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商学院2015级旅游管理专业张平平——把握当下 无悔青春



作者:  来源:张平平  时间:2019-06-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旅游管理 张平平

考取院校:河南大学


  人的这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无疑的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就是大学这四年。终于脱离了高中压抑生活的我们,走向了一个“自由的殿堂”,开启一段真正属于我们的求学生涯。


  在大一大二期间,除了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外,参加了校学生会,在新媒体部门工作,并同时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暑假在旅行社做兼职导游。现在回想起那两年的生活既忙碌又充实,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学习了新媒体的知识,积累了实践经验,也在处理班级工作中锻炼了自己的管理能力。大三大四则专心于专业课的学习和考研复习,每天往返于教室、餐厅和寝室,三点一线,复习的时候基本上是一个人,因为早已习惯了一个人去学习,去独立完成任务,所以从不觉得孤单。


  所谓“大学生”,在我看来重点仍旧是落在“学生”二字上,而学生的第一要务就是学习,这里所说的学习不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而是一个更加宽泛意义上的学习。因此,我在大学期间,既忙于社团活动和班级工作,利用空余时间考取各种专业证书,也积极参加诸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河南大学英语词汇大赛”“河南大学数学竞赛”等,参加这些比赛的目的也不一定是非要夺取名次才行,而是想给自己多一些机会去经历这个过程。我大学四年的班级综合成绩排名第一,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河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在学习之余,我喜欢摄影和视频剪辑,也喜欢阅读散文,这些对于我来说是放松身心最好的活动了。


  回想自己过去四年的学习生活,发现许多不足,现在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仅供参考。因为学习从来都是因人而异的,方法不是万能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正确的。


  首先,要合理规划时间。这个时间不仅是指你的课余时间、碎片化时间,还包括从长远来看,你的大学四年时间,你的寒暑假期等等。大学和高中的差别主要就是在时间分配的灵活性上,我们要善于去利用这些时间不断去学习新鲜事物,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时刻保持着一颗好奇心,努力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们是伴随着互联网诞生的一代,电子产品充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科技的发展有利有弊,我们要学会利用它来帮助我们学习,而不要沉迷于网络无法自拔。


  其次,要有阶段性的目标。曾看过一句话说:“一个想成功的人,必须有远大的抱负和分阶段的目标”,我们想要通过这短短四年的大学生活来提升自己,就需要不断的给自己设定一个可以为之而努力的目标,寻找动力,当这个目标完成后,稍作休息,整装待发,开启下一次的远航。我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个比较喜欢做计划的人,喜欢生活中尤其是学习上具有很强的条理性,对于阶段性需要完成的任务会做详细的规划,然后再实施过程中不断的修正计划,虽然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有总比没有好呀!


  然后,要增加试错成本。我很感谢大学四年间遇到的每一位老师和师哥师姐们对我的帮助,通过经常与他们沟通交流,我才会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他们都是有丰富的学习经验,会看出我的问题症结所在,也会很耐心的告诉我一些“过来人的经验”,这其实都是学习的一种的方式。不要害怕自己一无所知,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才更加需要去学习。


  最后,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根据相关调查发现,现在90后已经是熬夜大军了,23点前入睡的比例相当少,而良好的作息习惯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是有益的。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饮食,会让你第二天更加的高效,也不会易于焦虑。适当的锻炼身体,对缓解压力都是很有帮助的。不过,当你真的感觉很累的时候,完全学不进去了,那就干脆放自己半天假,做点和学习无关的事,调整一下状态,学习不是一个三两天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可以让自己坚持下去的平衡点,人毕竟不是机器,不可能一直高效运转。


  作为一个大四的学姐,我想给你们的一个建议:趁着年轻,再上一个平台看看,多读点书,总也没什么坏处。中山大学一位教授说的话我很赞同,她认为人这一生的时间只有二十几岁的时候才是真正属于你自己的,没有养家糊口的压力,父母还不用你来养老。用这段时间来深造自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况且仔细想想,你又还能有多少这样可以静下心来看书的时间呢?


  不过事情并非是绝对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但无论你选择了哪一条路都一定要坚持,沉下心去做。对于那些已经在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一定要尽全力去拼搏,不要敷衍自己,珍惜这段复习时间,过程其实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艰难,难就难在日复一日的坚持,按部就班的走下去,不让自己在考完试那天下午走出考场后悔,如此足以。祝你们都能如愿以偿,祝我们所有人都能有一个远大前程,都能不负此生!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