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医学院2015级药物制剂专业杨婼涵——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



作者:  来源:杨婼涵  时间:2019-06-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杨婼涵3


考研院校:河南大学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的美好生活还没有来得及好好感受就如白驹过隙般结束了,回想四年来的点点滴滴,内心充满了不舍,只希望时间能够走得慢一些。

  

  在上初、高中的时候就听一些上过大学的人说着大学里的种种美好生活,使我内心充满了对大学的渴望与向往。2015年9月我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大学,开启了我一段崭新的旅程。

  

  因为我小时候有着对军人和医学的向往,所以我选择了我现在的专业药物制剂,而大一开学我们新生就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军训,我们可以像军人那样穿着迷彩服,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军训,内心还是比较激动的,然而事情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由于缺乏锻炼,我在军训中险些晕倒,这就使我在以后的时间里为了加强身体锻炼,参加了我们学校的秋季运动会,并获得了“女子800米第四名”。大一时本着想锻炼一下自己的为人处世与办事的能力,我进入了我们医学院的学生会,也使我学会了许多,也交了许多小伙伴。同时,我又参加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大学生创意大赛,获得了优秀奖。此外,从进入大学的时候我就确定了要考研的决定,由于想考的稳一点就确定了报考河南大学药学院,并查到了以往报考河南大学药学院的考试科目,在学到此科目时就会更加认真的去预习复习,并且在大一时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

  

  大学的学习生活和初、高中的完全不同,有人说大学时期能成就一个人,但也能毁了一个人,大学的学习是完全靠自主学习的,在大学不会再有老师吵着让你写作业,强迫着你去学习;大学的生活是自由的,空闲的时间有很多,有的人会选择去自习室、图书馆学习;有的人会找一些兼职来锻炼自己,顺便可以挣一些钱以减轻一些家里的经济负担,尤其对我们这种每年都需要交许多的学费;有的人则选择整天躺在宿舍里玩游戏。到了大二,我已经差不多适应了大学里的生活,在我们医学院学生会里我选择了留部继续锻炼自己,并被选为实践部副部长,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医学院举办的宗教知识竞赛活动中工作中表现优异,并和我们小组成员一起参加了河南大学第二届“新生杯”定向越野赛,获得了女子组一等奖。由于河南大学的考研科目为有机化学,此科目也比较重要,所以我参加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医学院举办的第二届有机物命名知识竞赛,并获得个人赛一等奖。之后又获得了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和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而在此期间大学里的轻松、自由的生活使我慢慢沉迷其中,渐渐的我开始远离自习室,空闲了就躺在宿舍里开始了看剧、打游戏,甚至有时候还会逃课,也渐渐地远离了自己的初心,使自己变得越来越颓废。

  

  步入大三了,我们开始更加系统地学习专业课,学习的节奏也更加紧凑,大家也都开始思考自己以后的打算,是准备考研还是直接工作?而此时也该开始准备考研了,我也在问自己是否忘记了自己的初心,是否忍受住考研期间的痛苦、漫长、枯燥的生活?经过一番的思考,我明确了要考研,要继续深造,也让我明白了最大的失败是放弃,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对手是时间。既然要准备考研就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不能盲目的跟风,就要全身心的投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呢。

  

  回顾自己考研的这一年,真是不想再经历一次,真是非常不容易,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食堂-自习室,没有了逛街,没有了懒觉,卸载了游戏,卸载了抖音,甚至大学的校门都很少出去,开始了全身心投入到考研的学习当中,慢慢的会感到非常枯燥,每天早出晚归,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下去了,就说明我们已经成功了一大半。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应该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做好计划,做好总结。诚然,考研复习过程真的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它不是一件难事,亦非是一件易事, 而考研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努力,如果想要取得多么超凡脱俗的成绩,那么就必须得付出等量艰苦卓绝的代价,在日复一日枯燥的复习中磨练自己,在坚持中超越自我。就像齐秦的一首歌里唱的那样:我是一只来自北方的狼,独自走在无垠的旷野中,凄厉的北风吹过,漫漫的黄沙掠过,我惟有咬着冷冷的牙,报以两声长啸,不为别的,只为传说中那美丽的草原。众所周知,考研不光靠的是你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关键的还有你的心理素质。每年有多少莘莘学子辛辛苦苦复习了近一年,进考场考了一两科,就失去了再次进去的勇气,更有甚者,直接放弃了。所以,在决定是否考研之前就要明确自己的目标,然后向着自己的目标全力以赴,勇往直前,不达目标决不放弃。另外考研是一场消耗战,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复习中一定要做到适度原则,不要学的太猛,为了赶进度,熬夜、不吃饭之类都是不明智的行为。平时就要更多的注意饮食、睡眠等问题,不要一整天在自习室里死坐,适度地出来进行些运动,以此来保持充沛的体力来进行复习和战斗。等到我们走出考场,取得好成绩,所有的一切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也会让我们成长不少,我们也会明白,放弃不难,但努力坚持下去的我们一定很酷!

  

  而现在我就要对这里的一切说再见了,在整个大学期间有喜有悲,有过顺境,也有逆境,但我从来没有埋怨过,因为我坚信我所经历的人和事都是来教会我东西的,是有利于我成长的。大学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我将面临的另一个征程,我相信未来的我定会迎难而上,坚持下去,不会退缩!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