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医学院2015级药学专业高敬惠——所有的动力都来自于内心的沸腾



作者:  来源:高敬惠  时间:2019-06-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高敬惠3


  考研院校:中国药科大学


  时光荏苒,转眼间就到了曾经以为还很遥远的毕业季,心中多了份对母校的眷恋和不舍。特别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次机会来分享我的大学生活,也特别感谢陪伴我们大学四年的辅导员任洁洁老师,感恩老师对我的关怀和照顾。回顾大学四年生活,有许许多多的收获,也有许许多多的遗憾,无论收获也好,遗憾也罢,都被定格在了大学回忆里,收获可能带给我们幸福感或者助力我们迈向更高的台阶,遗憾也时常警醒我们不要再让同样的遗憾发生,都是各自人生的一笔财富吧。


  步入大学之前,每个人都对大学充满了憧憬吧!我也是,当时立志把图书馆当成自己家,天天沉浸在书本的海洋里,也曾立志以后要在专业领域内小有成就。步入大学后,新鲜感,懵懂感让我陷入了迷茫,忘记了初心,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回忆起大一这段时光,更多的是遗憾吧,想做的事情没有做,想完成的计划未完成,用了一年的时间来重新找回自己的方向,代价真的非常高,痛则思,思则变,如果不想甘于现状,不愿意选择平凡,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大二的时候比较忙碌,专业课逐渐增多,同时也可以考证了,我也加入了考证大军,学好专业课之外,利于课余时间学习英语,练习计算机,最终考取了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证书,努力从来不会白费,你付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对未来的积累,时间是最公平的,是努力还是懒惰,时间都会给出结果。


  大三这一年,随着专业知识的学习的深入,我对药学这个专业越来越有兴趣,另一方面,大学生活也走过了一半,开始对就业有了更多的思考,我的人生又站在了选择的十字路口,就业还是考研,每天都在问自己,抛开一切外在的因素,我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经过深思熟虑,由于对专业的喜欢,由于不甘平凡的心在躁动,我选择了考研。接下来就是考研院校的选择,因为不满足于现状,不甘于平凡,同时我又非常想去省外,就选择了中国药科大学,刚刚定下目标时,内心有点自我怀疑,害怕门槛太高,我够不到,内心不够坚定,当时看到一段话非常警醒我,“这个世界上,能毫不费力,轻而易举得到的只有贫穷和衰老,其余,都需要努力和坚持,如果你的人生还有一次翻身的机会,那就拼尽全力。”我发觉了内心对所报院校的强烈渴望,更加坚定了决心。做一件事的动力源泉应来自于内心的渴望,只有内在的驱动力才能支撑你熬过黑夜,才能看到黎明的曙光。


  每天过的充实忙绿,便会觉得时间飞快,很快暑假就到来了,暑假是知识储备的黄金期,我深知人都是有惰性的,为了督促自己的备考,我选择了留校学习,当时留校的大部分都是考研的学生,学习氛围特别浓,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一点也不敢对备考懈怠。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成了考研人的生活常态。


  凡事贵在坚持,也难在坚持,有学姐学长分享经验调侃说,“其实考研不难,夏天热死一批,冬天冻死一批,考前吓死一批,坚持下来,你就赢了”。考研就像一场马拉松,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身边的人越来越少,或许因为疲惫而掉队,或许是因为害怕未来的不确定性,能坚持到底的都是勇士,你战胜了疲惫,扛过了压力,你会发现你的收获不只有知识,还有勇气,坚持和毅力。想要让梦想开花,就必须做一个不畏不馁的长跑者。


  随着复习的深入,每个人都会遇到学习的瓶颈期,感觉自己在原地踏步,于是出现了焦虑、痛苦和无措。学院有位老师跟我们分享过,这是个很正常的过程,不止你觉得止步不前,每个人都会遇到。进步不是一条笔直的过程,而是螺旋形的路径,时而前进,时而折回,停滞后又前进,在这个过程中你的知识在沉淀,在升华,在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当了解了之后,内心多了份踏实,不要带着情绪学习,学会寻求帮助,及时做好心理疏导,既要埋头苦干,又要抬头看路,前人经验是考研路上的指路明灯。


  考前的压力像驱之不散的浓雾缠绕着每个人的心里,任何人都无法保证会百分百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的担心压垮了一些人,“一次放弃是痛苦的,第二次放弃较为轻松了,而当你放弃第三次,你就已渐渐的把它当成习惯了”我更多的是害怕,害怕自己习惯了放弃,害怕失去与生活抗争的勇气,害怕从此将就过一生。杨绛先生曾说:“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会遇到真正的自己”。时常鼓励着我前行,迈克尔.乔丹说过;“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不能接受放弃”,放弃就意味着可能性为零,不放弃至少还有希望,考场上看着身边的空位,坐在考场上的我至少是有勇气的吧。


  想跟大家分享一句话,与大家共勉,“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仰望你,阶上亦有人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正的自己。”我们的进步不是跟别人比出来的,而是和自己相比,今天的自己优于昨天的自己就是进步。


  回顾大学四年生活,有太多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感恩学校,给我们提供好的学习环境,感谢老师,学习路上指点迷津,感谢同学,生活上的关怀温暖,师生之情难忘,同学之情难忘,愿我们都能被生活温柔相待。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