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医学院2015级药学专业徐昕——拼搏无悔,不负青春



作者:  来源:徐昕  时间:2019-06-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徐昕3


考研院校:南开大学

  

  校园的树郁郁葱葱,教室里洒满灿烂的阳光。转眼四年飞逝,又是一年毕业季,青春的脚步远去。看着这熟悉的地方,熟悉的人,面对离别心中难免惆怅。但我相信青春不老,你我会重逢在美好的未来。

  

  若要我为这美好的青春旅途写下珍贵回忆,我想从回到四年前,那个不平凡的夏天开始。那年我18岁,幼稚冲动不经世事的年纪。我却经历了人生的第一个挫折—高考失利。高中三年在重点班的我高考成绩只过了三本线。绝望伤心无奈,我将自己彻底封闭起来不愿面对父母、老师、同学。我清楚记得领成绩单那天见到朋友我想躲开。她们叫住我,同乘出租车时我哭的什么都说不出来。我知道那是对失败的自己的彻底否定。当时的我只想认命,我不相信自己,我觉得我的人生可能就这样了。

  

  报到那天,父母陪我来到学校。我走在黄沙土地上不敢相信我将在这里度过四年大学生活,不免有一丝失望。就这样我带着失落不安的情绪进入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我安慰自己能来这里上学感受河南大学的底蕴也是一件幸事。俗话说既来之则安之,所以来到学校的那一年我很努力地想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我也想要珍惜我的大学生活。为了表现自己我加入了学生会、音乐社团、舞蹈社团。这些经历让我渐渐拾起了信心,我不再被三本学校的名号压得抬不起头,我想要为未来努力拼一把。

  

  转眼间刚入学的小学妹变成了老学姐。日复一日,习惯了这种赋予自由的大学生活,也意识到自己应该为未来积累些什么,我开始奔波于考取各种各样的证书生活之中。从那时起通过专业课的学习我找到了感兴趣的方向开始认真对待学习,小时候一直有当教师的梦想,经过努力备考我拿到了初中生物资格证书。因期末成绩优异也拿到了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的荣誉,英语六级也终在大三顺利通过。这一切都从我的奋斗开始改变。大一刚入学时,我的父亲就常常提起考研。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考研大家机会平等,你还有机会证明自己赶上别人。可能是被这样的话耳濡目染,可能是不想让父母失望,可能是高考失利的不甘,也可能是药学专业需要考研的大形势推动。让我从大三起我抛弃了曾经懒惰、优柔寡断的自己决心考研。然而择校的问题深深困扰着我,三本的出身让我对好学校望尘莫及。这时听说了直系学姐考南开大学的消息,我顿时振奋起来。为什么我不能勇敢的改变出身,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完成别人不敢完成的挑战?终于学校定了,南开!我要考南开!我要去985!我要弥补高考的遗憾。从那时起考上研究生成了我唯一的目标。从开始学习那一刻起,我就从没想过放弃。我知道放弃的结果是什么,我告诉自己人不能在一个地方跌倒两次。考研就像是我冲出牢笼的一根救命稻草。

  

  考研的那段时间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时光,考研的决定也是我22年来做的最正确的决定。那时你会看到梦想在发着光,在黑夜里你也不会迷路。你目标坚定心无旁骛,你知道怎样控制情绪,怎样安排时间,怎样做一个自律坚韧的人。宿舍餐厅教室三点一线,早起晚归独自学习,寒风中的坚定步伐,跟身体较劲不肯服输的坚毅。一件事只要你坚持得足够久,“坚持”就会慢慢变成“习惯”。原本需要费力去驱动的事情就成了家常便饭,原本坚持很难,但别无选择。这样的日子我坚持下来了,我克服了自己的懒惰,终究成就了一个更优秀的我。总听前人说,你会无比怀念考研的时光。再没有这样的时间让你为一心一意为做好一件事全力以赴心无旁骛。是的,我已经想念那时坚定孤感的自己。考研的经验将会让我受益终身,当时不敢做的梦,也因为坚持终开了花。是呀,梦想,只有和坚持作伴,才会锦上添花。

  

  坚持有坚持的痛,但也有它的魅力。那种美,倔强又绝然。因为考研我发现了坚强的自己;因为考研我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因为考研我成了家族的骄傲,我看到了父母眼中闪烁的光芒;因为考研我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的友谊开始的晚却最美最甜;因为考研我变得自信我不再为未来焦虑不安;因为考研我在22岁最美的年纪跟18岁懦弱的自己告别,想告诉18岁的自己你的遗憾我为你补上,你的期望我终没辜负;因为考研我更加坚信人的一生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思绪回到眼前,四年时间不知不觉已到尽头。这四年我见证了学院的成长,看着它从黄沙漫天变成小桥流水,心中很是喜悦,衷心希望母校能越来越好。四年改变了我们曾经的容颜和那颗年轻的心,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忘不了大一青涩的自己,忘不了和室友的彻夜长谈,忘不了上课路上的欢声笑语。同时我也要对所有帮助过我,关心过我的人道声感谢,是你们让我的大学生活不遗憾也不后悔。祝我敬爱的老师们事业顺利,可爱的同学们前程似锦!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实社会要求我们不断向前,稍微停顿就会落后。我会带着这美好的回忆迎接明天的太阳,向着光明的地方奋力奔跑,成就自我,让青春无悔。

  

  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在母校的时光却一去不复返。只留有一份弥足珍贵的回忆,一种割舍不断的友情,一段终身难忘的经历。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