续到10月中旬才结束吧。之后一直到10月底就又复习了一下前面的讲义和自己感觉掌握不是很好的知识点。11月开始做真题,最近15年真题每天一套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做,给自己计算得分。然后订正,自己错误的原因要分析清楚,掌握不牢的知识点和解题技巧一定要回去翻讲义或者书,把它彻底理解记住。我当时把题目做在A4纸上,每一套卷子没掌握的知识点就写在这套题后面,然后在之后的一段时间经常去翻看。12月初按套题做完第一遍真题,然后再按照章节顺序重新做自己第一遍做错的题。第二遍做完12月上旬过去了,这时候开始做模拟题,模拟题我只做了张宇八套卷,整体偏难,用来最后阶段保持做题手感就好,不用太在意分数。考前几天就翻翻自己的笔记和易错易粗心的点,充满自信就好啦!


  一开始可以多听几个老师的课选择一个更适合自己的老师。我没有听过汤家凤老师的课不做评价,李永乐老师就是一个很亲切的老爷爷,讲解比较详细,张宇老师的课有人说比较拔高,我感觉还可以啊,基本都能听懂,听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听,我很喜欢张宇老师的的讲课风格,很轻松幽默。暑假之前我的英语学习强度都是比较低的。听恋恋有词课,看语法和长难句,然后每天坚持用APP背英语单词,真题里面的单词一定要背。政治从10月中旬开始复习,听的徐涛老师的课。在这里强烈安利徐涛老师!讲课通俗易懂并且生动活泼,性格特别可爱并且正能量满满,真心为学生着想,总是能精准地知道我们的疑惑点在哪里。让我一个理科生听懂了马原并且爱上了政治!政治跟着涛涛老师的步伐走就行了!最后多做模拟题,市面上认可度比较高的都买来做做,主要是做选择题。最后大题背肖四和徐涛老师的小黄书,妥妥的。政治不需要特别侧重,跟着主流节奏走就行了,一个考区的最后大家都差不几分。我专业课开始的比较晚,大概六七月份才开始看课本。在9月份开学的时候就开始慢慢背名词解释和熟读一些问答题了。十一月开始做真题,也是按时间做,每天一套,不过专业课的真题比数学少,并且也没有官方的答案。从一些机构买的资料有时候会有一些错误,可以多买几家资料或者和同学共享对比参考。


  大学时光很短暂、很美好,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大学时光,能够在大学里能够有所收获。致我们的青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