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商学院2015级行政管理侯正旺——努力就会有收获



作者:  来源:侯正旺  时间:2019-06-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侯正旺


  考取院校:河南大学


  我的户籍在安徽省芜湖市,2015年9月来到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攻读行政管理本科学士学位,可我并没有满足本专业的知识,所以大三下学期决定考研,充实自己。在众多专业中,我选择了河南大学的学科教学英语专业,一方面是因为我觉得自己的英语能力相对比较好,另一方面是英语专业知识确实无法与英专的学生相比,所以选择了英语教学,未来期望做一名英语教师。


  在这大学四年,我自认为没有充分利用好时间来丰富自己的阅历和知识。大一期间课程最多,我也花了很多时间在英语课上,特别是英语视听说课程上。英语老师们给我印象最深,无形中在我心里播下了要当一名英语教师的种子。我在大一学期获得了民生学院三等奖学金。大二期间,我报考了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裸考549,因为四级和高中差不多,只是题型不一样,考前熟悉下题型就可以了。大二下学期没有考英语六级,也没有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和普通话考试,比较遗憾,因为这半年等于是浪费了,没有考证,也没有做什么意义的事情。大三期间,第一学期我报考了英语六级,半裸考558,六级和四级题型一样,只是文章高级词汇多了一些,也算是满意自己的成绩,另外,普通话考试我也参加了,取得了二级甲等的成绩。第二学期我比较迷茫,不知道以后的规划和路途,可能受了班里同学的鼓舞和自己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下定决心考研,参加了考研大军。现在,大四学年快结束了,考研结果也下来了,也算是定下心了。


  其实这四年每一年都有令自己快乐的事儿,大一时天真无邪,大二大三时忙着考证,不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大四将近一年的备考,这一年着实令人煎熬,每每自己想要放弃,都会被教室外郎朗的背书声所激励,一次又一次地坚定自己的考研信念。


  我自己并没有什么特长,不过我很羡慕工科生,因为工科专业技能都是实实在在的一技之长,而文科生的我并没有什么特长。受家里人的影响,我不想当一名公务员。最后,我发现自己英语能力可能相对较好吧,所以决定往英语方面发展,而英语的主要就业方向是外贸翻译和老师,我选择了后者。


  其实,在大学的前三年我都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工作方向,当毕业季面临时自己才感觉到了巨大压力,冷静地考虑综合因素,决定了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


  乔布斯曾说过: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引申意思是要我们多求知,多学新知识。而在中国当下的教育背景下,多学点知识总归是自己的一笔财富,这也是我在考研期间的座右铭,时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坚定信心,继续加油。人生路上亦是如此,古人亦有云:活到老,学到老。再晚学习都不迟,只要我们有课学徒的心,阻挡不了我们学习前进的步伐。


  我自己在民生的四年间也有所遗憾。第一,因为直到大三下学期决定考研,我才知道自己以后的就业方向是英语老师。当前不论是否是师范生,要想当老师都需要考国家教师资格证。我在大二期间时间充裕,却没有考教师资格证,有点遗憾。第二,大二那时候没有转专业去英语专业学习,我报考的研究生专业几乎都是英语专业的同学报考,跨考难度很大,吃了很多苦,不过在行政管理的这四年也颇为自豪,因为我学到了英专学不到的东西。


  如今,毕业将至,我带不走民生这座美丽的校园,带不走孜孜不倦的上课老师,也带不走对我们不厌其烦的辅导员,能带走的,我想,只有这四年关于民生的回忆了吧:那池塘边各色各样的小鱼儿们,大三那会儿我还经常给他们喂食;那诺大的河大图书馆,书目可谓是汗牛充栋,大三的时候我还经常去借英美文学名著;那热情洋溢的食堂阿姨,每次去打饭时,时不时给我多打了好多菜;那像巨人般矗立着的5号教学楼,塞满了我将近一年的考研回忆。


  民生给我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站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能够看得更高更远。比如我们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在这里我们彼此交流分享知识经验。还有就是我们的两位可爱辅导员,无论生活上还是学习上的困难,他们都乐意给我们帮助。还有就是各科博学的老师们,他们给我们的教育是一笔无形的财富,直到现在我还清晰记得他们的洋溢微笑的脸庞和敦敦教诲。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四年前我们因缘分相聚民生,而现在我们得踏上各自的未来之路,无论怎样,大家都在这里拥有过美好的回忆。


  现在,窗外阳光明媚,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看着学弟学妹们在食堂和宿舍的路上有说有笑,一股羡慕之意油然而生。现在,你们还是民生的孩子啊,你们还可以享受博学的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怎能不叫我们大四学生羡慕一番?古人有云:“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希望学弟学妹们充分利用民生的资源,习得更多科学文化知识,为自己的以后打好文化基础。


  快到四月下旬了,等到论文答辩完之后,我们2015届的学生们就该彻底和民生说再见了,想到这里,不舍之情涌上心头。可不舍总要舍,我很感激民生给我提供的平台,让我的眼界更加开阔,尽管以后我可能会遇到人生路上的荆棘与坎坷。但是,我想,民生会一直是我的精神避风港,支持我,鼓励我继续前行。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