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商学院2015级经济学郭晶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作者:  来源:郭晶晶  时间:2019-06-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郭晶晶


考取院校:河南大学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人,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大学只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谁都不知道谁的过去。过去的你是否优秀、是否惹人爱,没人在乎。你说了别人也不了解。新生都是初生的牛犊,什么都敢闯都要试。


  大一的时候,觉得生活是橙色的。太多新生活扑面而来,新鲜而灿烂,热情而紧张。橙色的记忆里,有第一次见到知名教授的激动,第一次加入社团的好奇,第一次考试的紧张……


  大二的时候,生活是绿色的,青春拔节生长,旺盛得像正在生长的树,梦想也一点点接近现实。跟老师讨论问题时,看见他脸上满意的微笑。


  大三的时候,生活变成蓝色。我们冷静了下来,明白自己离未来究竟有多远,并要为此做出选择:出国,考研,还是工作。所有与这个决定相关联的一切都可能会变化,包括我们的爱情,那还年轻没经历过风雨的爱情。


  大四的生活,像有一层薄薄的灰色。在各种选择里彷徨,每一个人都忙忙碌碌,一切仿佛一首没写完的诗,匆匆开始就要匆匆告别。但那灰色里,却有记忆闪闪发亮。那些彩色的岁月,凝成水晶,在忙碌的日子里,它们是我们的资本,也是我们的慰藉。


  我从进校以来学习一直未松懈,有着科学的生涯规划,明确的学习目标,求知欲强,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上课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积极思考并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从而带动同学们上课时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不仅自己收获颇丰,整个班级的学习气氛也大大提高;课下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做到认真复习,预习一起抓,我经常去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学术型讲座,除此之外还去图书馆看各类书籍,不仅陶冶了自己的情操,也开阔了自己的视野。


  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认真高效的学习方法使得我在班级成绩十分突出,多次获得本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我获得过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优秀毕业生、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一等奖学金、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三等奖学金和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优秀学生等荣誉;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数学竞赛,并认真备考各类水平测试,获得了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的证书、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证书、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等级考试的二级证书,在考取了大学生必备的能力证书之外,我还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等专业技能证书。除了学习,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运动会,学院组织的安全文明月趣味运动会,班级组织一系列的活动。除此之外,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此期间本人与组内的成员互相帮助,共同努力,共同进步;通过搜集到的共享单车使用数据,运用已学的经济学知识对创新创业项目"共享单车的使用效率"的进行分析论述,并将所写的论文《共享单车使用效率的研究》发表于河北省商情杂志社。


  今年以研究生初试总成绩376分,初试第三名,综合成绩第四名,成功考取了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学专业研究生。我是从大三上学期都开始报班跟着辅导班上课的,前期主要学习英语和数学;在大三上学期,一边去健身房锻炼身体为漫长的考研路打基础,一边去辅导班上课,还要去上本科的专业课,那段时光真的是既忙碌又充实;寒假过完回来,就不再去健身房了,一心一意铺在考研上,每天宿舍、餐厅、自习室三点一线,早上七点到九点背单词,九点到十二点主要学习数学,看辅导班的讲义,做课本上的练习题,自己总结知识点和做题思路;下午三点到五点就看英语,练习基础版本的阅读题,总结阅读思路和题型。晚上七点到九点继续学习数学,主要是整理笔记,归纳题型,总结每类题型的答题思路。暑假就一直留在学校,暑假前一直是重视基础阶段的复习,暑假就开始强化阶段,而且政治也开始需要开始学习了。七月底就开始去听咱们民生办的考研数学辅导班,当时听这个课人数很多,每天都要很早起床去占座位;暑假开始每天中午吃过饭开始政治选择题,午休醒来就对政治选择题的答案,暑假上午和下午也是以数学和英语为主;暑假过后一直到九月底自己的强化阶段结束,十月份进入冲刺阶段,开始做考研真题,真题做最近15年的就行,但需要反复地做,做好总结。在十一月的时候打印一些数学答题卡和英语作文答题卡,开始自己卡时间模拟考试。对于专业课我是从九月份开始的,先是通读教材。到考试前,专业课背了大概四五遍。


  无论学习什么都要有自己的学习、复习方法;我对于各科的复习方法:首先说数学,数学是我花费时间最多,每天都没落下过的一科,对于数学,我主要是以辅导班的讲义为主,每个阶段都把讲义上的题弄懂弄会,做到每天不留问题,然后就是做笔记,总结题型,答题思路;对于讲义要反复的看,每次看就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对于数学错题,我是都把他们整理到本子上,写上错误原因,易错点,正确思路以及考察的知识点。然后就是英语,英语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每天都要背单词,长难句前期要学习,然后就是作文要有一个通用的万能模版,到考场上只用填一个主题词的那种万能模版;阅读要一直练,以真题为主反复练,慢慢总结。专业课就以理解为主,然后识记,九月份以后一定每天都要把专业课放在重要的位置,考研得数学和专业课者得天下,所以需要好好努力。四年来,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始终发挥自己的优势,改进自己的不足,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进步。


  走了四年,似乎又走回到了起点。突然觉得,四年的同窗、身边的朋友,比想象中要和善、可爱得多!星光下的夜晚,每一个都温柔如风。综合楼自习室的门还开着吗?考研时鏖战过几个月的那个屋子,如今应该没有什么人了吧,一直对那段埋头苦读的日子心存感激,不论结果如何,它让我收获了很多。


  一幕幕的场景就像一张张绚烂的剪贴画,串连成一部即将谢幕的电影,播放着我们的快乐和忧伤,记录着我们的青春和过往,也见证着我们的友谊和爱情!


  未来就像天空中一朵飘忽不定的云彩,而我们,从毕业这一天起,便开始了漫长的追逐云彩的旅程。明天是美好的,路途却可能是崎岖的,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有一份弥足珍贵的回忆,一种割舍不掉的友情,一段终身难忘的经历。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