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巫昊——我的奋斗



作者:  来源:巫昊  时间:2019-06-10  责任编辑:王晓枫

 

巫昊1


 考研院校: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时间过的很快,不知不觉已临近毕业,回想起五年前我考取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时候,我依旧记得我以专业排名第三的成绩在接受学校采访时所说的豪言壮语:我要在大学期间,励志学习,艰苦奋斗,朝着考研的目标前进。

  在这大学五年中,我积极进取,努力提升自己。由于医学专业的严谨性和知识内容的复杂性,使我作为学医人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对于老师讲过的课程,我每次都能做到当天听的课立马背一遍,在下次上课前再加背一遍,必须让知识点牢牢的记下来。从大一开始,我就会把每天的自习时间记录下来,每天睡觉之前都会总结一下今天学习时间的长短、学习态度、学习效率,并要为明天的学习定一个小目标,要比今天做的更好一点。记录时间这是一个法宝,它能让你回顾你一天内干了什么,学了什么,还可以加强什么。我认为学习就是要把书本上的知识,内化丰富为自己的理论体系,不仅要懂得如何去运用它,还要懂得在实践中不断去完善它。

  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我还在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当今时代,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需要的是全方位立体型复合型人才,因此在学习之外我也做了很多努力。首先就是阅读大量的课外书籍,在这方面我的偶像是俞敏洪——立志在大学内读完八百本书的新东方校长。在初高中时期,我们没有多余的时间去阅读课外书籍,这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我们思考的局限,思维的限制,因此我认为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阅读大量的课外书籍来丰富自己贫瘠的内心。我比较喜欢读人物传记,在读了大量的人物传记之后,使我了解到这些名人志士丰富的人生经历和超前的思想高度,使我也意识到有时候自己确实是井底之蛙,所见甚小。在大一时我还加入了学生会和国学研究会,丰富了我的课外生活,也了解到了国学传统文化的魅力。我的爱好是单口相声与小提琴,从小我一直深受相声曲艺文化的熏陶,一直对我国传统文化十分着迷,上大学以后我深深感受到了小提琴的魅力,意识到原来初高中在这方面艺术学习的缺失在大学完全可以弥补过来。之后我就开始利用我的业余时间学琴、练琴,由于小提琴声音较大,在宿舍练容易打扰到其他同学,我就跑到学校的空地,外面的马路牙子……我觉得只要你想干一件事,总有办法去搞定它,现在我也达到了六级水平,也算是在大学中学到了一项新技能。在这大学五年中,我曾被评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年度优秀学生,河南大学第二届国学之辩最佳辩手,并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举办的“践行两学一做,争做医学先锋”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校期间荣获过一次优秀新生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

   正如前所述在这几年中,我把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非常充实。但把这些计划做好最重要的前提是,一颗忍住孤独的心和永不言弃的坚持。我们仰望历史的长空,无数星光闪耀,有些人就像一颗流星,星光一时,却眨眼间坠落在无边的黑暗中,而有些人就像细碎的沙子,依然坚持迸发自己的光芒,最后变为空中最闪亮的星。可还记得那位在活的泉水旁清洗毛笔和砚台的执着少年,他废寝忘食的练习书法,泉水也被染黑了,正因他的坚持,最终书写出了中国书法巅峰之作《兰亭序》,他便是王羲之;可还记得在每个万籁俱寂的夜晚,总有一盏黄豆似的烛,旁边的执着少年正在心无旁骛的读书,思索着解决黎民疾苦的方法,他便是吟诵“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清官范仲淹;可还记得那不分酷暑严寒,走遍祖国大江南北的执着老人,正因为他的坚持,铸就了我国古代地理知识典籍《徐霞客游记》,那人便是徐霞客。他们因为坚持得到了成功,因为成功得以名垂千古。有人说:“坚持的人,不一定会成功。放弃的人,一定不会成功。”所谓的坚持,便是坚韧的意志和持久的努力实践。成功来之不易,不易在成功之前便有失败和挫折,我们无法预料,亦无法避免。唯一能做的只是咬牙坚持,坚韧而持久。每一滴眼泪和汗水,实力便增长了一分,离成功便更进了一步。

  在大学这几年,我的确没有辜负自己最宝贵的大学时光,一直去充实自己,丰富自己,非常感谢几年前的自己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坚持自我,努力提升自己。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