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医学院2015级药物制剂专业马园园——梅花香自苦寒来



作者:  来源:马园园  时间:2019-06-11  责任编辑:李晓玉


马园园3


  考研院校:河南大学


  时光如流水般匆匆逝去,不知不觉间,四年新鲜又忙碌的本科生活即将画上句号。我也从懵懵懂懂的大一新生变成了即将开启新征程的毕业生。此时的我站在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回望过去四年的生活,昔日的点点滴滴仿佛电影画面般一幕幕从脑海中闪过,不由得思绪万千。

  

  2015年的我挤过了高考这座“独木桥”,清楚地记得当时的自己带着家人殷切的期望和鼓鼓的行李离开家乡,带着既兴奋又紧张的心情来到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转眼之间,我就要与这里分别,心中充满了对这里的留恋与不舍,同时也有对未知生活的希冀和期望。

  

  大一是在新奇与忙碌中度过的,由于刚从高中的书山题海中解放出来,突然发现自己对周围的一切都有些无所适从,再加上大学的教育方式与高中有所不同,所以有段时间是在慢慢适应中度过的。记得军训结束后不久,辅导员老师邀请大二、大三的学姐们为我们讲述她们的大学生活,她们拥有缤纷生活的同时都对自己严格要求,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也可以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觉得学姐们都非常优秀也默默地向她们看齐,利用空闲时间认真学习专业课和英语,这为我后来一次过英语四级考试奠定了基础,也使我在第一学年获得了“优秀学生”的称号和校级奖学金。

  

  大二的生活随着课业负担的加重变得更忙碌了,在此之前,我也对自己的大一生活做了一个小结,从中发扬做的好的地方,改进不足的地方。“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的实验动手操作能力不是很强,对实验也往往是一知半解,结果往往不尽人意,意识到这一点,我也在不断地进行实践以期达到好的结果,实验搭档的讲解和帮助使我获益良多。在学习上我和大一一样有一股冲劲,用知识武装头脑,丰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我也不倦地寻找机会锻炼自己,积极参加班级组织的活动和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在活动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从而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处事应变能力。在本学年,我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获得了“优秀学生”的称号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进入大三后的我刚开始少了很多的冲劲,并且感到很迷茫。班里的同学已经开始为将来打算了,许多同学已经着手准备考研了,我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迷茫的我选择从众踏上了考研的征程,起初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而后我回想起家长对我说的话,静思了一个漫长的夜晚茅塞顿开,既然不满足于现状,何不披荆斩棘的奔向远方,此时我对考研的想法由被动变为了主动。这也意味着我踏上了一条漫长而孤寂的道路,意味着我向自己发出了新的挑战,意味着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勇敢的走下去,尽管这条路布满荆棘且异常崎岖。在备考期间我也努力的学习专业课,最终在本学年也获得“三好学生”的称号和校级奖学金。

  

  大四的课程少了很多,而备考的脚步却丝毫不能放缓,有人说考研是一场战争,但在我看来,它更像是一场关于成长的修行。每天三点一线循环往复的生活没有使我感到枯燥,反而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充实感。每天早晨闹钟响起,就会投入到新一轮的战斗。考研路上不会缺少好书相伴,锐意进取的思想为我指引方向,成功者的事迹也会成为我的榜样。但是有时想想,一个人备考的过程很不容易,夏至未至,转瞬白雪纷飞,四季在这一年如光影般上演,定格自己,我只有为之奋斗的远方,一个人孤单前行,自己为自己加油打气,没有小伙伴和我互相监督,我就要更加坚定自己的意志,把杂七杂八的思想抛之脑后,要做的是走好当前的每一步。而后在读书角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们每天早上都能看到彼此热火朝天背书的情景,我们也会在仿徨失落时彼此共勉,为对方撑起一把伞。当然,当我压力太大精神过于紧张的时候,我也不会过于勉强自己,会适当的休息一下来调整自己的状态。

  

  浩瀚大地若没有水分的滋养,便不是土地,沦为沙漠。平淡生活若没有色彩的添加,便不是生活,而是活着。我想考研的时光就如同这样活着,让人容易陷入一种空洞的孤寂,或许每个考研人都会经历这样的时光。如果一个人能够正确的面对孤独,那他离成功能更近一步,因为孤独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考研本身就是个孤独且痛苦的过程,要承受很多的压力和苦闷,有时候会想要放弃了,但是最终还是一次次的重新抬起头来继续努力。有时候会迷失方向,但这都是必经阶段,总是要勇敢的去面对。虽然刚开始我是热血沸腾、干劲十足的,但是到了后期,我曾不止一次的自我怀疑自我否定,不止一次的觉得希望渺茫,不止一次的感到不知所措,而支撑我在这条道路上坚定走下来的动力,就是为我想要的生活,为我对自己的期望还有家人朋友的支持和鼓励。心总是憧憬未来的,尽管面对巨大的压力,但梦想的光芒总会照耀在身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直以来,我都把这句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来激励自己。因为我坚信,只有经历过磨难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回想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觉得经历了很多事情,自己也有了不断的成长,经历了又一个人生的路口,我更加明白了自己要走的路,这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人生中美好的回忆,我迈步向前的时候不会忘记回首凝望曾经的岁月。岁月无悔,坚持自己的信念,勇往直前,扬帆起航!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