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医学院2015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邓钰莹——莫忘少年凌云志



作者:  来源:邓钰莹  时间:2019-06-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邓钰莹2


考研院校:河南大学


  回顾四年民生时光,心中感慨万千,怀揣梦想的我从踏入民生第一天起,便喜欢上这所学校。初次踏入学校,虽然漫天风沙,却恰好显示了民生学子们的朴素,学长学姐们迎新的热情,让我对民生的好感递增。

  

  时光轴回到最初的那首校歌,“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济济多士,风雨一堂,继往开来扬辉光,四郊多垒,国仇难忘……”一首校歌,开始了我在民生的四年美好时光。

  

  大一时的我,对周围的一切充满陌生、新奇和懵懂,开始接触社团,积极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去敬老院看望那些爷爷奶奶;开始进入实验室做实验,各种神奇的化学反应让我大开眼界;开始懒散放纵,疯狂的玩,追剧一整晚。偶然的一次班会,任老师提醒我们大学的自由是支配时间的自由,大学不再像高中有那么紧迫的课程,需要自己支配好时间,不要浪费愚昧被时间支配。刹那间,才意识到身为学生学习才是当下最主要的任务,不想让大学仅仅变成了人生中的一个经历,于是我开始课上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完成作业,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努力是有收获的,这一学年我获得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三好学生”和“三等奖学金”荣誉称号。

  

  “弱冠之年,执信而眺远方”,身为大学生,我开始在大学里构建自己的信念,各种想要变好变优秀的信念,我相信只要我心里有所信念,有所追求,就会有所行动,就不会疯狂的玩耍,不再有明日复明日的拖延,我就能改变我自己。让自己越来越好,越来越强的力量,永远都在我们自己手中。大二的我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还积极考取证书,考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参加医学院举办的有机物命名知识竞赛,考党课等等。

  

  进入大三,看到直系的学长学姐们有的为找到喜欢的工作而欣喜,有的为考研复试调剂而心累,有的在发愁找不到工作……我才开始意识到毕业所要面临的危机感,我问自己是要考研还是工作?毕业出来工作,和别人相比,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果考研,能否承受得住孤独,吃得了苦,能否不失去热情,保持初心,哪怕是面临挫折险阻,甚至失败?我选择了后者,因为我想选择走那条对我来说最难的路,我想突破自己,提高学历,弥补高考时的遗憾。于是我一边备考教师资格证,一边开始搜集考研的信息。因为平时认真学习专业课,这一年总成绩班里排名第二,荣获安信奖学金。

  

  大四,应该是我本科四年中最为努力也最为难忘的一年。随着对食品院校信息的搜集,再根据自身情况我放弃了考食品,准备跨考药学,自习室也从一号教学楼转战到六号教学楼,唯一不变的是坚持早起。每一天早上抱着一箱书从六楼下到四楼,晚上再抱着一箱书从四楼上到六楼。日子像回到了高中,自习室餐厅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除了做题就是背书,晚上睡觉前都会在脑子里回顾知识点,经常背着背着就睡着了。

  

  学习的过程自然是难的,是痛苦的,也明白没有寒窗何来未来,没有必要去问未来在哪里,能在哪里,它就在当下的自制和克制里。比起忍耐的辛苦和自己面对目标有巨大差距的种种情绪,我更害怕令自己失望,害怕自己后悔觉得我本可以全力以赴并对自己选择负责,却把自己困在无谓的焦虑和牢骚里,虚度光阴。

  

  很快十二月来了,自习室里陌生而又熟悉的小伙伴们有的放弃了考研,有的还在拼命坚持,偶然间抬头看到黑板上的倒计时,我竟然一个人无声的哭了起来,孤独,委屈,无助,怀疑,害怕,担忧,交杂到一起的情绪终于释放了出来,看到研友发给我鼓励的信息——“乾坤未定,你我皆黑马”,霎那间心里的柔软似乎得到了依靠,迷惘也化为明了。我想环境只能影响我,决定不了我的未来,能决定我未来的,只有我自己,我继续踏踏实实做好手头上的事,努力让理想照进现实。最后我以初试第七,复试第八的成绩如愿以偿的考上了河南大学。

  

  前不久,我的研友问我,“要毕业了,学校有什么是你最舍不得的”,我想了想,说:“我最舍不得咱们学校宽敞又明亮的自习室,从大一到大四,它陪伴了我无数个努力拼搏的日日夜夜,见证了我成长的每一个阶段”。研友听完点了点头,我想对于我们每个民生人都会怀念我们引以为傲的自习室,因为那里是青春所在,是成长所在。

  

  时光匆匆,站在大四的末端,我回顾了四年来的一切,大学四年,最骄傲的是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积极分子中的一员。忠于党,爱于国,入党是我回报祖国的第一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作为民生之子应该承担起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用行动答谢母校的培育之恩,用实际回报祖国的哺育之情。同时,也很幸运自己是民生人的一员,感谢学院四年的培养,教会了我乐观,勤奋,自律,热情,感激,探索这些美好的品质。感谢老师的教导,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我会永远铭记于心。感谢身边同学的包容与鼓励,我不会忘记大家一起哭一起闹一起笑的日子。感谢我的家人,没有他们的支持,我就不会顺利的完成学业。感谢永不言弃的自己,不曾忘记自己的梦想,用当年奔跑的身姿继续在大学努力,为了梦想义无反顾无所畏惧的前进。我相信我会带着“莫忘少年凌云志,曾许天下第一流”的精神继续努力前进。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