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杨思琪——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作者:  来源:杨思琪  时间:2019-06-10  责任编辑:李晓玉

  

生活照1


考研院校: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人群中普普通通的我和万千学子一样怀揣着一个考研梦,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使之变为现实。


  从大一开始成为一名医学生的我,就知道自己必须考研,所以我认真学习,努力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在业余时间通过了公共营养师,参加了学院和附属医院举办的临床技能大赛,并获得了个人组三等奖。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与拼搏,最后取得了345分的初试成绩,初试第一,如愿进入复试,在本专业复试成绩中排名第二,最后以总排名第二的成绩非常幸运的被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专硕录取。


  有人曾告诉我:把目标定在月亮上,你就可以轻易去到任何一颗星星。选学校,是每个考研人备考最初都会思考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并没有耗费太多的时间。大一暑假的一次苏州之行,让我不由自主地爱上了这座城市,爱她的江南之美。紧接着我又被苏州大学那种古典的气息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所感染,心底不禁萌发出一种我一定要来这个地方上学的想法。正式备考前期,在辅导员的帮助下,联系到了一位13级的直系学长,在学长的鼓励帮助下,仔细分析了近几年各科室的录取人数和分数线,让我更加坚定了报考苏州大学的决心,明确了自己的目标,锁定了报考方向。确定了学校之后,我就开始全心投入了学习。


  我是从三月份开学就开始准备的,一直到十二月份。过上了每天“自习室—食堂—宿舍”的枯燥生活,期间也有过厌倦疲惫,也怀疑过自己,但庆幸自己没有放弃自己,放弃自己的梦想。考研期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日子是九月份。很多人都说,暑假是考研准备效率最好的时间段,暑假过后九月份开学,在看过两遍专业书后,我发现自己对专业知识还是一无所知,顿时觉得很奔溃,但还是要感谢当时的自己,一直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个月,一个月后再放弃也不迟。庆幸自己,坚持下去了那一个月,庆幸自己坚持到了十二月。


  考研复习过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在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中磨练自己,在坚持中超越自我。考研复习也是一个持久战,不要以为可以一跃千里,最忌讳的就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积累慢慢成长。考研战线因为拉得很长,对于身体和智力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你会觉得非常的累,特别是觉得睡眠非常不足,这就要凭借你的意志力坚持下来。但是一定要保证每天至少7个小时得睡眠时间,这样才能保持精力进行下一天的复习。不要拉长复习时间降低效率,最重要的是效率,并不是你学了多久。我一直认为学习是一个讲究效率的事情。如果你无法专心高效学习,就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自习室里玩手机。人不能像机器那样不停歇地运转,你总会有疲惫,学不进去的时候,不要太过于紧张,坦然接受自己的情绪变化,适应身体的需求。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方法。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考研是一个长期战斗,一定要按时作息,只要保证白天高效学习,是不需要熬夜的。


  考研需要一个平稳的心态,我自认为一直到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我都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在自习室呆到关门,头一天的深夜依旧在回顾错题。不想别人复习的如何,只求自己每一步做的踏实做的心安。考研期间,我也几乎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白天基本不会关注微信微博消息,避免一些外界信息扰乱了自己的学习节奏。每天中午吃饭的时间都会跟父母打一个电话,算是一个放松。然后吃完饭回去接着学。考研期间,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坐的了冷板凳。自己做自己最亲近的朋友,自己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


  如果你顺利通过了初试,复试更不应掉以轻心。仔细向学长学姐咨询,搜索出题模式及重点知识,认真备考英语。见过太多因复试成绩不理想而不能顺利上岸的同学,实在是可惜。所以我们必须拿出对待初试的态度甚至超越初试的态度来对待复试。一定要让导师们在复试的考场上看到你的从容自信,对这一专业深厚的喜爱之情。不到最后一刻是不能掉以轻心的。


  考研到底难不难?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说辞。说它难,是因为这是一场孤独的战斗,没有老师跟在你身边提醒你学习,没有人告诉你具体该如何做。有的只是你自己,你要自己去搜集资料,自己去总结思考,自己逼自己一把!说它不难,是因为只要你能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有人把考研比作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你到底洗没洗干净,但你只能不停的洗,直到最后开了灯,你才知道你的衣服到底干净没有。我很喜欢这个比喻,考研的过程固然艰辛,有时觉得看不到希望,看不到结果。但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心无旁骛,坚持到最后,便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考研大军的队伍一年比一年壮大,感激自己曾是其中奋力拼搏的一员。不要担心自己的孤独,在你努力奔跑在通往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的道路上,你也会遇到更多优秀的人。奋力拼搏后就不会后悔,踏踏实实努力后就会有一种心底油然而生的自信的底气。别想那么多,just do it!黑暗过后,你会感激那个永不言弃的自己!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